《花滑女王》:快乐比金牌更重要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竞技体育之所以会诞生,就是因为人类的好胜心和征服欲。

所以,一个体育励志影片的典型结局,应该是像《摔跤吧,爸爸》那样,在一场险象环生、高潮迭起的比赛过后,女主角赢得了冠军,赛场掌声雷动,国旗冉冉升起,再然后,那个为她的成长呕心沥血,两鬓斑白的老父亲赶到了,摸着女儿的肩头深情地说:你是我的骄傲,最后的最后,当然是热泪滚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比较一下,最近票房不俗的小语种 影片《花滑女王》可真是放飞自我。

女主角娜佳在一场被寄予厚望的比赛中摔倒了,她的搭档兼前男友不干了,曾陪她走过低谷的现任男友赶到,要陪她滑完这一曲。裁判觉得他们违规了,现场连音乐都没有,观众就自发地为他们唱歌,请注意,陪她滑的现任男友萨沙是个冰球运动员,当然了,你就权当看一场冰雪秀了。

没有名次、没有取胜、更没有金牌,但娜佳和萨沙还是在众人地说簇拥下幸福地相拥并热吻,记者问娜佳下一步的打算,娜佳说: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要往前走。

去它的金牌,去它的荣誉,不是说我完全不care这些东东,而是说如果我收获了快乐、幸福和真情,我就可以用一颗平常的心来对待这些。

《花滑女王》的虽然是体育励志片,但它在主题的表达上有点玩世不恭和无厘头,它是想用这种方式,反思和拷问一些被扭曲的价值观。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的花滑远动员娜佳有过两任男友,第一任里奥纳夫是俄罗斯顶尖的花滑选手,娜佳和他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里奥纳夫的搭档选拔赛中。

娜佳的美艳让里奥纳夫倾倒,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她娴熟的滑冰技巧让里奥纳夫嗅到了成功的味道,嗅到了金牌的味道。

所以,娜佳刚滑了一会,里奥纳夫就迫不及待地穿着冰鞋直接上场和她共舞,里奥纳夫的饰演者颜值和身材都相当在线,看他和女主角一起滑冰,眼睛会怀孕。

可好的皮囊改变不了他渣男的定位,不过总的来说,影片对里奥纳夫的黑还比较节制。

娜佳受伤后,里奥纳夫最初也表示要共渡难关,可他禁不住娜佳我要是站不来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的连环逼问,选择了离开。娜佳回到了故乡,她走不出自己的心魔,确信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

娜佳的启蒙教练安排了一个外形粗粗拉拉、因莽撞暴躁被开除的冰球运动员萨沙来拯救娜佳,要说萨沙这个小伙子,还真是有点砍头,为了让娜佳站起来,他把娜佳的轮椅退下山坡,用剪刀吓唬娜佳。

不过无论如何,娜佳还真是站起来了。这个时候,还不能说萨沙有多崇高,因为他也有自己的小心思,教练答应他,如果他把娜佳治好,就让他重返冰球队。

萨沙最爷们的地方,是因为他的离开和归来,娜佳伤好后,萨沙为了娜佳的远大前程,主动退出,让娜佳继续和里奥纳夫配对,而看到娜佳在赛场上遭遇了困境,他又火速赶来,怒怼里奥纳夫。

里奥纳夫和萨沙,两任男友,两段感情,两种价值观,一个是名利至上,一个是情义无价。

萨沙才能让娜佳感到幸福和安全。娜佳的选择很坚定,我不要金牌,我要快乐。

03


别列日娜娅和西哈鲁利泽



《花滑女王》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娜佳的原型是俄罗斯著名花滑运动员,别列日娜娅,她和搭档西哈鲁利泽曾经获得过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冠军。

她确实有过两任官方男配,在网上看到她的经历,惊得我脊背发凉。

她的第一任男配有强烈的掌控欲和暴力倾向,在发现她想摆脱控制后,在有意无意间用冰刀砸向她的头颅,冰刀深入头颅两厘米,别列日娜娅半身瘫痪,一度失语。

这已经不是什么负心渣男了,而是严重的精神疾病或刑事犯罪,教练和队友都知道,但无人反应或反抗,因为他的专业技术出色。

可这样的人,就算技艺再高超,也不配成为专业运动员,特别是从事双人花滑这样和他人默契配合的项目。可你想想俄罗斯,包括它的前身苏联是个怎么样的国家,目前我们国家饱受诟病的举国体制,就是跟苏联老大哥学的。

举国体制意味着成绩至上,意味着把一小撮人封闭起来练一些普通人根本不会参与的冷僻项目,没有童年,没有快乐。

而《花滑女王》的拍摄,意味着俄罗斯不仅是个战斗的民族,还是个反思的民族,他们要摒弃竞技体育中那些金牌至上的,那些违背初心的,消极和负面的因素。

顺便八一下,别列日娜娅和西哈鲁利泽并没有如人们所愿成为情侣或夫妻,但他成了她儿子的教父,成了一生的亲人,也是个很温馨的结局,祝福他们。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体育带给人们的快乐,怎能不让人想到那个全民开心果,洪荒少女傅园慧。

傅园慧之所以走红,傅氏表情包、傅氏搞怪的语言,其实都是比较浅层次的因素,最关键的,是因为她恰逢其时地唤醒了国人被压抑许久却又无比认同的竞技体育观。

因为在采访中她一直对记者说:我努力了,我没遗憾了,我开心屎了。

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赛场上全情投入,是为了什么?是因为选择我爱的,爱我所选择的,我有亲友的支持和爱人的陪伴,夫复何求。

我已经尽力了,若赢,得偿所愿。若输,下次再来,人生的赛场一个接着一个,比赛一场连着一场,岂能一次定终生。传奇如博尔特,彪悍如菲尔普斯,退役时也要卸下荣耀,重装前行。

我给《花滑女王》打8.5分,不是因为它有多励志或多温情,而且因为告诉我们,一场比赛的输赢不重要,关键是和什么人,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上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