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伴,都不如另一半

图片来自网络

文/有青

-01-

中秋节前,爸妈借口生意忙,征得外公同意后,把老家的外婆接了过来。表面上是想让外婆帮忙烧烧饭、照顾照顾家里,实际上更是想借此机会多弄点好吃的好穿的,让外婆好好养养身体。她这辈子不容易……

外婆是典型的传统农村老太形象,淳朴善良、不争不抢、勤劳踏实、省吃俭用,跟了外公一辈子,也吃了一辈子的苦。在他们那个年代,自由恋爱大概还是进步青年的事情,外婆和外公的开始大概也是没有爱情的。外公似乎一直滞留着以夫为尊的思想,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大男子主义,外婆什么都得听他的,否则必然要吵得天翻地覆,最后吃亏的肯定也是外婆。外公是个很懂得享受的人,他不会亏待自己,而外婆却恰恰相反。所以妈妈和舅舅对外公其实是有恨意的,他们都心疼自己的妈妈。尤其是舅舅,近年来跟外公的关系越来越僵,外婆夹在中间也是两头为难,难免操心劳神。(其实外公年纪也大了,做子女的本不应计较,只是父子之间的隔阂,大概还需要时间的消磨。)

妈妈把外婆接到身边,也是想她过一段清静的好日子,少些烦恼。然而外婆来这边的半个多月里,外公每天晚上都会给外婆打一通电话。有时候是简单的调侃:“老奶奶呀,你在女儿那边享福了吧,日子过得美得吧!”有时候又故意诉苦:“老奶奶呀,我今天外面忙了一天,饭都没来得及吃,喝了一天的粥,伤心吧?”有时候又特意炫耀:“老奶奶呀,我今天打麻将赢了不少钱哎,你在那边没有我清闲自在吧!”……我突然觉得,外公明明也是个很可爱的人呐!虽然外婆总说外公可恨,但我知道,外婆其实每天也都在等那个电话。它的手机铃声是“太湖美”,每当那悠扬的歌声响起,她总是手忙脚乱的拿起手机,轻声的答应一句:“哎,老头子啊!”;而有时候电话来得晚一些,外婆就会不由自主的小声哼起来“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

中秋节那天,本来准备把外公接来一起过节,但外公说家里拆迁,给老两口分得新房还在装修,得有人看着,大老远来回跑太麻烦。那天晚上,外公给外婆打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电话里外公乐呵呵地:“我找了新老奶奶了哟,她正在厨房烧菜哩!”说完还假装对着厨房喊:“别烧那么多菜了哦,我吃不掉的呀,快过来陪我喝酒!”我听着真是哭笑不得!外婆却唯唯诺诺地说:“哦,那你不要我了蛮,新老奶奶肯定比我年轻能干吧!”外公一听更是乐开了花,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起来:“老奶奶呀,我逗你玩呢,老来伴,老来伴,哪能换哩!你准备呆到哪天回来呀?” “你想要我哪天回去哩?”外婆握着手机,温柔地笑着,那分明是幸福的小女人的模样。

这段平凡的婚姻里,没有所谓的浪漫与宠爱,甚至充满着磕绊与是非,却陪伴了彼此几十年风雨,到老了,依然是谁也离不开谁。

第二天我跟爸妈说:“过完节,送外婆回去吧,不管你能不能体会,但外婆想家,外公很想她……

-02-

这个九月,弟弟去外地上大学了,而我也要出去工作了,等送外婆回去以后,只剩下爸爸妈妈,家里忽然间就空落了许多。我有些难过,有些不舍,孩子不能永远陪在父母身边,父母也无法永远陪在孩子身边,循环往复,而这就是生活……

窗外雨声喧哗,淹没了月,淹没了星,却熄灭不了这万家灯火情。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听见隔壁房间我妈嫌我爸打呼吵,不愿跟他睡一头,让他睡床尾。

我爸:那你怎么不去睡床尾 ?

我妈:我睡这头习惯了  !

我爸:那我也习惯了   。

我妈:那我们猜拳,谁输了去那头。

我爸:好,我出剪刀啊,123……

“哈哈哈愿赌服输,不去那头小狗啊,哈哈哈……”房间里传来我妈的笑声。

我并不知道他们最后到底出的啥,但很显然是老妈赢了。默默用被子蒙住脑袋,简直听不下去,心里想:“老大不小了都,这俩人一定是韩剧看多了!一点也不懂得爱护一下我这只小动物。”

但那一刻我明白,他们才是彼此真正不变的陪伴。

-03-

“因为孤独是生命的常态,所以陪伴才显得尤为珍贵。”人的一生,父母陪着走一段,朋友陪着走一段,子女陪着走一段,但也许渐行渐远、走着走着就散了。任谁的陪伴,都不如另一半来得长久与心安。夫妻乃为一体,他们才是彼此的另一半,这是谁也无法替代的。

在那个人没有到来之前,你苦苦寻觅、默默等待,终于有一天,你们相遇、相知、相恋、相伴,共同创造新的生命、共同打造新的生活,这一路你们遇到很多人、看过许多风景、尝过无数酸甜苦辣。可当你老了,你会发现,其它的一切都好似生命的插曲。谁伴,都不如另一半,只有彼此才是对方真正唯一的归属。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愿你珍惜枕边人,愿能相守到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