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的改变2】怎么办比为什么更重要

一、做一个坚定的行动派

改变很难,就像打擂台,对抗一个名叫“惯性”的对手。它强大、反复和不屈不挠,可以规避风险,也是一种阻碍。它排斥生活中一切变化,不惜调用整个心理系统,编出合情合理的理由。哪怕是有益的变化,也会激发它强烈的阻抗。

所以,困境绝非听别人几句话就能解决,故建议往往无用无效,最有用的办法往往是靠我们自己找到的,只是很多人并没有找,即使身陷痛苦,也只用相同的方法,期求不同的结果,结果就只能是在老路上打转。

关键是走一条新路,因为改变源于做点不一样的。很多人都喜欢通过“思考”寻找答案,更安全,更无痛,并且显得更深刻和触及灵魂。但是“做”点什么更管用,行动比正确的行动更重要,行动会直接带来新经验,这就可能带来长远的改变。在生活中不断做实验,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有个结果,这都会增进我们对事物的了解。

行动很难,因为新尝试意味着不确定和风险,所以,要小行动,保持基本不变的同时,朝着可能的方向改变一点点。不需要一次性解决问题,如果你太想要一个彻底的、长久的改变,你就会被挫败、沮丧和自我否定压垮,最后的结果是连5%也做不到,你只做到了0%。

做一个坚定的行动派,因为所有的答案都藏在新的行动里。

专注每天的实际问题

人需要确定性,但人生总体又是不确定的。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就是把大的不确定转化成相对短期的、阶段性的确定。你只负责眼前一年,把未来的一生交给“命”。站在几十年的时间尺度上,人是被“世事无常”主宰的。

而实际的困惑存在于当下的生活中,具体的问题虽然难,需要思考、投入和耐心,不过是可以慢慢解决的。可是,不实际的问题,就连解决都谈不上,比如把焦点放到内心,不去想“怎么办”,而是想“我应当悟出怎样的人生哲学”。这确实更容易带来满足感,但具体困惑也还是没有解决。

积极的行动会开启一条“行动让人的状态变好,状态变好又带来更多积极行动”的正反馈循环链路。与之相反的就是“向下螺旋”的恶性循环:因为心情不好,导致什么都不想做;因为什么都没做,导致心情更差。

靠思考解决问题,就是如此,越想越难受。这时就要少想多做,一旦开始做事,就启动了“向上螺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它需要我们在状态不好时,坚持迈出一小步。

How比why更重要

1.Why原因论和目的论

如果遇到问题,先从过去找原因:因为曾经的经历,所以现在我遇到这个麻烦,表现出不情愿的状态。在这种原因论的视角下,我是一个“受害者”,这和“原生家庭”很契合。这种视角给我们提供了慰藉感,是不可或缺的疗愈元素:你没有做错什么,你只是一个受害者。

而目的论认为,一个人做一件事,并非受制于过去的因果,而是为了实现将来的某种目的。它相信人永远具有主观能动性,如果你做不到,不是因为你不能,而是不想。只是需要通过更恰当的方式达到目的。

相比于哪个正确?哪种对人有帮助更重要。无益于人的观点,不要也罢,比如“你是按自己的意志做事的,你现在的不幸都是自找的。”

理解一个人的原则是,将他的行为目的看作合乎情理的、值得尊重的。这更有助于接受对方感受到被理解、被支持,而不是指责。

你没有错,同时,我们可以找到不同的方式实现你的目的。

2. How怎么办?

(1)观察:观察问题是怎么发生的,比如情绪的发生过程,因为只要去观察,就已经改变了。

(2)允许:越不让一个人做什么,他就越想做。要跳出这样的怪圈,需要让对方知道“你可以”,你有权选择。一个人做出自我负责的决定,前提是他相信自己可以决定。没有人站在对立面,做不做都是为了自己。

(3)仪式:一套流程化的宣言和动作,比单纯的语言更具有感染力。它常常被用作某种转变的契机。如办一场成人礼,比说教更能减少少年孩子气的行为。做一面锦旗比口头感谢更能体现出感激的心意。仪式不只是让他们“听到”,还产生了记忆和影响。

(4)小动作:比起“不要吵架”,更有效的建议是“吵也行,吵完倒杯水”。完成一个动作,比想明白一百个道理更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