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辈人的爱情故事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从前慢>

我喜欢上一辈的爱情故事。没有现在偶像电视剧的狗血剧情和男二号男三女二女三号,没有复杂的矫情做作,没有今天爱明天不爱的情绪变化。好像上代人都比较慢热,喜欢你就是喜欢你,喜欢你就要和你过日子,听起来没半点浪漫,但是却是认真花费一辈子时间履行的承诺。那时候的人不懂得什么叫浪漫,不懂得什么叫情调,谈起情来却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爸爸妈妈是相亲认识的。”这是我在十二岁的时候听爸妈说的,“真是一点都不浪漫。”我在心里默默地翻了一个白眼,心想,过去的人真不懂浪漫。

“看到你妈妈的时候,我就知道是她了。”

“看到你爸爸的时候,我就觉得蛮好的。”在我十八岁的时候,听到的不一样的故事。

“那不就是一见钟情吗?​”妈妈像个少女一样咯咯地笑起来,脸上泛着红晕。爸爸也笑了,“那时候你妈妈可多人追了呢,你爸爸我也就是运气好。”

后来我才知道,爸爸从十九岁就开始相亲了,直到​二十一岁遇到妈妈了才定下来的。在爸爸二十二岁的时候和二十四岁的妈妈结婚了。

“妈,你当时怎么就看上老爸了呢?”

“我也不知道,那时候你爸长得吧,黑瘦黑瘦的,看着也不帅,但是身上就是有那么点霸气,吸引了我吧。”​

以前小,不懂事,老觉得爸妈相亲认识,没有丝毫爱情的成分。稍微长大了,却慢慢地被他们两之间的爱情甜到,腻到。在我的记忆中,除了工作上的事情以外,爸爸从来不和妈妈争辩,每次有争执,如果妈妈是正确的一方,爸爸总是不说话,默默地听妈妈的絮叨和埋怨,妈妈性子急说话直接伤人,爸爸就是静静地,不说话,点一根烟,一副“我知道我错了”的样子。如果妈妈是错的一方,爸爸最多顶妈妈一句话,一句话之后便不再说话,然后依旧是点一根烟,默默地听妈妈的不绝骂声。

以前小,不知道也不懂得,现在才知道家里的工厂房产车子什么的全部都在妈妈的名下,奶奶对此很不满,但这就是爸爸的决定,爸爸说想给妈妈一点安全感。

我们以为的上一辈子的人没有爱情,其实只是我们不懂他们的爱情。

他们的爱情是流水,流过磐石经历冲击分流却还是生生不息。他们不说“我爱你”,但是‘爱’却流淌在他们的一起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细节里。

妈妈驾龄已经二十几年了,明明是老司机。爸爸却总还是担心妈妈自己一个开车,说妈妈开车技术不行,和妈妈一起的时候,再累也坚持不让妈妈开车。

爸爸性格敏感,明明是个霸气的老板,在妈妈面前却总是很小心眼。妈妈从不参加高中同学聚会,因为她知道爸爸爱吃醋,怕爸爸不开心。一次过年时候,妈妈带着我和姐姐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爸爸气的​整整两个月没有和妈妈说话,像个失宠的孩子一样。你敢说,上一辈的人没有爱情?

爸爸去澳门小赌一把,赢了钱,首先想到的,是,给妈妈买部新手机。近两年来,家里生意越来越好了,喜欢车喜欢到不行一直想换车的老爸,却忍着先给妈妈买了小奔。​以前总是觉得爸爸不珍惜妈妈,妈妈在家前前后后打理家庭煮饭煲汤,从小管着我们三个熊孩子,还要在工厂里面管上管下,做个副总经理忙得不行,却从来不埋怨。爸爸看起来潇洒多了,时不时见见客户,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玩玩手机。妈妈还叫我们要体贴爸爸,因为他压力很大,整个工厂和一个花销巨大的五口之家都在他的肩头上。我们都不知道的是爸爸妈妈都是那么爱对方,力所能及地为对方减轻负担。

爸爸眼里的妈妈总是很笨,丢三落四,开车技术不好,事实上,妈妈却是厂里工作的一把手,工作时候井井有条,厂里上上下下的员工都服妈妈,好多亲戚都夸妈妈做饭手艺好,把家里三个孩子管的大气懂事。

明明爸妈四五十岁的人了,我却见过他们两个人趟在沙发上脚板对脚板地推对方玩闹嬉笑不停​。爸爸在外面谈生意的时候总是一副严肃脸,不苟言笑的老板脸,在妈妈面前却秒变段子手,逗得妈妈笑个不停。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爱情最好的模样。最简单最淳朴。

对呀,没错,爸妈是相亲认识的,好像是没什么浪漫可言。​爸爸没有给妈妈一个浪漫的开始,没有电视剧里面因缘巧合的相遇,但是他们两个浪漫了一辈子,从结婚那天开始,从交换戒指开始,从那个额头上的一个吻开始,他们的心里就住着对方了。爸爸给妈妈的浪漫不是艳丽的红玫瑰也不是绵绵甜腻的情话,而是幽默的段子和快乐,从来舍不得让妈妈拎重东西,从来不和妈妈吵架顶嘴的那颗真心。妈妈给爸爸的浪漫,是为你忙前忙后为你一日三顿为你的事业放弃自己钟爱的服装职业。

是啊,从前慢,见君一面,却用了一辈子来互相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想谈谈我对它的想法以及感受。 首先,开一句玩笑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学习都没有那么认真(~又看教程又整天练习...
    林守恒阅读 300评论 0 0
  • 昨晚临睡前发觉,我又没到简书打卡签到。从开始决定到简书签到到现在已经是第不知第几次忘记了。连一开始决定签...
    lisalisa阅读 162评论 0 1
  • 巴老在《家》中控诉了万恶的封建礼制,它禁锢人民的思想和行为,家长作风害惨了年轻一辈人。觉慧怀着满腔热血离开了令人...
    逐风逐你阅读 253评论 0 1
  • 东风吹湿路人衣, 寒食无火众皆奇。 不见子推踏烟去, 唯有万家炊烟起。
    扼制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