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9张照片与半个世纪的秘密

~1~

1988年,电视台演播厅内,一档节目正在进行着。

这时,观众席中间位置的一些观众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对坐在第一排的一位老者热情地鼓掌。

老者一脸茫然,他讶异地环顾四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发现周围的人都对着他点头微笑,每个人的表情都显得是激动万分,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将疑惑的目光投向身旁的妻子,而妻子也对着他微笑着,同时也和其他人一样,轻缓地鼓着掌。

“珍妮,这是怎么回事?”老人彻底地懵了。不仅周围的观众,自己的妻子,连主持人也激动地上前来,握着他的手,连声说着“谢谢,谢谢你!”

继而,周围的人轮流与老人握手,显得非常激动,说着“谢谢”的同时,眼含泪光。

“您还记得我吗,温顿先生?”一名身着碎花裙的中年妇女,紧紧握着老者的手时,轻声地问道。

温顿先生扶了扶眼镜,仔细地端详着女子的面容,想了想,摇了摇头。

“是啊,是啊,您怎么可能还认得我呢?毕竟都已经过去了整整五十年了!”中年女子激动地热泪盈眶,拿出手帕拭去脸上的泪痕。

“你是……”温顿先生有些茫然地问道。

“我是您当年救助过的一个小女孩,叫薇拉·吉辛。我今天特意赶来,就是为了感谢你当年对我的帮助。要知道,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不是您,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薇拉激动不已,握着温顿先生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尼古拉斯·温顿先生

~2~

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和温顿先生握手,以表感激之情。这时,主持人用激动的声音说道:“请各位就座吧,毕竟温顿先生已近80岁了,我们要多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有请尼古拉斯·温顿的妻子珍妮女士,上台为我们讲一讲他先生的经历吧!”

一时间,掌声雷动。

这时,尼古拉斯·温顿先生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保守了50年的秘密,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秘密,终于在今天,在这个电视台的演播厅内,向世人公开了。

“有一天,我去阁楼放置一些暂时用不上的东西。”珍妮坐在主持人身边,开始了她的讲述。“当我将一个纸盒子放好之后,发现一个箱子盖没有关好,于是我想关好它。但发现这是一本相册,要知道,我们家里有很多本相册,一些经常不看的,我们就会放在阁楼里。而这本相册,我却没有见过。”

观众席鸦雀无声,大家都在静静地听着。

“所以,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一本相册放在阁楼上?于是,我打开来看,发现里面贴满了照片,都是孩子的黑白照片。旁边还详细地注明孩子的姓名、出生年月、性别、来自哪里。我数了数,竟然有669张!这让我很惊讶!

“于是,我拿着这本相册,去问我的丈夫,这本相册里为什么有这么多我不认识的孩子的相片?我的先生先是很惊讶,继而缄口不言。后来在我的一再追问下,他才和我讲述了这本相册里隐藏的秘密。”

说到这里,温顿夫人的脸上充满了自豪感,她的确为自己的丈夫自豪和骄傲。

“那么,这本相册里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为什么温顿先生一个字都没有和他的夫人说起过,还是让我们有请当事人,令人尊敬的尼古拉斯·温顿先生上台来,和我们分享他所经历的一段往事吧!”

演播厅内再次掌声雷动,有好几位观众起身,主动上前搀扶温顿先生坐在了主持人的身边。

~3~

“温顿先生,您好!首先请允许我对您表达我深深的敬意!我想,我们一定要将您的善举公告天下,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您五十年前的那次伟大的行为,拯救了多少无辜孩子的生命!”主持人此刻也很激动,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他刻骨铭心。

“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我只不过,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所以……”温顿先生显然还不习惯在聚光定下,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来讲述自己的故事,所以他的脸上微微泛起了红晕,有些语无伦次。

“我想问一下现场在座的观众,有多少人得到过温顿先生的帮助?请起立让我们看看好吗?”主持人一双眼睛闪闪发亮。

这时,场内“呼啦啦”一多半的人都站了起来,演播厅顿时“哇”声一片,继而掌声雷动。

“您夫人说在您的秘密相册里有669张孩子的照片,我想问您,您真的在当年帮助了669名孩子吗?”主持人钦佩地问道。

“是的,当年我是帮助了这么多孩子,他们全是犹太人。”话音未落,掌声再次响起。

接下来,尼古拉斯·温顿向人们讲述了他和他的母亲帮助这些犹太儿童的经过。

~4~

1938年年底,温顿打算与朋友马丁·布莱克一同出国滑雪度假。布莱克后来改主意,决定去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于是温顿与他一同来到已处在德国纳粹阴影下的布拉格。温顿很快发现,布莱克其实是在帮助犹太人逃离捷克斯洛伐克。温顿也伸出援手,但意识到一个问题:虽然一些犹太成年人获救,然而儿童却孤立无援,只能坐以待毙。

温顿下决心救出这些孩子。他住进布拉格市中心一家旅馆,在旅馆餐厅里租用一张桌子,开始接待犹太家庭以搭救儿童。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成百上千名犹太家长涌到这里,争相恳求他把孩子运出国。

接下来9个月里,温顿往返于布拉格和伦敦,联络转移犹太儿童事宜。各种阻碍令他忧心,例如运送犹太儿童的火车需要借道荷兰,但荷兰当局一开始不愿意让火车过境,以致第一列运送犹太儿童的火车不得不重新驶入德国境内。最终,温顿说服荷兰当局同意借道。

在英国,温顿与母亲奔走为这些犹太儿童筹款,还要为每名儿童联络到一户寄养家庭。一共669名儿童获救,意味着669个英国家庭接纳了这些孩子。

1939年9月3日,温顿与250户寄养家庭在伦敦车站苦苦等待,却没能盼到第九列运送犹太儿童的火车抵达。这一天,恰逢英法对德宣战,温顿事后才知火车根本没能驶离布拉格。

“从此以后,再也没人见过那列火车上的250名犹太儿童,”温顿先生痛心地回忆,“如果早一天出发,火车就能顺利抵达。那些孩子中,再无一人有过音讯。

“我带着深深的自责和愧疚,将救助过的孩子的照片全部封存在了一个相册里,也就是我妻子发现的那本相册里。而且,我对自己说,绝口不提这件事情,就让这件事情永远地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毕竟,还有250个犹太家庭的孩子,我没能早一点救他们出来……”温顿先生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演播厅内,所有的人都泪眼婆娑。就连一向不怎么董动情的摄像师,也掏出了手帕。

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温顿先生的行为深深地震撼到了。

“您已经帮助了669个孩子,这个数字实在太让我们惊讶和敬佩了,所以,您不必愧疚。”主持人轻声安慰道。

“可是……可是……如果我能早一点行动,我还可以救助更多的孩子……”温顿先生依然为当年的事情遗憾不已,不能释怀。

他的妻子,温柔地搂着丈夫的肩膀,为他轻轻拭去脸上的泪痕。

“亲爱的,我为你骄傲,为你所做的这一件事情骄傲!”妻子的安慰,让痛哭的温顿先生情绪稍稍有所缓解。他感激地握着妻子的手,心潮澎湃。

~5~

“谁也未曾料到,这样一个看似普普通的老者,竟然做出了这样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如果不是他的妻子偶然间发现这本相册,那么这个秘密很有可能会随着温顿先生的离世而彻底地被遗忘!”主持人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动情地说出了这番话。

“事实上,温顿先生的善举不会被埋没和遗忘!”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女子从观众席上站了起来。她的这一句话, 又引来现场观众好奇的目光。

“请问您是……”主持人显然没有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状况做好准备。

“我叫伊丽莎白·马克斯韦尔,我是一名研究二战历史的学者。”伊丽莎白用清晰的嗓音介绍着自己。

“请您到台前来,好吗?”主持人热情地邀请她。

伊丽莎白从观众席走向了舞台中央,和每一个人握手,而和尼古拉斯·温顿先生握手的时候,她则是半跪着的。

“伊丽莎白女士,请问您刚才说温顿先生的善举不会被埋没和遗忘,怎么解释呢?”主持人好奇地问,现场的每一个人也都对她投去了好奇的目光,包括温顿先生本人。

“哦,是这样。因为我本身就是研究二战史的。有一天,我在调取档案馆的一些资料时,意外发现了一张名单。这张名单上详细地列着669名犹太儿童的姓名,以及他们被669个英国家庭收养的记录。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份名单里并没有告诉我,究竟是谁,或者是哪个机构做了这件事。

“为此,我非常好奇。这么庞大的一个数字,究竟是何人所为?我翻遍了所有当年的相关资料,终于在一个月前查到了尼古拉斯·温顿先生和他母亲的名字。我非常激动,查到温顿先生的住所之后,特意前去拜访他。没想到那天温顿先生不在家,只有他的夫人在。所以,我从温顿夫人那儿了解了更多的信息,并且知道温顿夫人在瞒着她丈夫的情况下,带他来参加今天的这个节目,因此,我也果断地报了名。

“很幸运,也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见证英国历史上这伟大的一刻,见到这位伟大而无私的温顿先生。”

说到这里,伊丽莎白再次站起了身,向温顿先生鞠了一躬,表达深深的敬意。

全场再次沸腾了,那些被救助过的如今已人到中年的犹太儿童们,纷纷走上舞台中央,围着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的尼古拉斯·温顿先生,献上鲜花,以表达他们最真诚的祝福……

尼古拉斯·温顿先生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216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总是自私的。 搞不懂你。
    迎风飘绽小雏菊阅读 100评论 0 0
  • 我喜欢书法与盆景 但我特别喜欢写单字 如:龙、虎、鳯、舞、……等! 今睌写个虎字 发扵爱好书法的友人 共同交流学习!
    老武家阅读 4,08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