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我是一个差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要说明一下,这篇文章是两年前写的,一直被保存在文件夹里,现在把它发表出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因为既然它已经被完成,那么无论好坏,都具备了与读者见面的权利。


我出生在北方的小县城,那时还没有幼儿园,到了上学的年纪后,我是直接上的一年级,从小学毕业到初中毕业,我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也就是说,我足足做了九年的优秀学生。高一那年,进入青春期的我成绩直线下降,坠入谷底,到了大学,忽然发现谷底风光旖旎,就一直留在了那里,算上复读一年,我又做了七年的差生,对比之下,我总以差生自居,实在是欠妥。


至于为什么高一那年成绩下降的厉害?是因为从那一年起我觉得自己有了思想,当然也不全是这样说,从小到大我都很有思想,不过小的时候没有反抗能力,后来稍微有了一些,就敢于挑战所谓的权威,好比小学时,老师打你一巴掌,你很不爽,可你无能无力啊,唯有低着头抹着眼泪,于是在外人看来你就是听话的好孩子,但他们不知道沉默哭泣也是你的一种反驳途径,到了高中,老师再打你一巴掌,你很不爽,可你不会再偷偷哭泣,而是开始了躲避甚至是逃出学校,于是在外人看来你就变成了一个赤裸裸的不服管教的差生了,他们不知道这也不过是你的一种反驳途径罢了,错的并不是你,而是他们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标杆太过单一,总是一成不变。


我高中时常说,教师只是一种普通行业,可能它本身兼具着教书育人的重担而稍微显得高尚一些,但归根结底,即便高尚也是教师这个行业,而不是具体到这个行业的每一位老师,可每当我说出这些话时,就又会有人站出来斥驳我说,梁冰,你怎么可以不尊重老师。我十分的冤枉,自己并没有不尊重老师啊,只是说出了实质而已,但没有用的,你稍加解释,他们又会说,梁冰,你被韩寒毒害太深了。我无语凝噎,没有办法啊,因为我喜欢他,因为别人不了解他,因此只要我发生任何一点与他人想法观念不一致的行为都要被冠上一句“你被他毒害太深”。


初二的时候,我还是一名优秀学生,优秀到物理常常考满分的地步,那时的我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但碍于其他同学嫉妒的神色又不好过度表现出来,只能假装低调,然而好景不长,初三时,我遇上了一个新的物理老师,他上课时,经常讲着讲着毫无征兆的叫我起来回答问题,一旦出错就要罚站一整节课,于是每每上他的课,我总是提心吊胆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可即便如此还是会被他冷不丁的叫起而紧张到频繁出错,几次下来之后,他似乎认定了我就是不会,态度愈加恶劣,对我的惩罚措施也逐渐增大,如此恶性循环,直到后来我对物理丧失了任何兴趣为止。我知道当我说出这句话时,又会有人站出来说,梁冰,你个傻叉,竟然把物理差归根到老师身上,当然不是如此,那位物理老师当然不是我成绩差的主要因素,只是因为他的行为让我不再对物理产生兴趣,加上到了高中,物理由原先的分数改为等级制度,这一英明的措施直接宣布我和物理缘分已尽,再无瓜葛。


高中三年物理老师换来换去,无论是满嘴公式,脑满肠肥的中年大叔,还是刚正不阿一丝不苟的绝经大妈,亦或是刚毕业稚气未脱的女大学生都没有改变我对物理的厌恶,那时的我醉心看课外书,物理无用论的观点已经深入我心,我不明白怎么会有光滑平面,不知道摩擦因数如何确定,不知道磁场电场有何区别,不知道角速度,线速度又有什么意义,以至于最后对于物理只知道有个叫牛顿的特别牛逼,也是他让我很苦逼,我的物理考试也变成了一场人品与运气的综合斗争,能否高分主要看前后位水平及友善程度。


就这样到了复读那年,物理已经不是我想不想学而是必须要学还要学好的科目了,一面积极的洗刷脑海中多年来物理无用论的观点,一面借优秀同学的笔记认认真真的抄写工整,再反复琢磨,我买了一本高中物理综合习题,每天晚自习都埋头于题库中,越是不会,越是倔强的想要学好它,为此,我还把物理比作女朋友,学习物理就像是和她约会,做习题就像是和她拥抱,每一个专业术语代表他的每一寸肌肤,想象着和她牵手,接吻,啪啪啪,考得差是她在对我发脾气,我竭尽全力的重拾对物理的兴趣,一切也都似乎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然而,不是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结局,更不是每一份努力的付出就能收获分数的喜悦,我落后太多,有限的努力还不足以填满过去挖下的深坑,何来超越前方的人呢?模拟分数下来时,同桌哭丧着脸说他才考七十二分时,我平静没有一丝波澜的告诉他有没有尝试过把你分数倒过来念的滋味。

后来我把物理不好机智的归结为天赋不足,要知道,天赋这个东西可不是谁想有就有的,好比我不擅长游泳一样,那又是我另一段伤心的回忆,小时候,夏天一到,我就和小伙伴一起下河游泳,同样是脱裤子跳下去,他们后来都学会了游泳,只有我依然是个“旱鸭子”,当他们在深水区玩的兴高采烈时,我只能在浅水区一脸的惆怅,当他们说游泳很简单,喝几口水就会了时,我十分的委屈,因为我压根就没少喝,每次都是喝到很饱想吐才上的岸,看着他们比赛谁先从这头游到那头时,我只能在岸上帮他们看着衣服,感受着“望洋兴叹”的悲伤,挫败感油然而生,一张落寞的脸消融在夕阳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