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道花道心道

琴道花道心道

文:杨庆瑞


错过了简书聚会,还好,我赶上了雾友会。

深圳的秋天,天气仍然善变,抬头看看,还是白云蓝天,不一会儿,就是噼里啪啦一阵雨。

雾友会选在茶阅世界,场地宽敞,气氛融洽。开始大家互相见面寒暄,热情地互相认识。

活动进行开始,琴师对琴曲稍作介绍后开始演奏。一曲古琴梵音,给稍显�热闹的会场立刻降了温。再来一曲落雁平沙,所有人算是在高雅静穆的音乐声里彻底安静了。

会长江郎才溢站在台上一一介绍到场雾友,现场气氛重新热闹起来!好多面孔是在线上已经见过,也有的只是闻名,还有的是原道而来。很开心的是,我的同乡也来啦!雾友们是各行都有,各怀绝技,有的人擅长的东西是大家所不熟悉的,甚至是未曾听过的。不过,对老雾大家却是一致的熟悉!所以,来啦!

介绍完毕,是香道花道培训师朔钰老师介绍�花道。

我们看到插花盆景都觉得漂亮,但是如何做出来的却是另一份功夫。老师们介绍起源,流派,道理。还有如何是美的,如何�去欣赏。然后逐步示范,直到做好。

后来志愿者提供花材,大家按照步骤来做插花。插花做�完的时候,把自己做的插花作品,放在桌子上大家品。有的拿到台上去跟老师做的对比,请老师点评,真是兴致盎然呢!可惜我做的一盆花,自我感觉良好,让老师评论过后,直接推到重来。所谓颠覆,就是有进步吧!

等到插花将近完毕,�雾满拦江老师的到来,引起了大家的激动。好多人跑过去跟雾满拦江老师去交流,然后不停的有人合照、签名。真的是很热闹啊!因为第一次见到雾满拦江老师,还有江郎才溢老师,所以,自己带上手写的作品相赠。

雾满拦江老师做了演讲,说了很多次他自己的故事,还有他自己的想法和看法。让大家在,会挺年轻的真的是费受益匪浅。

大家都有所收获: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人心本无善恶,善恶来源于人的欲望。良知本来源于我们孩童时代,却在长大与生活中迷失。也让我们失去了纯粹清澈的眼眸。你感知到的孩子的清澈正是你感知到的良知的本体,亦是你自我良知的闪现。愿你有个纯粹心,也愿你能不会在纷乱的世界迷失掉他,为了心中的善恶时刻感知你内心的良知,格心中之物。

余丰先生总结:快乐就是──始终让你的能力,高于你所面对的问题。(2016年10月29日宝体老雾现场互动智慧金句)

图片只是图个热闹,下面才是重点哈!

云云老师把老雾的内容做了整理,偷来,避免一个字一个字敲啦!

如何才能避免低配人生:九大要点

雾满拦江说,知识和智慧的关系,就好像人在黑夜里的广场上走路,知识是你脚下的路,你只有走完一段,才可以看到下一段,但智慧却似广场上的那盏灯,只要灯亮着,就可以照遍整个广场,让你看清脚下的路!

接着,他开始讲述人生应该有的9个信条,也是他自己的信条。

一、人的一生,尽可能多地去读书。

人生就像一个孤岛,可以用读书来走出自己的迷茫以及看到远方。他以自身为例说,他就是自己本身患有阅读障碍,但35岁之前每天一本书的阅读,读完了1万本的书,后期读书的进度加快,目前已经阅读了2万本的书!

二、人的一生一定要结交一些有价值的朋友,特别是知识在自己之上的朋友。

朋友就是拉着你的手一起走的那个人,有些事情凭借个人的力量也许无法解决,那么就应该让那个牵着你的手的朋友来帮你。也许你并不优秀,但有了朋友的帮助,你一定会发展的更优秀。

三.要确定一个人生目标,而且至少是10年以上的目标。

他自己目前的目标是搜集知识,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小的时候,他曾被一位老师灌输智慧,那是他第一次对梦想这个词有了基本的认知。这位老师在慷慨激昂的演讲中提到,人生短暂,如果不能成就一番事业,就枉来人世一趟,这句话给幼时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他开始潜心治学,勤奋求知,毕业后成为内蒙古统计局的公务员。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席卷而来,掀起一片淘金热,他不再相信什么终极智慧,也随波逐流,南下深圳,投入到淘金浪潮中。

40岁不惑之年,他从深圳退休,周边的朋友都去新西兰养老了,他自己却开始专注写作,将一生心血全部投入其间。他每天写作1万字,出版2千字,写了10年,50本书,但却陷入了思维的陷阱中,走不出来,后来,他开始转到心学,拜读王阳明,用了5年的时间研究出成果。2015年8月,他忽然给大师兄打电话说自己“怀孕”了,电话那头的大师兄万分诧异,以为他“走火入魔”了,而他却异常兴奋地说,自己研究的心学已经在脑子里孕育成形了。

四、要有一个狂热的梦想。

他说,从现在往前推30年,中国在完成她的财富积累,此后30年,中国人要想获得成功,一定是依靠智慧获取的。他的梦想就是研究财富怎么以家族的形式进行延续和传承,而这个梦想可能要支撑他走完自己的一生。

五、至少要读完100本颠覆你大脑思维的书。

这种书少之又少,至少是百里挑一,但是却能颠覆你的一生。

六、一生要走足够远的距离,去看过最美的世界。

雾满拦江说,他在自己的孩子年仅4岁的时候辞职出来,走遍粤西大地,在国内领略了很多美好的风景,见到了很多未见过的美景,这些都成了他宝贵的人生财富。他还引用了韩寒的一句话告诫年轻人: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呢?

七、一生一定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他举了大明星安吉丽娜·朱莉,称她善良、勇敢,有爱,而且正是因为非一般地勇敢,她的人生才充满了人性光辉,充满了生命的张扬。

八、现在是一个专业的时代,要早一点成名成家。

要想在一个行业成为一个专家,只需要1万个小时,其实3年就可以完成。

九、无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专家,都要成为一个经济学家。

一个可以解决自我财务问题的经济学家,前提就是洞察人性,尽可能快地完成你的原始积累,才能让自己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在成长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关,和自己对抗,和困境,和瓶颈期对抗,但我们还是要怀抱自信,要记住这世上所有美好的时刻,要相信,这个世界是属于勇敢的人的!


在大家围着雾满拦江老师聊天的时候,他说了一些话,聊了一些东西

不在深夜痛哭者不足以言人生。老雾的开悟也是在把眼睛哭坏后的身心脱落,言下大悟。所以多经历,多磨练,才是进步的切实路径

“不在深夜痛哭者不足以言人生”!我在一次半夜读到老雾某篇文章也牛肉满面不能自已(还被笑疯疯癫癫),以前很多心结得以解开,看世界的视觉马上改观

阳明先生说在事上磨良知。对他而言,何止得失之间,简直是生死之间悟出的真理。越极端的环境,越能淬炼良知的透彻。等他功夫纯熟,已经能一边打仗,一边在营帐讲学,从容自若,此心不动。

所有心学,道家,佛教体系,无论哪一种我们所学的知识体系,如果最终不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都是扯淡。

之前很多人不相信世上有这种思想,跌过跤碰过壁令到人生凄凄惨惨之后,认知上才会去有所改变,观念上推倒重来。

这个就应是与佛家说的“回头是岸”一个道理……

要说心学,王阳明说吾性具足,也说人人都是圣人,但是,如何成为圣人,如何把心打开,真的是个问题。雾满拦江老师说:“我在等啊,可是没有人来问我心如何打开!”王阳明谈善恶,但是善恶又是不是人们常说的N种解释呢?雾满拦江说,应该就是那一种,是什么呢?他在等人去问他!

琴声,花色,大家洋溢在心的一份热情,都在这心道中了,如何穿起来,慢慢下功夫吧!

我是Stanley,坚持梦想,相信会遇见非凡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