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一跳里隐藏的人生真相

儿子给我推荐玩的一款名叫跳一跳的微信小游戏,据说最近火的很。

这个小游戏的规则很简单:点击屏幕操控一个像小人的图标,让它从一个方块状的物体上跳到另一个方块状物体上,完成一次得一分,如果正好跳到下一个物体的中间,能得两分。

我平日里就是一个对游戏绝缘的人,在不知不觉间,不但喜欢上了这款让人放松的小游戏,而且在玩的过程中竟然发现它还隐藏了很多人生真相。


这个游戏貌似非常简单,只要控制好点击屏幕的时间长度即可完成一个步骤。因为简单,所以很多人不会集中注意力,往往一开头就死,而且还死的很难看:寥寥几分。几次三番,你就会变得很急躁,像一个被老鼠戏弄的猫有些抓狂,越抓狂就越不能很好的控制手的操作,结局就更惨。

-----游戏开头就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端正态度很重要。不要以为自己很牛逼,看不起简单的小事。能把小事做好的人,才能做好大事。本土作家李筱懿曾说过她们报社里两个实习生的故事:高学历长相也很出众的A和一般本科院校毕业长相普通的B同时到报社实习。一开始大家都看好A,A表现的也很积极,只要是一些突发事件和一些重要报道都冲在前面,而对一些日常社会新闻报道积极性不大;B呢,大事小事都认真对待,圆满完成任务,毫无怨言。最后的结果是:报社留下了当初不被看好的B。领导告诉李筱懿:小事做不好的人,做大事的时候迟早要栽倒在小事上。

“万丈高楼平地起”,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一件小事或一个细节往往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对待小事或细节的态度,同样也能彰显一个人的修养和品质,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当你吸取教训,全神贯注地开始游戏,分值会一点点的升高,当达到某一个分值时,它会提醒你已经超过了哪一位微信好友,让你原本淡定的心态变得有些心猿意马:那我再得几十分会不会超过那个在朋友圈晒过游戏成绩的谁谁谁?这时候你注意力的分神将直接导致你手部操作的失误,随着“小人”的栽倒,game  over!

-----攀比,一直是我们迈不过去的坎。求学找工作找对象拼爹拼妈,甚至逃避制裁也叫嚣“我的爸爸是李刚”;网上很多人吐槽同学会不再是缅怀旧时光的场所,而成了各路豪杰炫耀攀比的地方:比谁的职务高,比谁挣的钱多,比谁开的车住的房子更豪,比谁的老婆更年轻漂亮,比谁的孩子更优秀;过年走亲访友,表姐妹堂兄弟之间不再嘘寒问暖,而是问你的房子买了没?你的工作换了没?你的工资涨了没?

有一句调侃的话说的好:你的幸福感取决于你的邻居是否过的比你好。攀比之风在社会上公然蔓延:去年,上海某小学的入学申请赤裸裸的要求家长把三代人的受教育程度以及工作单位填上;某知名幼儿园的家委会竞选直接成了高资历家长之间的PK······

如果人生就像这款游戏,你心心念念地一直想超过谁,胜过谁,无异于给跳舞的双脚加上脚铐,给飞翔的翅膀坠上铁铅,你的每一步前行都会变得很累。一个永远不懂得满足,永远不会悦纳自己的人,是个悲哀的人。


你端正了态度,克服了攀比心理,你的分值变得越来越高,是不是就一往无前了呢?错!新的问题来了:由于你非常害怕失去现有的分值,你会变得缩手缩脚,不敢轻易进行下一个步骤,生怕一不小心前功尽弃。往往越是这样越容易出错,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

-----这就是患得患失。想起以前给孩子讲的一篇神话故事:神射手后羿射箭总是百发百中,几乎从来没有过失误过。一天,仰慕他的夏王找到后羿对他说:“今天邀请你来表演精湛的射箭功夫,为了使表演更加有趣,我定一个奖惩规则:如果你射中的话,我会赏你黄金万两;如果没射中,我会削减你的封地。”后羿听了心情有些沉重,生怕射不中。结果他尝试好几次都没有射中目标,让众人大跌眼镜。一个大臣一语道破原因:后羿平时射箭无关他的利益,所以能正常发挥,今天的奖惩规则让他太在意结果了,所以失误了。

过分计较得失成败不光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发挥,还会禁锢我们的创新思维。有很多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里都会有这样的情节:没有足够的资金创业,不惜抵押掉自己栖身的住房,卖掉祖传的宝贝和字画,甚至孩子的压岁钱(陈佩斯)。当然,这么说不是让你不考量失败的后果,而是不要把眼光只盯着失败后的惨状,不朝积极的方面努力。

正在奋斗的你我,少一些患得患失,离成功会更近一些吧。


游戏持续精彩,你在游戏的磨练中变得愈发淡定从容,你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可是,当下个周一,你习惯性的点开游戏,会吃惊地发现,你之前所有的一切都清零了!

这多像我们的人生:起起落落,潮来潮往。有人也许能一直怂下去,但一定没有人能一直辉煌下去。不管你是否曾经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还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纵使有万般不舍,千般难过,你都更改不了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永恒规律。唯进步不止步。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你要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很公平的,你要学会不宠不惊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用场景 默认mac上已经安装了 python2; 而我又安装了 python3,并使用 python3; 安装了...
    sn_msw阅读 4,695评论 0 2
  •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天气晴好。 仙儿哥的工作很不自由,一年能陪我们出去玩的机会少得可怜。 记得15年元月...
    孙晓丽阅读 26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