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8、《端午节,我的美丽记忆》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使君未出郡斋外,江上早闻齐和声。使君出时皆有准,马前已被红旗引。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擢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前船抢水已得标,后船失势空挥桡。疮眉血首争不定,输案一明心似烧。只将输赢分罚赏,两岸十舟五来往。须臾戏罢各东西,竞脱文身请书上。吾今细观竞渡儿,何殊当路权相持。不思得岸各休去,会到擢舟折楫时。”

唐代,张建封的一首关于龙舟竞渡的诗,将我的记忆带向我的家乡,美丽枞阳的水岸童年。八百里皖江,有五分之一的水流流经我美丽的家乡。美丽的滨江水城枞阳,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在枞阳的老上码头,有一条美丽的长河,河水清澈地绕城流淌着。在那里,留存着我记忆里的许多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亦称端阳节,浴兰节。以纪念屈原,曹娥,伍子胥等而闻名。近代也纪念了一代女侠鉴湖女侠秋瑾。因秋瑾女侠在1907年7月15日的零晨4时就义于浙江绍兴,是我们枞阳浮山镇鞠隐山庄的侠女吴芝瑛(1868——1934)字紫瑛,号万柳夫人的好友。秋瑾女侠就义后,浙江人民为纪念一代鉴湖女侠,便以五月端午节而为秋瑾烈士的纪念日。

“秋瑾被害于绍兴,芝瑛闻之悲痛,在清廷恐怖的气氛中,与徐寄尘冒着身家性命的危险,葬秋瑾于杭州西泠湖畔,并题碑铭:“呜呼鉴湖女侠秋瑾之墓”,并作“西泠吊秋”七绝4首,以资纪念。事为都察院御史常彻所悉,劾奏芝瑛与秋瑾同党。芝瑛不畏强暴,不愿托庇外人宇下,一直没有离家。芝瑛设“悲秋阁”于小万柳堂的左边,悬挂秋瑾遗像,以示怀念。民国立,芝瑛还葬秋瑾,丰碑巨刻,供后人凭吊。”

《礼记》载,端午源于周代的蓄兰沐浴。古人五月采摘兰草,盛行以兰草汤沐浴、除毒之俗。《大戴礼记·夏小正》:“五月,……煮梅,为豆实也,蓄兰为沐浴也。”屈原《九歌·云中君》:“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南朝梁人宗懔《荆楚岁时记》云:“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此俗流传至唐宋时代,又称端午为浴兰之月。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但文中的兰不是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或草药,有香气,可煎水沐浴。《九歌·云中君》亦有“浴兰汤会沭芳”之句。《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五杂俎》记明代人因为“兰汤不可得,则以午时取五色草拂而浴之”。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

端午的时候,在枞阳长河的对岸有一片芦苇荡,那便是古桐城八大名景之一的《枞川夜雨》的地方。那几天,在那片水岸的芦苇丛中,许许多多的老上码头的人会在那里采摘青青的菖蒲,采摘宽宽长长的苇叶,然后回来在水岸的路上采一些清香的艾草,采一些细长的标草。我们有时候也会赤着双脚跟随着大人们去那片水岸采摘几支摇曳的水蜡烛。

记得曾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太平天国的时候,有几个太平天国的将士从下枞阳的蒲州偷偷地来到了上枞阳打探清军的消息,不想被清军的官兵发现了。在奔走于枞阳老街的街巷里的时候,纯朴的老上码头的居民将他们拉进家门,躲过了清军的搜捕。在临走的时候,太平天国的将士深情地告诉着上码头的居民,要在家门口插上菖蒲和艾叶。

过了几天,太平天国的军队打进了枞阳城。走在老街上,看着家家户户门前插着的菖蒲和艾叶,秋毫不犯,静悄悄地沿着老上码头的石板路,从达观山西边的西城门出门而去。我在寻找着太平天国历史的时候,曾经沿着长河走向枞阳的月芽湖,在月芽湖畔的金鸡岭下,古老的望龙庵里记录着太平天国两次枞阳会议的历史。

在端午节将要到来的时候,枞阳的江水之岸,河水之岸,会听见划龙船的锣鼓咚咚的声音。记得父亲和母亲还在世上的时候,走近五月的日子里,他们便上街买了粽叶,买了糯米,买了艾叶,买了菖蒲。他们买来咸肉和大枣,买来雄黄酒,买来苍术和白芷。在端午节的前一天,便开始用粽叶包粽子了。

端午节的早晨,我们起床后穿上干净的新衣裳,父母早已准备好了过节的食品了。几挂香糯的粽子,有火腿的,有咸肉的,有大枣的;煮几个咸鸭蛋,桌上还有一包油纸包的油润润的绿豆糕和鸡蛋糕。剥一些蚕豆,用棉线串成串放在锅中煮熟,然后拿出来我们挂在颈项上,就好似一串串清香的项链。

吃完早饭,我们便蹦蹦跳跳地跑向长河边去看划龙船了。说起龙船,其实就是长长的窄窄的小木船,学名叫快舟,我们家乡的土话叫鸭溜子。在船头架上彩色的龙头,在船尾架上彩色的龙尾,中间的船上一排穿着彩色衣服的划龙船的人。早晨的太阳从东边的白鹤峰顶照在蜿蜒美丽的枞阳长河上,河水的波浪亮闪着万点金光。

从枞阳的江水之岸,河水之岸,湖水之岸,许多龙船集中在美丽的长河之中。在龙船下水的时候,他们会在水边摆上香案,点几枝香,摆几样祭品,然后用毛笔醮着朱墨,请村里的老人,或德高望重的人在龙头上点睛,点响鞭炮送龙船下水。

发令枪响,龙舟竞发。红色的龙船上,红色的龙头,红色的龙尾;红色的衣服,红色的头巾。黄色的龙船上,黄色的龙头,黄色的龙尾;黄色的衣服,黄色的头巾。青色的青龙船,黑色的乌龙船,白色的白龙船。水面上划船声,号子声,锣鼓声;水岸上,加油声,鼓掌声,口哨声,伴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好不热闹。

中午回家,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听说都是为了避邪,那《白蛇传》里的白娘子不就是因为喝了雄黄酒而现了原形的吗?在薰苍术和白芷的时候,父亲用冬天取暖的泥火盆,放进木屑,放进些许的稻草,然后在上面放上苍术和白芷。点燃木屑和稻草,浓浓的烟味里飘起了苍术和白芷的芳香。

9、《端午,有一种驱蚊草叫水蜡烛》

在记忆的深处,总有许许多多的甜密能联系童年,父亲和母亲的印象在那温暖的家里出现。虽然这一切随着我们的长大和父母的老去不复回还。但昨天似梦,总在不经意间浮现在眼前,——那就是端午节。

坐在家里,又听见长河里划龙舟的锣鼓喧嚣震天。端午节到了,在许多人的热闹里看着家家买艾叶,菖蒲;买糯米,粽叶;买蚊烟驱蚊。我的记忆里想起那久远久远的故事。

在上世纪的一九六九年的岁月里,我的家住在蛟台里往河边去的路边的县农机厂宿舍区。一排青瓦的平房,门前不远是农机厂的仓库。仓库在某一天的夜里被一场大火烧了个干干净净。我家靠在仓库屋檐下的辛辛苦苦从很远的江边捡来的柴禾也在那一场大火里化为了灰烬。

大火过后,在残砖剩瓦的空隙里,父母挖出了一畦畦的菜地,自此后,那里就成了我们家的菜园了。

没有了仓库和前面房屋的遮挡,长河和长河边的杨柳林便成了我家门前的风景。夏天的时候在树荫下乘凉,长河边的凉风越过杨柳林的空隙吹来。我家葡萄架上的树叶在风中沙沙摇响。

端午的龙舟在长河中划起的时候,我们从家里只要几步就可以跑向河边,尽情地欣赏那各色龙舟的竞翔。那时节的龙舟,划龙舟的人还没有现在的统一服装,各式的打扮用染料染成一色,一条小木船装上龙头和龙尾便是一艘龙舟了。

小时候,只有七八岁的我喜欢那龙舟划起的日子。过节了,端午节在一年之中应该是只比春节的喜庆少一点的日子。为什么呢?端午节时,桃子熟了,杏子熟了,枇杷黄了。那糯香的粽子,那粽子里甜甜的蜜枣。那鲜红心的咸鸭蛋,还有绿茵茵油润润的绿豆糕。用针线穿起的蚕豆的项链,放在锅里煮熟,然后挂在颈项上,我们在看龙舟时,或在河边的柳林里捉迷藏时一粒一粒地将项链吃完。

端午节的中午,父亲用一只旧脸盆,还有一只土窑的火盆,在里面放上稻草。从街上的药材公司买来雄黄和苍术,在稻草上放上艾叶和苍术,正午时分点燃稻草,待烟火微小时把旧脸盆和火盆放进屋里,关上门窗。把雄黄和水撒向屋外的四处,剩下些许雄黄撒在酒里,让我们弟兄几个用舌头舔几滴雄黄酒。

那时还没有现在的蚊香,蚊虫也没有现在的多。夏天天热,家家便在太阳下山后用凉水洒了门前的空地,抬出竹凉床,长条木凳,木门板和木凉床,偶尔有几家还有竹躺椅。

几把蒲扇轻摇,仰面望着星光听老人说山海经,说西游记,说水泊梁山和岳飞的故事。直到很晚很晚,零零星星的大人抱着小孩回家,外面的星空下,青壮年、小伙子、大姑娘便从夜晚睡到了东方欲晓。家里驱蚊的是一种叫水蜡烛的驱蚊草。

“水蜡烛,也叫蒲草,生长在江河湖叉处,其假茎白嫩部分即乡间的野生蒲菜。蒲草属多年生水生草本,地下生匍匐茎,多须根,茎出水面直立,高可达2.5米。叶二列式互生,狭长线形,长0.8~1.3米,宽4~10毫米。花黄绿色,单性,穗状花序,似蜡烛状,高达2.5米,苞叶2~8片,早落,花穗细长,圆柱状,雌花穗黄色,位于下部,中间相隔2~15厘米,全长达50厘米,上部雄花穗长20厘米,花被鳞状或毛状,雄花具3雄蕊,雌花子房上位,1室。果为小坚果,果穗似蜡烛状,赭褐色。”

水蜡烛不是真的蜡烛,在乡间的沼泽地中水蜡烛有细细的身体,纤弱柔长的叶,仲夏的时候水蜡烛便会结出果实,象一支支红褐色的火炬傲立于蒲草的枝头,在风中摇曳。

将水蜡烛点燃后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蚊虫闻到会远远的躲开。我们童年常常握着那点燃的水蜡烛,在夏夜的星空下追逐,那星红的火焰映红了我们天真无瑕的笑脸和那纯洁爽朗的笑声。

10、《晓春村赏荷记》

9月15日,应“枞川之声”相约,参加“旖旎晓春·‘荷’你相约”会宫镇首届乡村休闲荷花艺术节”文艺采风活动,赏千亩荷塘,领略碧叶红荷,莲蓬清香,一路晓春锦绣山水,心波荡漾,归来搜词集句,作“诗”二首以贺:

会里晓春山水雅,秋风绿叶醉荷花。

文心彩墨描诗画,西北东南聚大家。

晓春百亩莲花景,袅娜娉婷拥荷香。

是否瑶池邀盛宴,青山绿水美家乡。

晓春是一个村的名字,位于枞阳会宫镇的东部,滨临碧波荡漾的白荡湖,北依会宫镇最高山峰拔茅山,南望枞阳四大古集镇之一的安凤岭。全村面积约715公顷,铜安公路穿村而过,站在晓春村的高处,隔白荡湖烟波,与浮山遥遥在望。白荡湖、会宫河、拔茅山的自然景观,晓春村的锦绣山水,史、朱、张诸姓的深厚人文底蕴,构成了晓春村特有的文化内涵。

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走进会宫镇晓春村的千亩荷塘,我的心里便涌出了这首诗,荷花太美,荷叶太美,莲蓬太美。

从二O一九年四月,枞阳的油菜花周活动,晓春村便随着油菜花香,从“枞川之声”平台飘溢进我枞阳老街四楼的北窗。在北窗的记忆里,感慨着会宫的古老,欣喜着晓春的诗意。在民俗里,晓春二字寓为望春,晓春将归。韩愈《晓春》诗:“草树知春不久归, 百般红紫斗芳菲。 杨花榆荚无才思, 惟解漫天作雪飞。”

桃李鲜妍,百花争盛,斗尽红尘芳菲。应“枞川之声”相约,我以《枞阳,最美的凤凰涅槃》,以我心中的热土情深奉献着对枞阳的爱。所幸小文在“枞川之声”发表。心底便有了去会宫镇晓春村赏荷花的期望。在此感谢晓春村和组织者。

读《乐真堂诗钞》,有一首“夜半听渔歌”的《会宫谣》:“渔歌欸乃会宫河,静夜清听感慨多。薄海骚然偏有此,不知歌者意如何?”张啸松先生对《会宫谣》中的“宫”字有所考证,尽管是朋友寄诗,依然指出山水之名要存真,不可非所以然。当然,红尘无奈,无非如此。

张啸松先生以诗作答:“系我会公里,何人易作宫。宫训虽云雅,实乃马牛风。沿袭既已久,只可两相从。所以读书人,正伪宜兼容。胸中有定是,方可造极峰。惟有舆地学,纷更难专崇。山川终不改,名号因人封。先生好雅训,武断似切葱。斩根而撷华,曷不为沟通?公宫分先后,此说广执中。百年见三老,一笑喜相逢。吾邑如先生,盖已有两公。枞川王子翔,烂漫诗句工。双溪陈剑潭,夙以文章雄。王氏恶野猫,今称也妙龙。陈氏恶黄泥,凤仪写玲珑。先生好雅训,敢谓将毋同?愿言姑舍是,还与庆年丰。”

话说会宫毕山西岩寺戴郎中《涌壁碑记》,会宫大板桥余天时《会公桥题记》载:“昔时有裴、郭、阮三公板桥说法,因为会公桥,会公因是名也……”当然,神仙相会,管我们凡人屁事,还是会宫顺口了很长时间,何况,我们改了何用?

9月15日,天多云,清风怡人,我们相聚于晓春村。晓春村简介:“宽阔的白荡湖水域,少不了美景,少不了美食,春风拂柳,春意盎然;夏荷初生,轻风送香,秋风送爽。白荡湖大闸蟹上市,一定是你留恋的理由。东风大圩2000亩,是晓春人民的粮仓,在晓春生态园里的农家乐,可以品尝到农家风味。”

走进晓春村,那千亩荷塘的风光真的就醉了我们!红荷、绿叶、莲蓬;远山、近水、游人,那农家的大哥挑着一担菱角菜从湖心走来,和身后的大嫂笑盈盈满面春风。想不到秋天的时候,晓春村的荷塘还是如此的鲜艳娇妍,找不见半点的残荷之影。晓春村真的很美。

欣赏了荷塘,吃过莲子、吃过菱角、吃过石榴,乌金渡的故事让我们站在白荡湖边,望着那美丽的乌金渡大桥遐想。明朝许诰的《竹湖落雁》不知是谁在轻轻地诵读:“大地西风振荻芦,雁衔秋色下平湖。眼前尽是潇湘景,谁为挥毫入画图?”

晓春村有张海鹏故居遗迹、史尚宽、史逸、史大化的历史与故事,以及史大化故居的老墙、穿枋、马头墙、石窗、石门、石阶,还有那门前的文人书箱。有人说:“那大门故意向南偏了些,偏向是为了接龙潭的风水。”我望着那后进院中的青石条、石板,轻轻地笑了笑,有一位老师用指南针对着大门测出,正南!

白荡湖水浩荡,波光粼粼,正涌向长江,涌向大海!

11、《白色的山茶花》

“山茶又开了,那样洁白而又美丽的花朵,开了满树。

每次,我都不能无视地走过一棵开花的树。

那样洁白温润的花朵,从青绿的小芽儿开始,到越来越饱满,到慢慢地绽放,从半圆,到将圆,到满圆。花开的时候,你如果肯仔细地去端详,你就能明白它所说的每一句话。

就因为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所以,它就极为小心地绝不错一步,满树的花,就没有一朵开错了的。它们是那样慎重和认真地迎接着唯一的一次春天。

所以,我每次走过一棵开花的树,都不得不惊讶与屏息于生命的美丽。”

读席慕容《白色的山茶花》,是因为我也有一棵白色的山茶花。2016年冬月,家乡的老街在拆迁中,那几千年的文明底韵,那时光里的老屋,明清的砖墙灰瓦,都成了灰飞烟灭的尘埃。在一个残垣断壁的旧屋院墙内,我发现了这一株白色的山茶花。

也许是从小家庭书香的熏染吧!有人曾说过:“世泽的传承,哪怕断了受教育的基础,但血脉里会永远留着儒雅的因子。”父亲只在小时候读过几年书,母亲则未曾上过一天学堂,但家里的案几上总会存在着几本书,几张报纸,书有线装的古书,也有现代的读本,报纸里也总能找到一些趣文和逸事。

家里的门外是一个很大的菜园,菜园子里有菜,也有花,那挂在树上的则有月亮豆,赖葡萄和丝瓜藤了,南瓜的枝蔓是沿着地面爬延伸长的,偶尔的牵牛花星星点点开着鲜艳的喇叭。葡萄架是生长在门口的小院中的,因为可以在夏夜的葡萄架下乘凉,每天的吃饭也可以在院中的石桌旁坐着,而最欣喜的便是七夕的晚上,依在葡萄架下偷听牛郎和织女的悄悄话了。

可惜那时菜园子里的花不多,鸡冠花和菊花争着开花,仙人掌在厨房的屋瓦上有时也开些明媚的黄色,最是怡人的便属那墙角的一丛丛含羞草,羞羞答答的比花儿还好看。我从小便喜欢着读书,喜欢着赏花,喜欢着收藏。不为别的,只为着心底里的一种舒悦和欢喜。也许这就是那所谓的儒雅的因子吧!

山茶花的主人是一位姓张的老人,岁月的风雨剥蚀了老人的曾经年轻风彩,我却从那开着的白茶花的花影里看出了老人心底的涟漪,爱花之心缘于生活之爱。在拆迁的大势里,那一盆山茶花似置于旷野里的珍爱,老人家再也无力去爱护她了。我对老人家说:“给我吧!我会让她的美延泽着。”

老人家默默地点头,这一盆白茶花便在她最灿烂的时光里属于了我。2017年的时候,白茶花没有开花,开春里,我将白茶花搬在朋友家的院子里,因为那里有阳光,朋友也是爱花的人。第二年的冬月,白茶花终于又开花了。那天,2019年11月21日预约泰山纪念币,我将身份证与朋友帮忙预约,想起那爱花的朋友也喜欢纪念币,便想着去拿她的身份证也预约一份吧!

在朋友的院子里,我看见我的白茶花开花了,满枝的洁白花朵,好似知道我的到来,簇拥着灿烂的明媚笑脸,欢喜地摇曳着花蕊,漫溢着满院的清香。在我的心底,我不知觉地想起了席慕蓉的《白色的山茶花》。“山茶又开了,那样洁白而又美丽的花朵,开了满树。”

12、《湾里,最美的小花茶》

若是春天的时候,请你记住!一定要到桐城的湾里来旅游!在这里,你不仅是可以欣赏到桐城湾里的彩色浪漫的山水和春天美景,这里有鲁谼山,有鲁王河,有倪店的倪氏宗祠。还可以领略到那漫山遍野的幽兰芬芳,桐城小花茶树的青翠。

采茶的时候,美丽的采茶女如彩色的蝴蝶翩翩飞舞在茶园绿色的波浪里,在每一株茶树前,纤纤晶莹的玉手上下翻飞,采摘着那翠玉般翠绿晶莹的茶叶。桐城小花茶,那可是闻名中外的历史名茶哦!而湾里的桐城小花茶,又是桐城茶叶中的最佳精品哦!

“桐城好,谷雨试新铛。椒园异种分辽蓟,石鼎连枝贩霍英,活火带云烹。”清朝姚兴泉《龙眠杂忆》里,昔日桐城文人墨客品茗桐城小花茶时,常常是“龙眠山上茶,紫来桥下水”的最爱。

龙眠山峰青入云,龙眠河水悠悠流淌,清雍正十一年,世宗皇帝念老宰相张英旧学积勳,命祀京师贤良祠,又赐祭于本籍,命军机大臣,大学士张廷玉代朝廷主持祭祀大典,并赐万金为祠祀费。

祭祀完毕,尚剩余赐金很多,张廷玉与兄妹家人又捐银近万两,亲自经理,家人日夜督视和经手,在龙眠河上历时三年,建成跨度长十五丈,宽一丈五尺,五孔六垛的大型石拱桥,桥面两旁玉石抚拦,桥头两边置桥亭,以其美德造福乡里。乡里敬而以雍正皇帝赐书“调梅良弼”之誉名为“良弼桥”。

桐城的山山水水,萦绕着老宰相张英与小宰相张廷玉父子的许许多多的故事和传说。一条六尺巷,正如龙眠山、龙眠河,可以代表着桐城的山水,六尺巷便可代表着桐城的文化传承?

“千里寄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文明与礼让,谦虚与进步,在桐城的山山水水间滋润着大地土壤,影响着桐城的一代又一代人,让桐城的小花茶也带着浸染了桐城文化之乡的清雅和淡香,让桐城小花茶的茶韵深远而悠长。

湾里,桐城山水的圣地,龙眠山、龙眠河;鲁谼山、鲁王河。在鲁谼山的南边,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曾经藏在深山无人识,她就是桐城的湾里。那里不仅盛产着桐城的许多土特产,还盛产着翠绿晶莹的桐城小花茶。

《皖志述略》载:“小兰花茶,是桐城特产。茶叶采摘于清明前后,选一芽两叶或三叶而采,柴火烘焙、精心揉制而成。冲泡后茶叶似兰花,而且含有山上野兰花的清香,故名小兰花。”

湾里的山水藏在云雾深处,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孕育着最美的桐城小花茶,从明清的时候,就以茶叶而驰名了。曾经,老宰相张英、小宰相张廷玉父子,就经常带着家乡龙眠山的桐城小花茶上京城,与朋友品茗,并献于皇室品尝。

小宰相张廷玉在《澄怀园语》里载:“余性嗜茶,日蒙恩赐络绎,于各省最上之品,无不尝遍。”然对家乡龙眠山的茶叶情有独钟,每年春季,桐城相府采购新茶,专人送京。盛赞龙眠茶:“色澄秋水,味比兰花。”

老宰相张英(1701)年告老归乡,在龙眠双溪草堂撰联:“白鸟忘机,看天外云舒云卷;青山不老,任庭前花落花开。”他在山居的日子里,煮茶读书,悠游龙眠。《聪训斋语》载:“鄙性好多饮茶,终日不离瓯碗。”

湾里,藏在深闺里的少女娇颜,2017年2月1日,湾里的村民集资筹款修路,共筹集资金14万多元,在政府的支持下,历经一年的时间,修筑了全长1400多米的湾里通向山外的宽阔水泥路。他们要将湾里的美丽山水和世世代代的渴望,湾里的故事和传说展示在世界的面前。

曾记得当年张氏的先祖,为了给老宰相父子收购茶叶送去京城,寻找最好的家乡茶,张家的家人在湾里建起了房屋,守护着美丽的茶园。他们在茶叶采摘的时候,跋山涉水,将最好的茶叶送出山里,送到京城。今天,一条美丽的湾里乡村公路从山外通向湾里,湾里终于能掀起她少女的红盖头,展示她美丽的娇颜了。你看那湾里的捐款修路的功德碑就是最好的证明!

百度上说:“桐城小花,茶区多高山深谷,山峦叠嶂,云遮雾绕,故茶叶嫩而多汁。尤其是春天的时候,漫山遍野开着洁白清香的兰花,幽兰馨香,茶叶受兰香朝露熏陶,天然含着兰花的香气。且因茶叶峰尖叶小,恰似兰花,故称桐城小花茶。”

我是桐城湾里张家茶的张骏,二月杏花粉,三月桃花红,绿野层林,翠竹青青。河中流水、空中鸟鸣,满目油菜金黄,满山茶树晶莹,遍野幽兰芬芳。假如你要在春天里外出旅游,请你一定要记住到桐城的湾里来!

13、《那红红的桑葚》

还记得沿着堤坝的那几棵桑树吗?在乡村的炊烟里,我赤着双脚,赤着胳膊,骑着那条老水牛蹒步而来。你倚在桑树的枝桠上正采着那紫红的桑葚。两只羊角辫在你的脑后欢快地摇动着,一双乌黑明亮的大眼睛在你那如画的大花脸上扑闪扑闪地放着光。看见我来,你跳下树,从那泛白的蓝褂口袋里抓一把桑葚递给我笑盈盈地说:“吃桑果。”一双嫩嫩的染满桑葚汁的小手,我接过桑葚三两口丢进了口中没来得急品味那桑葚的香甜和青涩,一把抱起你放在牛背上,爬上牛背,我一手挽着你,一手紧握老水牛的缰绳,沿着堤坝往着炊烟的村庄走去。

连绵几天的雨在今天晴了,五月的浅夏,风中微寒。骑一辆红色的电动车我带着你去采桑葚,一路上你笑着眼睛问我哪儿有桑葚。电动车在风中沿着河边的公路向前。早几天,知道你喜欢桑葚,我走遍小城的郊野,知道那里的桑树最多。无奈几天的雨担误了行程。我对你说:“就在那江边的林荫小路上,那儿有许多的桑树。只要采摘的人不多,应该会有许多的桑葚。”你充满向往的甜甜地笑着:“小时候家里村边的田野地头,到外都是桑树。待蚕儿吃桑叶的时候,采来桑叶,盖在蚕宝宝的身上,听蚕儿窸窸窣窣地吃桑叶的声音。看那蚕宝宝渐渐地长大,看那蚕变后的蛾儿振翅翩翩飞,端午节时,采摘那乌黑的桑葚,甜甜的,青涩的。”说着说着,那晶莹的眼泪挂满脸腮。是啊,那甜甜的桑葚,那甜甜的回忆。回不了的童年在乡村的记忆里,那炊烟里站在村口眺望的父母,还有那桑树的枝叶间那甜甜的桑葚。

记得那还是印度电影《山盟海誓》刚刚上映的时候,我刚刚从部队退伍到地方工作。上班时大家谈到刚刚上映的电影。因为电影院的电影海报和电影简介在我们印刷厂印刷,看着刚刚印出来还带着墨香的电影海报和简介,上面简单地介绍着《山盟海誓》的爱情故事。大家说这电影一定要带一个女孩去看《山盟海誓》,而且这个女孩一定是自己最喜欢最心怡的女孩。

青涩的记忆总是有甜甜的味道,正如那甜甜的桑葚。我认识一个女孩,也曾在花前月下浅浅地徘徊过。但看电影还未曾经历。那一天,我去了女孩的家,告诉女孩要去看印度电影《山盟海誓》。女孩羞涩地答道:“晚上不上班就陪你去看电影。”我高兴地说我晚上去买票。回家时我特地来到江边的林荫小路上,采摘了许多甜甜的桑葚。

等到夕阳落下遥远的西山,炊烟里,我高兴地带着采摘的桑葚去电影院买票。路上遇见那女孩,她低着头对我说:“今晚我不能陪你去看《山盟海誓》了,晚上要上班。”我的心在那一刹那仿佛被电击般碎了。无尽的忧伤,我不想错过今生红尘最美的相遇,不想错过《山盟海誓》的爱情故事。我问女孩:“有什么办法可以不上班吗?”“除非停电,只要停电了就可以不上班。”望着四野的夜色,星星点点的灯光如游动的银河,恍惚间点亮了小城的天空。长街上,路灯在夜影里仿佛在笑着我,照亮着一对对,一双双去往电影院看《山盟海誓》的情侣。

我对着女孩大声说:“不,我要你去看《山盟海誓》,我会让今晚停电的!”我让女孩闭上眼晴,我左手拿着桑葚,举起右手,伸开手掌,并双指指天数着,“一!二!三!停电!”女孩睁开眼晴,四野一片漆黑,街上的行人齐声惊呼道:“停电了!”女孩望着四周的黑暗,惊喜又欢快地扑向我,握着我的双手跳跃着:“停电了!停电了!你去买票,我回家吃完饭就上电影院找你。”也许,冥冥之中那月中的月老也钟情红尘中的《山盟海誓》,还有手中的甜甜的桑葚也是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直到我们双双携手走进电影院,那铭记于心的《山盟海誓》,那动人的爱情故事。携手走出电影院,走在莲花湖边的林荫道上,夜色里,我感受着那手心里沁出的汗和颤动。

红尘许许多多的甜蜜,红尘许许多多的相思。每当桑葚红了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心底的悸动。想尝一尝那甜甜的,青涩的桑葚。总有一份情怀在远乡,在炊烟里,在童年的记忆里,在《山盟海誓》的爱情故事里。望着你采摘那桑葚的一频一动,那桑树枝叶弯成月亮的弧,你伸手在枝叶间选着那熟透了的甜甜的桑葚。

14、《我想猜你的名字叫蔷薇》

我想猜你的名字叫蔷薇。

在去往江边的路上,桐乡的鲟鱼小镇就座落在此,长江的水尽情地依着小镇。古老枞阳的长河和长江环抱着桐乡的游子。在江对岸是枞阳的铁铜乡,如一粒明珠,似一块碧玉,婉若佳人,静静伫立在长江的水中央。那一带路的两边,蔷薇花开得正盛。浅夏时候,山水明媚碧翠。簇簇朵朵的血红色的蔷薇花在枝蔓上伸延,伸延。借着春暮的野树,杂草和杨柳,还有那高高的白杨,苍劲的刺槐和挂满青春希望的榆钱。仿佛是一幅幅山水画屏,背景是绿草碧树,是乡野清风,小路和池塘。你轻轻地,灵婉地走在风景里,灿烂,花香,明媚。

小路就在清风和树木野草的翠郁里延伸。蔷薇花灵动地游走在你我的眼眸里。右边是广阔的碧野,油菜花谢后那饱满的籽荚浓密如浮动的绿云,在风中又似一泓春塘碧浪。远处是长江,在树隙里能看见一条白色的水链蜿蜒。左边是一湾绿色的水塘,隔着水塘枞阳闸在白鹤峰的静默里望着江水沉思。几个垂钓的人在池塘的水边守候着那华丽的钓竿和那垂纶在水底的浮标,静水无鱼,花香作饵等卿来。

浅夏来时,天气微热,午后的阳光把林荫里的景色染上一抹亮丽的明媚。漫步在林荫里,恰如一首蔷薇花的诗,一步一句,清风成行。有时你轻歌曼舞地舒展那阳光的笑脸,明媚如水般的温柔。摘一片树叶,抚一朵蔷薇,在你的浅浅的,甜甜的笑意里,我闻见了树叶的清新,蔷薇的芬芳。拿出手机,我抢拍了这最美的瞬间。把你的名字,写进那蔷薇的诗笺,我想你的名字真的是蔷薇。

江边的风在岁月的红尘里轻轻地吹着,江水环绕着一片绿洲轻轻地流淌。我指着那片绿洲轻说:“那就是铁铜,那片美丽的沙洲就在那片绿洲的洲头。那一望无际的沙滩上,你若去过,赤足走在那柔软的沙面,你的心灵会荡起涟漪,正如轻风在沙面吹起的美丽波纹。”可惜正是涨水时节,那美丽的沙洲被江水淹没在水底。我指着那江边停靠的轮渡说:“去沙滩就是从这儿坐轮渡过江,上了江堤沿着江堤向右到洲头有一片竹林,还有一片柳林。在那竹林和柳林的后面就是那美丽的沙滩。”看着你眼中含情的喜悦,我说:“等到浅水时节,我一定会陪你去看那美丽的金沙滩。带上你最美丽的丝巾,在江风的吹拂里尽情地舞蹈。”

我知道,你的心底有一颗蔷薇的心,小时候的生活,是那蔷薇花上的尖刺,默默地保护着自己,保护着姐姐。你们姊妹相依相随,紧紧地互相呵护和相依着。蔷薇花开,在浅夏的山岗田野,林荫水岸。父亲便是那蔷薇花后的大树,历经沧桑,永远是蔷薇花开的依靠和呵护。在父亲的呵护下,春夏秋冬,风霜雨雪,蔷薇花坚强地、勇敢地生根,发芽,延伸她的枝蔓,开花!开花!让那血红的美丽,在浅夏的岁月里姹紫嫣红般明媚嫣然。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有许多的花,每一朵花都会用心养成。蔷薇花就出生在这里,在蔷薇花的童年,那淡淡的忧伤,是父亲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呵护让小蔷薇长大。明月和清风是她的朋友,花草树木是她的玩伴。虽然,她没有玫瑰的艳丽,也没有牡丹的富贵,但她们努力着一天天地长大。那坚韧而柔软的枝蔓是她们生活成长的痕迹,那尖刺是她们自我保护和爱惜的屏障。在红尘的岁月里,她们的爱便是她们心中的父亲,那默默地守护着蔷薇花开的大树。

挥一挥手,轻抚着阳光下的清风,我不会忘记在去江边的路上那路边林荫里的一簇簇蔷薇花开,不会忘记那蔷薇花开的影子摇曳在心底化着心底的诗行。我想,你的名字就叫蔷薇吧!虽然有些许的刺儿痛楚,但那美丽的蔷薇花开得灿烂如红霞,浪漫温柔如诗的阳光。

15、《艾草的记忆》

晨起散步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着艾草的清香。端午节到了,路上的行人手中一把把的艾草和菖蒲青青葱葱。我知道,他们和她们将这些艾草和菖蒲带回家一定是挂在家里的门楣上,那悠悠的艾香在我的记忆里飘荡着。

白云一朵又一朵地飘过天空,天空的背景是蓝色的,风儿掠过的时候能感觉到云儿的流动。树荫里,梧桐的树叶在浓绿的枝间摇曳着。阳光的影子从风摇动的枝叶缝里轻柔地洒向地面。就这样,五月在蔷薇的枝蔓里渐渐走远,六月在木槿花和艾香里迤逦而来。

今年的六月,那悠悠的艾香里,那许许多多的莘莘学子们十年寒窗,终于可以收拾记忆,在端午节前高考。将所学和勤奋的汗水在这几天作一次检阅。无论风雨,无论欢乐,那往昔的努力有一个如意的向往是多么的美好。人生的路上,这不仅是跳龙门,这是青春的一次升华,等待,是明日的粽香。正如艾草的记忆:“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少年成熟,走向红尘的繁华,那美丽的爱情就是你今日的功名。那诗经里采摘艾草的女子,那采艾的纤纤素手轻柔地釆摘着艾香。你是否知道晨曦里的哪一株艾草上留有那女子的温柔。

我也有过靑春的岁月,那少年的激扬落莫在岁月的轻愁里。那年,我人生的奋发似阡陌里的一星残烛,禁不住些微风儿的轻吹。我只知道在高考的那几天里,每天晚上,母亲用一只小木盆,在木盆里放一把隔年的陈艾,再倒进滚烫的开水,稍微冷一点时端在我的面前,让我将双脚放在艾香的木盆里薰着。母亲在我的腿上盖一件旧衣服,我就那样静静地坐着,一任那悠悠艾草的清香沁入我的脚底。从涌泉穴里,带着浓浓母亲的慈爱流遍全身。母亲不识字,我知道那艾香就是母亲伟大的爱。没有金钱,也没有物质,但比一切都任记忆感动。在那高考的那几天里,艾草,那就是母亲的殷殷希望和拳拳之情。

那天,我无意中走进桐城六尺巷的文化芬围里。看一篇篇文章,看一幅幅图片。枞阳曾经是桐城不可分割的连体兄弟,他们的血脉里流动着不可分割的基因。今天,枞阳和桐城分割了,我的记忆流过六尺巷,流过文庙,流过桐城中学。有一幅照片上是一付对联:“桐中敲铜钟,童男童女同上学;”没有下联。听说是桐城的一个釆茶女子写的,大概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吧?我望着对联,想着那年国学大师吴汝纶创办桐城中学时不知可否遇见那采茶的女子?也许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呢。“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若是能遇见多好。正如那可爱的小鹿欢快的鸣叫,那阡陌河边的艾草是多么的清香。

那碧翠的桐城小花,沐浴着龙眠山的日精月华多香多香。沏一杯桐城小花,在六月的艾香里我轻轻提笔,想和那釆茶的女子相约品茗。在枞阳和桐城离别后的日子里轻轻絮语着思念和回忆。不知,我能否在她的对联后添上:“桐中敲铜钟,童男童女同上学;浮山开扶桑,富水富月赋枞川。”

艾香悠悠,木槿花开了。桐城:“知道吗?正如你我兄弟,木槿花还有一个妹妹,她的名字叫扶桑花”。

16、《紫薇花开枞阳城》

对于紫薇花开,我是从心底里的欢喜,不仅是紫薇花开的温柔美丽,也不仅是紫薇花开的颜色多彩,而是她开遍了我喜欢的家乡,枞阳城。

四月之始,紫薇便开花了。紫薇,树杆洁而似无衣,若少女之心,轻挠而痒,花枝乱颤。五月之序,紫薇次第而香。花簇以枝头浅放或连续而开,那枝未残,这枝亦续,丛丛簇簇,真是好看。

六月繁英,红紫淡粉鹅黄,紫薇盈百花而妍,却又静怡一隅,不与百花争艳。七月、八月、九月……紫薇的花渐次淡淡,枝头的果实渐渐成熟。

十月、秋深、冬寒,紫薇静伫依霜,枝头花叶尽里,如舍利子般的心绪在枝头凝结,梦般禅意!你想,一座你喜欢的城市里,无论你工作、生活、学习,或者闲时的早晚散步!周围尽是喜欢的紫薇花!那你的心情能不欢喜吗?

我喜欢欧阳修的《聚星堂前紫薇花》:“亭亭紫薇花,向我如有意。高烟晚溟蒙,清露晨点缀。岂无阳春月,所得时节异。静女不争宠,幽姿如自喜。将期谁顾眄,独伴我憔悴。而我不强饮,繁英行亦坠。相看两寂寞,孤咏聊自慰。”每每痴站花前,默然所思。

薛蕙说:“紫薇开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故枝。楚云轻掩冉,蜀锦碎参差。卧对山窗下,犹堪比凤池。”是的,正因为紫薇花开的花期长而美丽,她妆点了家乡枞阳城的春到夏到秋。

紫薇树,别名痒痒树、百日红。属千屈菜科,落叶小乔木,高可达10米,枝干屈曲光滑,树皮秋冬块状脱落。小枝略呈四棱形。叶对生或近于对生,椭圆形,全缘,先端尖,基部阔圆,叶表平滑无毛,叶背沿中肋有毛。花圆锥状丛生于枝顶,花被皱缩,鲜红。粉红或白色。

新生树皮后旧皮脱落,故树干光滑,夏季满树开花,顶生圆锥花序,每朵花有六瓣,花瓣皱缩如同皱纹纱,英语称其为“皱纹纱桃金娘”花色有白色、红色、紫色、淡藕荷色等多种颜色,边缘有不规则缺刻,基部具有长爪,非常美观。

紫薇花树的痒,如少女般的羞涩,羞羞答答,因为你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这是因为这种的树干对振动十分敏感。紫薇花开花的时候,圆锥花序着生于当年生枝条的顶端,花序甚大,长30~50厘米,上面有花数十朵或更多;花直径约 3厘米,每年春末至夏秋季开花,每花序可开放50天左右,全株花期长达4-5个月之久。

我不知什么时候紫薇花树栽满我的枞阳城的,以前也没有怎么注意紫薇花树的开花,只到紫薇花的美丽开满我的枞阳城。金秋时节,在家乡枞阳城的大街小巷里,在街道的公路两旁,在旗山公园,在莲花湖公园,在G347大道,那美丽的紫薇花灿若云霞地开放着!“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紫薇花树中那一树彤红的紫薇花在我们的祖国还有一个最美最美的名字叫中国红!

认识紫薇花树有四五十年的时间了,那时孩童的天真,在乡间的山林间,见到紫薇花树,杂在各种林木间,总感觉着树上少了些什么,光光的树杆,仅在树冠上有几枝叶绿,好象是拔了毛的鸭子,仅头上几撮鸭毛。村里的人说那是光赤鸟树,因为我们的童年也喜欢着天然,便也经常地光着身子粘上了那光赤鸟树,却是没有感觉着那树儿的青涩和含羞。

只是我们长大了的时候,在南京的紫金山上,我们又邂逅了许许多多的紫薇花树,那时,我们没有叫她为紫薇花树,也没有说她为光赤鸟树,大家给她的名字叫“痒痒树”,对,你一呵她的时候,她就羞羞答答地痒着,花枝乱摇。

青春情怀里的回忆,还记得你若去那绿色的军营里,一定会在军营里的花圃、草地,也许是屋角、台阶,看见一蔟蔟,一丛丛的含羞草。柔嫩青涩的含羞草,当你轻轻地伸手拨弄她们的时候,她们会象纯情的少女,含羞答答。从此,紫薇花和含羞草便是少女的象征。

每一次地走过紫薇花树,在那绿色的军营里,回眸青春的故事,紫薇花树再也不是童年时候的假小子了。我们渐渐地学会了尊重,学会了理解,也学会了拥有。正如花开万紫千红,总有一朵是你的最爱。所以,那美丽的紫薇花树,便也青睐着每一个走过树下的少年,钟情于爱她的灵魂。

很古很古的时候,红尘的大地上没有花树,也没有鸟鸣和蝴蝶,有一位叫做紫薇的姑娘去请求百花仙子,百花仙子答应了紫薇姑娘的请求,但必须是她也要变成一株花树。

为了红尘人间的美丽,紫薇变成了一株紫薇花树,红尘的世界百花鲜妍,百鸟和鸣,彩蝶翩翩。有一个传说:“在紫薇树下牵手的爱情,会看见五彩的幸福!如果还没有遇见爱你的人,也可以在开花的紫薇树下,默念着自己的名字,用手轻轻的触碰紫薇花树,她会微微的颤动,仿佛在轻轻的告诉你,那个爱你的人,不久就会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