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怦然心动》:斯人若彩虹,遇上方有知

2010年8月6日在美国上映的电影《怦然心动》改编自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同名原著小说,由罗伯·莱纳执导,玛德琳·卡罗尔、卡兰·麦克奥利菲主演的影片。

影片中有这样一段话: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怦然心动》中的男女主角正是如此。女主角朱莉大胆、热烈、善于思考反省,她家境贫寒,家庭里省下的每一分钱都要存下来让痴傻的叔叔丹尼尔住得起私人疗养院;

男主角布莱尔怯懦、胆小、不敢表达自己,家境富裕殷实。

这样两个人相遇了,从朱莉因布莱尔那双眼睛对他一见钟情,布莱尔四处躲避,到朱莉沉下心思考自己这段迷恋,布莱尔上心,再到最后两人相视一笑,让人怦然心动的不止是男女主角的爱情,更是他们各自的成长故事。

同时这部影片告诉我们爱情中的三个道理:

· 整体于部分更重要

· 有自己尊严和底限的爱情更甜蜜

· 能反省的爱情更长久

下面,我将结合影片内容一一为大家补充解释这三个道理。

01 整体于部分更重要

整体大于各孤立部分总和,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如此。

朱莉因为布莱尔的一双眼睛,对他一见钟情,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学校,都像一个热衷者一样缠着布莱尔不放。

后来,父亲告诉她:整体胜过局部,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

朱莉刚开始很不解,直到有一天,她坐在枫树上,观察日出日落,她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话。她开始用整体与局部的态度去看周围的人,朱莉发现,周围人基本上都是局部小于整体。

我们看问题不能光看脚底下那一点,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去看整体,爱一个人同样如此。

不能单单只因为一双眼睛、一张脸、一个笑容而让自己毫无思考,毫无保留地去爱,爱一个人,是爱他/她整体,爱他/她的本性,爱他/她的优点,也同样接受他/她的缺点。

02 有自己尊严和底限的爱情更甜蜜

卑微的爱情是没有结果的,丢掉尊严去爱一个人是万万不可的。

朱莉家庭贫苦,租住在一个破烂房子里,没办法去好好打理庭院,惹得周围邻居嘲笑;

朱莉将成功孵化的鸡养了起来,鸡下蛋有些多,她好心分给布莱尔一家,被他们背地里嘲笑有沙门细菌,布莱尔每次都偷偷将鸡蛋扔进垃圾桶;

朱莉叔叔丹尼尔出生时出了意外,傻掉了,只能住进私人疗养院,为此有同学嘲笑他的智障叔叔;

朱莉的双胞胎哥哥搞音乐,出唱片,被布莱尔父亲嘲笑小小年纪不学好,是不是偷盗来的钱……

更加让人心寒的是,布莱尔的怯懦让他也附和同学和父亲的话,一起嘲笑朱莉。

对此,朱莉很伤心,她认为布莱尔也是属于整体小于部分的那种人,果断让自己放手,丹尼尔和哥哥是她最亲爱的家人,她也有自己的底限和尊严。

爱情不需要谁的委曲求全,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你爱我,我爱你,相互迁就、包容。而并非要一个人放下尊严,放下颜面去爱另一个人。

03 能反省的爱情更长久

朱莉喜欢的大枫树被砍前,她苦苦哀求布莱尔和其他同学,能和她一起阻拦,但是布莱尔毫不在意大枫树,他还是觉得课程更重要,转身就走。

从那以后,朱莉开始反省自己和布莱尔的关系,思考布莱尔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们似乎从来没有交流过什么。

而布莱尔,在被朱莉知道扔鸡蛋、背后嘲笑她的叔叔后,内心非常自责,外公告诉他:

有些人肤浅,有些人金玉其外,有些人败絮其中。但是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就会觉得其他人都有如浮云一般。

外公切特帮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去给朱莉道歉。

在朱莉对他爱答不理后,他拿出以前的报纸,不再一味地听从父亲或是同学对朱莉一家的偏见,重新看朱莉,他发现,正如外公说的那样,朱莉的一切,都与周围人不同,是那样的迷人,吸引着他,让他怦然心动。

布莱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打破怯懦的自己,不再盲目听从父亲的看法,也和周围背地里骂朱莉的同学分开,一心追求朱莉。

爱情也要时刻反省,反省自己,反省对方是否真的适合,如果不是,那就要停下来,及时止损,懂得反省的爱情,才能走得更长久。

结语

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有一天你会遇到个如彩虹般绚烂的人,到那时,以前或以后的痛苦都不足以改变你的爱。

用整体眼光去看待别人,如果幸运遇见了爱情,也别轻易为爱情抛弃自己的底限和尊严,要时刻去反省这段爱。

最后,也愿你我有这么一个怦然心动的,能长久在一起的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