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狼狈逃离,就先主动出击

路就在眼前,是自己走还是等着被人推着走,每个人都可以自由选择。


前些天曾经的同事小希和我聊天,她告诉我说她最近被逼无奈也从原来我们一起工作过的公司辞职了。我问她为什么离开,她说自从我离开公司到现在,整整三年时间过去了,公司从未给员工加过薪,也没有什么职位上的提升。虽然老板口口声声说一定不会亏待这些元老级员工,但是每一次说完就像是水过鸭背,了无痕迹,从未付诸实践。最近,这些员工一个个都步入了而立之年,上有大下有小,迫于生存压力,大家都陆陆续续选择了辞职,她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不得不选择了离开公司。

1.

我没想到小希几年后会面临这样尴尬的处境。当年我选择离开公司的时候,是因为公司突然宣布降薪了,那时候我刚刚毕业,家里经济压力很大,谋生遇到了严重的威胁,在那种情况下,我必须要选择离开,重新谋求新的出路。但是,小希和我不同,她家境不差,来那个公司上班纯粹就是图离家近,能够有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即便薪酬稍微降低了一些,也不会对她的生存带来什么威胁。所以,当我离开的时候,小希留了下来,还有一些不像我这样被谋生问题所困扰的同事也选择了继续留在公司。留下来的这些人,其中有一部分人,是持观望态度,觉得公司的薪酬应该还会再调高的;也有一部分人,是习惯了那样的一个安逸氛围,不想去改变;甚至还有极少数人,是不敢去违抗父母的安排而选择贸然辞职……总之,不管怎么说,他们都选择了留下,只有为数不多的像我这样的几个人,选择了离开。

2.

其实,离开公司之后,我有过一段时间是比较被动的,因为要重新出发,第一步总是最艰难的。那时候的我,也是这样,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但是,我非常清楚的告诉自己,离开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庆幸的是,很快我就找到了新的起点。不过,说起新的起点,也不是那么美好的。我记得辞职后开始新的工作,待遇比原来那个工作还低,因为新公司规定每一个新人都必须从基层做起,薪水也是从最低的拿起,没有一个人例外。所以我前三个月领到的薪水是比原来公司还低的。那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我傻,看似还不错的一个工作就这样放弃了,结果找了个还不如上家的工作从零开始。好在局面很快出现了逆转,在我工作三个月后,我所在的公司就给我转正了,待遇基本上已经能够和原来公司持平,而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的薪酬已经远远超过了原来所在的公司。

慢慢的,当初曾经劝过我的人开始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是明智的,甚至有些人开始羡慕我,觉得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其实,当时我是因为出于生计才离开的,不过,我万万没想到有时候生活的窘迫也会逼迫一个人去摆脱一个又一个困局。

3.

如今,每当我听到他们和我说早知道当初像你一样选择离开,现在就不会这么被动了,我就觉得自己曾经的那一次奋力一搏其实是对的。如果那时候自己不主动求变,时至今日,没准被动逃离,更显得狼狈不堪。

我记得我身边的朋友也经常问我这个问题,说呆在原来的公司已经没有激情了,不知道要不要出去,正在纠结。每一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就总是和他们说,如果你不至于一辞职就断粮,然后又觉得呆在原来的公司已经没有什么激情和斗志了,那我非常支持你离开。我的好几个朋友,起初特别纠结到底要不要离开原来的公司,还有一些做了全职妈妈已经厌倦的人,也问我到底要不要出去工作,后来她们都勇敢的迈出了自己的步伐,去主动求新求变,去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现在她们都过得还不错。每一次我们聚在一起聊天,她们总是和我说,还好当初给自己做了一个快刀斩乱麻的抉择,不然现在而立之年局面对自己更加不利。

4.

不过,我所说的这种离开或离职,不是鼓励大家去辞职,而是说当你在一个地方已经感觉到没有了上升的空间,或是发挥不出自己的价值,甚至有时候自己的付出都没办法和得到成正比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去辞职,或者说是主动去谋求变化,而不要瞻前顾后,甚至指望环境为因你而改变,这是不切实际的。

人生,是主动还是被动,其实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既然不想让自己被选择或者狼狈逃离,那就要学会主动出击,奋力一搏,牢牢地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今天是我18岁生日,自己竟然忘了。唉,对自己说说什么呢?高考?去,腐烂的东西。梦想?我好像已失去了青春的热情。恋爱...
    谢烨wa阅读 1,084评论 4 4
  • 我家有个“林妹妹” 自从在《简书》上开始搞文学创作之后,可忙坏了我的妹妹,天天忙着点赞、...
    黄河歌者阅读 2,064评论 36 120
  • 第一:不怕困难失败的人。 面对失败、艰难困苦、挫折、灾难和打击,能够重新振作起来的人,因此变得更加有决心和毅力,愿...
    英乐思教育侯老师阅读 2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