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如来真的赢了吗?

图片来自网络

《悟空传》里,金蝉子与如来赌胜,赌众神是否真能控制世人的命运。若金蝉子胜了,神佛不再现身世间,若金蝉子败了,他便要散了道行,重坠轮回,做个平凡人。赌局的结果是金蝉子没能证明众神不能控制世人的命运,输了赌局,如来赢了。

可如来真的赢了吗?


01  孙悟空

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一直以来的梦想便是掌控自己的命运,无忧无虑,不受神佛束缚。为了这个梦想,他去海外拜师学艺,学会了七十二变。本以为从此再也不用害怕了,可是,他错了,他的命运仍然掌握在众神手中。于是他砸乱地府,勾销生死簿,率领妖族大战天界。

百年的神妖大战使得曾经鸟语花香的花果山变成了寸草不生的焦土,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死了的永世不得超生、活着的生不如死。孙悟空不想自己也下场凄惨,于是接受天庭的封赏成为了神仙。可成为神仙之后,在众神眼里,他仍然是一只妖。当除他之外所有神仙都受邀参加王母的蟠桃宴会时,他终于爆发了。他大闹天宫,用一根金箍棒将天界搅得天翻地覆。可是最后他还是败了,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

五百年后,孙悟空还活着,可是,却失忆了。他不记得五百年前发生的一切,只记得自己因不敬天帝被关在五岳山下五百年,只有戴上金箍,跟着唐僧前往西天取经,斩妖除魔积够功德才能销掉前罪,获得自由。

他为这个目标努力着,可是唐僧却死了,被一个与他长得一模一样的“假悟空”打死了。那“假悟空”不仅打死了唐僧,还打伤了冥王,杀死了东海龙王,犯下了弥天大罪。他有口难辩,经过与天兵天将激战之后,终于被擒。

这时,“假悟空”出现在他面前,他满怀愤怒地与“假悟空”开始了厮杀,在打斗中,他看到了“假悟空”拜师学艺时的情景。那“假悟空”稚气未脱却说出豪言壮语,“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仙诸神,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

“我要天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孙悟空重新回到天界,突然觉得很累,他看到了年轻时的梦想,却对它感到无力。可是,他不能认输,他必须战斗。在如来将“假悟空”压在五行山下时,他义无反顾地举起金箍棒,打死了“假悟空”。这时,他突然想起了一切,想起了五百年前。原来,那“假悟空”就是过去的自己。原来,西游只是一个骗局。

“没有人能打败孙悟空,能打败孙悟空的只有他自己。”

孙悟空最后如众神所愿地死了,可是不管是五百年前,还是五百年后,他一直都在追求心中的梦想,从来没有认过输。五百年前,他用一根金箍棒将天界搅得天翻地覆,让众神颤抖;五百年后,他宁愿死也不肯认输,在死去之前,他仍在向如来宣战。

如来能够设西游这个骗局让孙悟空杀死自己,却永远也无法掌控他为着梦想永不认输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永远也打不死的。

孙悟空真的死了吗?不,只要他不认输,他就永远活着!


02  唐僧

唐僧本是如来座下第二弟子金蝉子,按现在的话说,就是标准的高富帅,有着大好的前途。可他明明可以靠出身,却偏偏要靠才华。他质疑如来的小乘佛法,与如来赌胜,若是输了,他会散尽道行,成为一个平凡人。

在赌局之前,金蝉子将著有他千年苦思的大乘教义的三藏经交给观音,希望她不论他胜败都能将它传于世间。

“金蝉子,”如来道,“你好不容易修得如此功德,为何还要冒险重走西天路?”

金蝉子转眼大笑问:“西天在何处?”

“我处便是西天。”

“说的是,”金蝉子说,“我处便是西天。”

他身在西天,处在人人称羡的位置,却为了真义与如来斗,他要证明,这世间,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众神的掌控之中,并不是只有西天才是最终归宿,他要将新的教义传于世间,要找到一条新的路,帮助千千万万不能掌控自己命运的人摆脱苦海,获得新生。

可是这场赌局他注定不会胜,因为,西游本就只是一个骗局。当孙悟空杀死了过去的自己,他便输了。可是输了又怎样,一切还只是开始呢!

金蝉子成为了小和尚玄奘,可他并未忘记自己的梦想。他与天杨禅师论法,一战成名,师父法明欲传授他毕生所学,他却拒绝了,他说,“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他离开了金山寺,开始了远行。

其实,如来与金蝉子赌胜,又何尝不是出于私心?在看着自己的弟子一天比一天更优秀,甚至推翻自己的观点,提出更正确的理论时,如来慌了。于是,他趁着赌局的机会将金蝉子打入凡间。可是,那又怎么样?成为凡人的金蝉子还是不忘最初的梦想,努力探寻一条能让世人不再痛苦煎熬的路。谁又能掌控未来的某一天,他是否真的会找到那样一条路呢?不过,我相信,他会找到的。


03  猪八戒

猪八戒本是天河守护神天蓬元帅,长得英武高大,背后生着双翼。他爱上了月女神阿月,在她身旁默默守护了八十万年。这八十万年,他一直静静地看着她在无数微尘中挑选五亿亿万微尘中才有一粒的银尘,感到很幸福。最后她精挑细选了十亿亿万粒银尘,将它们扬上天际,无数飞舞的银色精灵在天空汇聚成明亮闪耀的银河。在这美丽无比的奇景下,他们相爱了。

可是,好景不长,当阿月因在王母蟠桃宴会上替阿瑶求情触怒王母被罚时,天蓬站出来从宴会上带走了她。可是此举却令王母大发雷霆之怒,狠毒的她将天蓬打下凡间,变成了一只丑陋的猪。

在被打下凡间之前,天蓬与阿月见了最后一面,阿月含泪塞进他嘴里一颗红色丹药,只要他咽下了它,他便可以忘掉一切。

可是,他宁愿做一只痛苦回忆的猪,也不要忘掉与阿月之间的爱情。于是,落在猪圈里的第一件事,他便吐出了丹药。在西行路上,他唯一的幸福时刻便是看着夜晚天上的月亮,仿佛看到月亮,就看到了阿月。

当五百年后的火焰弥漫了整个天空的时候,猪八戒回到天上,找到了阿月,可是,他却不敢过去见她。一只丑陋的猪,怎么配得上他心目中的女神呢?可是当火焰快要吞噬阿月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冲过去用身体替她挡住火焰。终于阿月认出他来了,从他背后紧紧地抱住了他,最终两人幸福地死去。

王母将天蓬打入凡间,并且把他变成一只丑陋的猪,就是为了剥夺他心中最珍贵的爱情。可是,哪怕他变成了一只猪,他也在守护着心中美好的回忆;哪怕他变成了一只猪,她也一直在等他回家。五百年后,大火蔓延了整个天际,他回到了家,她认出了他。虽然最后他们葬身火海,但他们却永远在一起了。他们失去了生命,却让爱情长存!


04  沙悟净

沙悟净本是天上的卷帘大将,因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打碎了王母的宝贝琉璃盏,王母罚不了孙悟空,便罚他去流沙河做妖精,后来跟随唐僧西行取经。五百年来,他每天都在寻找琉璃盏的碎片,只希望能够将琉璃盏修复好,然后重回天庭。当他终于在五百年后找到最后一片碎片,将修复好的琉璃盏颤抖地捧到王母面前时,王母却毫不在意地将它摔碎了。

当他看到耗时五百年才修复的琉璃盏在他面前摔成碎片时,他终于爆发了,他歇斯底里地冲众神吼叫,扬言要杀了他们。可是,他的吼叫在众神眼里,只是一个笑话罢了。

可他最后到底是反抗了,一个从来没有想过反抗甚至一直委曲求全的人,到底是被逼到了怎样的绝境才会忍无可忍地爆发啊!即使他的反抗是无力的,但这种反抗却完全出乎众神的意料之外,谁能想到一个卑微到尘埃里的人会反抗呢?


05  如来输了

如来看似事事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孙悟空会杀死自己,唐僧会找不到路,猪八戒不能与阿月再在一起,沙僧的五百年光阴是个笑话,可是他能掌控得了故事的走向,却掌控不了人心,猜测不到结局。

如来真的赢了吗?不,他输得彻彻底底!


此文为一味清欢原创,在简书首发,若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师徒四人驻扎在一个溪边露天而营。 “紫霞真美啊!”孙悟空一如既往的看着傍晚的紫霞,眼睛移都移不开来。“只有你...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661评论 0 3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5评论 3 3
  • 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神诸仙,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
    揽花去阅读 1,445评论 1 10
  • 看的“扰乱教学秩序,教师可对其进行适当惩戒”这样的新闻,作为老爸老妈的你们是不是心有余悸。宝贝的老爸老爸老妈自己都...
    禾小禾hhmm026阅读 165评论 0 0
  • 就在这样一个午后 今天没有睡觉 精神不是特别好 我想干点啥 脑子有点乱 翻出点回忆夹杂在绿芽里 关于回忆,还是不要...
    吾心住着李太白阅读 1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