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 |《幸福的陷阱》:还在焦虑和内耗?请一定收好这3个锦囊

文/然雪婵

你有过非常丧的时候吗?

感觉自己糟糕透了,好像做什么都不行;又或是特别犹豫,这件事做还是不做,利弊太难取舍;

或者当你要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时,大脑中总有个声音在不断质疑:我真的能成功吗?真的能比别人做得好吗?万一失败或出丑怎么办?

如果你也被这些限制性想法和情绪支配,那么你就掉进了“幸福的陷阱”。

“幸福的陷阱”是接纳承诺疗法(ACT)的治疗师路斯·哈里斯博士提出的一个关于幸福研究的一个课题。

他通过大量研究发现,人们通常认为只要能控制那些消极的想法和情绪就能获得幸福,结果陷入越控制回避,就越焦虑内耗的恶性循环,掉进幸福的陷阱。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在《幸福的陷阱》一书中详细介绍了接纳承诺疗法(ACT),包括6项基本原则:解离,扩展,联结,观察性自我,价值,承诺行动,和1个基本程式:

A:接纳内部体验并且安处当下,

C:选择一个价值方向,

T:采取行动。

他将ACT用于处理负面情绪和思维,来破除这种恶性循环,帮助人们踏上真正幸福之旅。

书中提到,要想获得真正的幸福,主要有2个方向的策略:向内有效处理痛苦的想法和情绪,向外创造充实有价值的生活。

总结起来,要获得真正的幸福,只需收好以下3个锦囊。

01 解离和接纳大脑中所有的负面想法

根据路斯·哈里斯博士的研究,人脑中大约80%的想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消极的,如果将这些想法当成事实,人就会陷入焦虑、抑郁、愤怒、低自尊和自我怀疑中,这个过程就是“认知融合”。

因此,ACT最首要和核心的方法就是对负面想法和情绪进行“解离”,把「自己」和「想法」分离开。

解离不是摆脱和纠正负面想法和情绪,而是认清它们的本质后接纳和允许它们存在,但可以不被他们影响。

所有负面想法和情绪本质上都是大脑虚构出来的故事、文字、画面,不是真实存在的,因此只要单纯承认“它是一个故事”而并非事实,我们就不会陷入负面思维中。

这个过程称为“认知解离”。

作者提到了三个有效的解离术:“我有一个想法......”“想唱就唱:为想法配乐”“为故事命名”。

就像书里的一位家庭和睦、衣食无忧的家庭主妇米歇尔女士,她拥有在旁人看来非常幸福的生活,却一直被“我没用”“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没人喜欢我”这些负面想法折磨。

忍无可忍的她在作者的建议下,运用解离术,将自己从这些想法中分离出来,以旁观者的角度来解读这些想法,为它们命名和配乐,提醒自己“我有一个想法......”

经过练习,她终于不再把这些想法当真,即便它们依然存在,也不会再对她造成困扰。

马克吐温曾说:“我们在一生中会想象很多可怕的事,而那些事却从未真正发生。”

所以,如果你大脑中总有限制性的负面想法跳出来,学会启动“观察性自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和接纳这些想法,把它们当成一个个虚构的故事,看看就行。

只有将自己从这些“故事”中解离出来,我们才不会被这些消极的想法限制,才能获得幸福,过上理想的生活。

解离和接纳,可以把我们从各种情绪挣扎中解脱出来,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起点。它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我们不再纠结、不再内耗,开始行动。

02 专注手头正在做的事,安于当下

我的一位朋友总是容易纠结过去和担忧未来。


买了房,总是担心日后会不会还不起房贷,买了新车,就总担忧会有车祸等意外发生。

她还会对过去发生的事情诸多懊悔,总觉得当时可以做得更好。

也因此,我从未见她快乐过。

书里提到,思考性自我,总是持续要把人拉入过去或未来,我们总是花费大量时间担忧未来,同时花大量时间沉湎于过去,却唯独忘了关注当下的此时此刻。

就像英国哲学家朱利安·巴吉尼说的:“我们不断地感到不满,因为我们总是想抓住那些溜走的时刻。相反,我们需要学会去品味,去爱抚此刻,而不是抓住不放。”

一切的痛苦皆源自对当下状态的不接受或无意识的抗拒。

所以作者指出,“联结”可以帮我们终结由此带来的痛苦。

联结意味着我们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此时此地正在发生的事情上,而不被思考性自我所干扰或影响,并充分享受每时每刻的丰富生活。

当我们专注于手头正在做的事,安于当下,就不会让过去的回忆和未来的期待影响到当下的情绪和节奏。

联结可以从4个方面来练习:觉察环境,觉察身体,觉察呼吸,觉察声音。

每当发现我们的注意力和当下失去联结时,我们就可以提通过以上4种觉察,将注意力直接拉回到此时此刻。

列夫托尔斯泰说:只有一个时刻最重要:现在!它最重要,因为它是唯一我们有力量的时刻。

安于当下是一种幸福的能力。活在当下,我们才能真正享受当下那个生命过程里,本来就有的种种美好。

03 找到毕生热爱,过有价值的人生

普遍意义上的幸福,是指一种愉快、高兴或满足的感觉,但在本书,作者提出,真正的幸福是指一种丰富、充实和有意义的生活。

就像科威特著名作家穆尼尔·纳素夫说的:“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

书中提到的弗莱德虽然遭遇下岗而倾家荡产,但是他内心助人和奉献的个人价值依然没有改变。

正是这种价值的指引,让他即便在很糟糕的窘境中也依然乐此不疲地做着最辛苦的工作,帮助了很多人,而他最终也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份自己热爱且报酬丰厚的工作,创造了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路斯·哈里斯博士认为,价值就是我们内心的深层渴望: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持有什么立场,以及如何与周围世界发生联系。

比如你不喜欢锻炼,但是你为了身体健康依然会愿意去锻炼,那么对健康的重视,就是锻炼背后的那个价值。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价值呢?

你可以问自己以下这5个问题:

在内心深处,你认为什么最重要?

你希望自己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想要建立什么样的人际关系?

如果不再为回避恐惧而陷入和情绪的斗争,你会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哪些事情?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以上5个问题去不断探索自己生命的价值。

价值赋予生命意义,价值也会让目标和行动更有方向。

就像最近再次火起来的俞敏洪和东方甄选。

俞敏洪曾说:“我不想做个只会赚钱的Boss,我希望我能为其他人、为社会留下有价值的东西。”

他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此前创办新东方,他不仅希望能提升孩子的成绩,更致力于学生个性和人格健全的发展;双减后,他将8万套桌椅悉数捐给了贫困地区。

而近期火起来的东方甄选,不单单是做好农产品带货,帮助基层老百姓走向小康,更是做起了知识的正能量传播,为直播领域注入另一种不一样的直播文化。

他一直在做自己热爱的事,目标和行动也一直是以他的价值为导向,因此他才能不断破局。

价值于我们而言,像大海中的灯塔,有了灯塔的指引,船只才不会迷了方向。有了价值的指引,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中我们才不会迷失自我。

ACT倡导人们去过一种价值导向的生活,先确立自己的个人价值,不给自己设限,找到毕生热爱的事,再去探讨如何设定具体目标,以及目标之后每一步的行动。

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充满能量、动力和价值感,才能无限接近真正的幸福。                                                                                                                                                  

04 总结

我们大部分人都将追求快乐作为幸福人生的目标,然而,越是努力去追求快乐,越是控制和回避那些焦虑、内耗和不快乐的情绪,就越容易掉入“幸福的陷阱”。

而解决这一困境的有效方法,就是接纳生活带给我们的痛苦,立足现实,专注当下,不断自我觉察并在价值的引导下承诺行动,最终过上真正的幸福人生。

这就是贯穿《幸福的陷阱》这本书的ACT理念和方法。

这本书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你都可以从中成长和学习;无论处境多么悲惨,你总可以在符合价值的行动中获得满足;无论偏离轨道多少次,你依然能折返并重新开始,路就在脚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