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游|Fossil Hunting Holiday,从博物馆到大洋路起点的化石寻访攻略-1

有人说,小朋友对石头和古生物化石感兴趣是源于对未知世界天然的好奇心,我觉得很有道理。而且但凡是天然的事情,无需刻意培养,只需细心呵护。不知道从哪天起大哥哥对于汽车和乐高的兴趣渐渐转淡,开始对石头情有独钟,不管是宝石、化石、火山石还是公园里一块普通的铺路石,他都当作至宝。带他出门的时候不得不多次提醒公园的石头属于社区不能随便带回家。我们呵护他好奇心的方式很简单,主要分成两类:一去博物馆开拓视野、获取灵感;二去现场体验,在体验中拓展认知。

墨尔本博物馆得来的灵感

你去墨尔本博物馆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在蓝鲸骨架化石和恐龙化石之间,原来放置蟒蛇标本的位置,换成了一个新的鲨鱼牙齿陈列柜。如果你仔细看的话,陈列柜里面还标记了这些化石的发掘地就在墨尔本西南沿海、知名冲浪海岸的Jan Juc附近。这些化石是在2017年底2018年初在Jan Juc发现的,源自一种体型为大白鲨两倍的古鲨鱼(Carcharocles angustidens),据考证这种古鲨鱼生活在2500万年的渐新世(Oligocene epoch)。这种鲨鱼在当年可是顶级捕食者,人家吃的可是小鲸鱼。据说最终在这个地址挖掘出40多枚鲨鱼牙齿,而其中大部分都属于同一种鲨鱼,这在考古界是非常震惊的一件事情,因为鲨鱼牙齿很容易脱落,一般每天掉一颗,所以一般会散落各地。

这张就是Carcharocles angustidens的牙齿化石。

下面这张是化石的发现者Mr Mullaly和鉴定者维州博物馆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Vertebrate Palaeontology)Erich Fitzgerald博士在海边的峭壁上寻找更多的发现。我们有一次参加考古论坛时遇到过Fitzgerald博士本博,是一个非常幽默风趣的人,你可以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明显得看出他藏不住的对于古生物和化石真诚、单纯的爱。真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

看完展览,我们默默地记下了Jan Juc这个地名。这就是启发我们灵感的地方。还记得我们上次去Inverloch附近的Flat Rock和The Caves探寻化石的游记吗?这次我们准备去西区的Jan Juc一探究竟。

Inverloch考古之旅链接

说到博物馆,我们真的要感谢大哥哥,在陪他去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们也渐渐地爱上了这里,而且每次去都会有新的发现。每次出门旅游,也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转转。包括后文中将要介绍的Torquay冲浪博物馆。去的多了,就慢慢地能看懂更多的陈列,发现更多的乐趣,也就越喜欢去。博物馆真的太适合带娃去做专项课题研究了。

今生发现的第一个贝壳化石

大哥哥以“眼神好”著称,他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宝贝。后来我仔细地思考了下这个问题,我觉得呢主要是因为他个子矮,离地距离近,所以看得更清。他来到Jan Juc Ocean Beach这样的海滩,真是如鱼得水,就撒了欢儿了。

这里除了是著名的冲浪胜地(可能比不远处的Bells Beach略逊?),沙滩也很不错,还是重要的钓点。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起大浪,约摸估计近岸的浪头得有2米多高,海里冲浪儿们玩得正欢。因为刚好涨潮,岸边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沙滩钓澳洲三文鱼。

这些都没有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大哥哥这趟Jan Juc之行的使命非常清晰——找化石。

我们沿着岸边的石灰岩峭壁一边走一边看,看到了很多疑似远古植物的化石,可能是珊瑚或者海绵吧。

后来大哥哥竟然发现了一枚完整的扇贝贝壳,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自己发现了一枚完整的远古生物化石,实在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值得庆祝!

后来潮水越长越厉害,我们就回到营地游泳了。这次住的是Anglesea的Big4 Holiday Park。选择这个营地的原因是:一来位置合适,从家里开到Anglesea不到2个小时,而且不管是往大洋路的深处比如Great Otway还是往Jan Juc、Torquay一带都不算太远;二来它有恒温的室内游泳池,一点都不冷,水也很干净,特别适合携家带口地冬天露营。最后一部分会详细向大家介绍。

又一次雨夜露营

不知道是第几次在雨夜里露营了,春夏秋冬各个季节都攒齐了。还好这次的雨下的很安静,并没有狂风相伴。我跟娃拼了两个10度的睡袋,外面加盖了一层毯子,温度刚好。他爸自己睡了一个10度的睡袋,把娃0度的睡袋搭在外面,表示也很暖和。有研究表明爱露营的人一般幸福指数比较高,可能是恶劣的自然条件经历过了才能体悟到平凡但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比如暴风骤雨天能有一处温暖结实的住房。

大洋路巧克力工厂

前一天就决定好了,早上直接去Google 评分4.5的大洋路巧克力工厂吃个早午饭,不用再在营地出发忙活了。结果下了一夜的雨,就更期盼着有一杯暖洋洋的热巧克力来填补这内心的空虚。巧克力工厂早上9点开门,我们摸着点到了。

巧克力车间不是很大,有透明的玻璃跟销售区相连,可以看到工人们在制造和包装巧克力。销售区入口处有三大碗巧克力让大家免费试吃。然后便是数不清的各种各样的巧克力了。销售区再往里是一个很大的Cafe,这里有好吃的冰淇凌和各种食物。幸好去的早,还是比较容易地找到了一张桌子。

吃完饭报名参加了Giant Lollipop的活动,即8刀买一张门票即可参与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超大巧克力棒棒糖,还可以用各种糖果、巧克力装饰它。大哥哥说他设计的是澳洲土著文化风格。做完之后“棒棒糖”需要放在冰箱冷藏,意味着要等待15-20分钟以后才能来取。我们便去户外玩了会。这里有各种球,让孩子们奔跑追逐,去消耗掉刚才巧克力的热量。

Torquay冲浪博物馆

Torquay冲浪博物馆离巧克力工厂很近,我记得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这个博物馆跟Visitor Centre是在一起的,不是很大。家庭票25刀。其实对冲浪历史和冲浪板都没有多大的兴趣,最感兴趣的是这里陈列了冲浪海岸线发现的远古生物的化石,瞬间感觉值回票价!

Fisherman’s Beach碰碰运气

从冲浪博物馆出来有人又心痒痒了,想去Jan Juc那边的Fisheman's Beach再碰碰运气。这里峭壁的根儿上有很多漂亮的鹅卵石,属于薄片的那种,很适合写字和画画。可能这块区域的含铁量比较高,鹅卵石的颜色明显偏红。

最后发现并没有前一天的好运气,肚子都要饿扁了,只好依依不舍地走了。走之前大哥哥发现了一枚水晶蛋,还是挺开心的。

Anglesea Big4 Holiday Park

上次来还是两三年前,当时就被她的室内游泳池惊艳到了,不仅有婴儿池(0.4m),还有儿童池(0.8m)、成人池(1.6m)和深水池(1.8m、2.0m)。还造了个小假山瀑布和水滑梯,太适合带孩子来玩了。记得当时这家Holiday Park被评为网上预定量第一的年度度假公园。

这趟来发现整个park新装修过了,在原来Jumping Pillow的地方新修了一个更大的游乐场。

还新增了几处风格帐篷。大的是Safari帐篷,好像一共有4个,小的是Bell帐篷,好像一共有2个。非常紧俏,有需要的赶紧预定。这些帐篷的设计是为了给家庭出行增加一些不一样的体验和乐趣。

Safari Tent内观(图片来自该营地官网)

Bell Tent的内观(图片来自该营地官网)

营地有公用厨房,基本设施齐全,比如煤气炉、热水器、BBQ、冰箱等

这家的卫生间也是我见过最个性的,每一个都是单间,有马桶、马桶+淋雨、马桶+淋雨+洗手台、淋雨等不同功能的单间。这次去可能是人太多了,感觉卫生打扫的不如上次干净。由于有两个开放式的洗手台,干手机表上贴了提示请大家注意晚上10点以后不要使用免得打扰周围的人。

门口的Reception也新装修过了,自带咖啡馆,环境宽敞优雅,很适合小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营地冬天露营的缺陷就是不能篝火。


路线总结

其实这趟旅行是三天两夜,概述一下:

第一天:Anglesea Big4 Holiday Park + Jan Juc Ocean Beach+营地游泳

第二天:Great Otway Treetop。这部分没有包括在这篇游记中,等我有时间单独写。

第三天: 大洋路巧克力工厂+Torquay冲浪博物馆+Fisherman's Beach

主要据点Anglesea/Jan Juc/Torquay一带,也就距墨尔本CBD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适合冬天组织一次周末家庭自驾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