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你们年轻人为什么都这么爱辞职?

图/网络    文/老顽童

1

昨天,算是我大体离职了,虽然还有些后续的手续需要下个月回去办理,但已经放飞了。收拾好东西,走出公司的那一刻,心都是晴的。

提出离职是三天前,准备睡觉时已经是半夜,还是决定跟主管提出来。一直在想要用什么理由,在编辑好理由,准备发送那一刻。犹豫了好几次,手指放在放松键上又放下。几次过后,一狠心按下了发送键。那一刻,不管什么结果,都愿意去接受了。

我也一直想,我会不会后悔。关于离职后的打算,我是不清楚的。不知道能去干什么,也不知道能去做什么。但是,我清楚的一点是,如果不提离职,我过得可能会很痛苦。

房东姐姐说:“好好的工作怎么不干了,等找到新工作再辞也不辞啊,你们年轻人怎么都说辞就辞了,你们还不够成熟。”

说的很有道理,你或许也这样认为。在你看来,这是过于冲动,过于草率。

对于辞职这件事本身,我真的是慎重考虑了才会去做下决定。从有辞职想法到现在提出来,一个半月之久,真的是熬不下去了,度日如年的滋味太难受了,每日不敢睡下不愿醒来的滋味令我后怕,整日行尸走肉的状态让我都唾弃自己。

我也在想,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态。是不是再熬一段时间,熬过这个过渡期就好了,但我发现不行。我考虑过,利用工作之余去学一些新的技能再去寻觅新的事物,但实际是不允许的。除了工作本身,工作之外也令我窒息。

我是一个随遇而安,不愿去争去抢的人,但并不是无欲无求、不思进取。因为性格本身,不习惯在大众面前去展露一些东西,会害怕见到很多人。再加之,本科专业的发展艰难的关系,又没有一个很高的学历,所以没有去选择本专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一份自认为相对轻松能让我自如的工作。

但事实是,这份工作的职责跟我预想的太不一样,枯燥不说,我都看不到希望跟晋升。或者说,到后来,我都不想去获得晋升了。我经常都反问自己:我就算做好了这样又能怎样?虽然,不置可否的是,我的确有学到一些东西。

虽然,相比其他岗位,算是没有这么累。但是做完日常工作之外,我又不能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即使有空余的时间,但是处于公司体制下,还是被工作占据的。等下班了,一天也就差不多结束了。再加之,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下,极不自如,这个状态会另我感到不太舒服。公司的整个氛围,我也会觉得有些压抑、慵懒、抗拒。

低的薪水、陌生的城市独自打拼、不算正常的工作时间、不热爱的工作…刨去房租水电日常开销外,算是月光,在一线城市过得的艰难程度,让人觉得很是不甘。

某个夜里,我脑袋里突然闪过的一个念头支持了离职的想法,让我眼前一亮:在这个你追我赶的社会,太过安逸的生活终将导致灭亡,太过追求稳定,会被这个社会的淘汰。我们要去开启新的技能,有些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所以,离职的提出提上了日程。

对我来说,比起辞职后的打算,我更害怕的是,我没有辞职的勇气。然后就再继续煎熬,那样,我都不会原谅自己的。


2

辞职那天,同事私底下说要一起吃个饭,恰好月初离职的前同事回来公司办点事。我们几个都是94、95后,所以在公司相处还算愉快,也能够有些话题可以去聊。所以,虽然提前有别的约,但还是决定跟她们去吃那段饭,毕竟之后可能也很难有机会再去遇见了。

我们岗位工种不同,而且我也是最晚来到公司的。她们拉上我,一块去吃饭。我其实是很欣慰很开心的,感觉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很多。

那段饭,我才知道,原来她们几个都有离职的想法,都已是一副无心工作的状态了,只是迟早的问题。然后,那顿饭成了吐槽大会。

她们辞职的想法,是心力交瘁,精疲力竭。没有休息时间,没有多余的能量去投入工作。工作制度苛刻,事物繁琐,工作环境压抑,领导不能让她们折服。另外,除岗位基本职责外,还需去做很多其他的事情也被算在岗位本职内,令她们觉得不纯粹。

她们年初或者刚入职一个月就已经想辞了,只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所以就继续熬了。但是,实在熬不下去了,所以把提离职的时间又提前了一些。

那个夜晚,是我工作几个月以来,感觉最放松最开心的时刻。


3

夜里,打开手机,一刷动态、朋友圈,发现一大波的人都要辞职,一大波的年轻人反手就成了无业游民。最近,是离职高峰期吗?

我的大学室友,找工作一个月,在北京找到了一份权衡对比之下她比较满意的工作。没有租房,住在通州区的表姐家,工作在海淀区。每日花在路上的时间大概四五个小时,有时还需要加班,到家正常就10点多了,隔天5点多就得起床了。用她的话说,累的跟狗一样。但是,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出她满满的工作热情与激情,每天也斗志昂扬。

上个月,辞职了,要回家准备事业编的考试。她说,很累,同时也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

最近跟我同住的朋友月底也准备离职了,因为每天累死累活,没有钱不说,学不到东西,得不到进步,公司还压榨。


4

再回到房东姐姐问的那个问题:你们年轻人为什么都这么爱辞职?

作为同龄人,作为一个还算年轻的青年人,我总结了一些,如下。

其一,角色心态的转变。刚从学校过渡到社会中,我们还没从这个角色中完全转换过来,没有百分百投入,也处于迷茫彷徨时期,对自己没有清晰的定位,以至于存在为了生存,盲目快速地先选择一份工作。

其二,年轻人自身的年龄特点。我们年轻人有自己的个性,不愿过分的束缚,不愿去干过多多过工作本身的利益性的部分。

其三,公司的文化氛围及领导的作风。领导太苛刻、缺乏人文关怀,以及公司员工的整个精神风貌、员工相互间的磁场,这些都是会令年轻人说走就走的引爆点。

其四,正常工作时间的保证。无休止无意义的加班,另外工作时间太长,以致没有办法抽身去干一些喜欢的事,都会令年轻人心生怨念。

其五,付出与回报的不成正比。倘若,本身就不太满意的薪水,还要被要求去做很多不属于你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不断被压榨被当免费劳动力,惩罚大过于奖赏,还动不动扣钱,那心里肯定不太开心喽。

其六,岗位的晋升空间及自身的成长。如果我们工作几年后还是目前的状态,并且学不到新的东西,这都是无法维系我们走长远的原因。

最后,来自我们年轻的资本。因为我们还年轻,所以还有很多选择的余地,还有很多可以去尝试的领域 ,还能够去折腾,暂时没有过多的负担。反倒是那些已经准备结婚的人,她们会相对追求稳定,不会再那么奔波折腾了;以及那些已经步入婚姻生儿育女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她们也没有那个资本和勇气让她们这么“任性”。


5

那作为刚成为无业游民的年轻人,我又会有些什么想法呢?

那其实,一方面,我还没有开口跟父母去提离职这件事儿,毕竟我一向报喜不报忧。另一方面,对于离职后的打算以及未来去向何方的问题,我没法给出答案,但是我不后悔我的抉择,还好没变成遗憾。

但,尽管如此,我还是想谈一谈。

首先,你要明白你辞职的原因。看你是因为自身还是外在而想离职。如果是内在,就调整自己的状态;如果是外在的,就看能不能试着去提出一些意见以及看这些外在的因素是否严重影响到你的工作,能否得到解决。罗列清这些,你再可以去抉择是去是留。

其次,你是否具备辞职的资本。一方面,你本分工作沉淀的东西以及学到的技能能否为你下一份工作提供一些帮助;另一方面,你是否有找到一份比你现在的工作好的工作,无论薪水或是你的喜爱程度亦可。如果没有,你可以暂时把目前的工作当作过渡期,再去日常学一些新的技能。


6

写在最后:

年轻人,不免冲动,但不可不顾后果地任性。想好后路,再从一段关系中全身而退也未尝不可。

趁年轻,多读书多涉猎多学习,为我们未来的人生沉淀一些可进退自如、说走就走的资本。

这些话,

写给你,也写给自己。


【作者简介】

老顽童。一个喜欢写字、喜欢音乐,天马行空的水瓶座。想要借文字记录生活,等年老再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所以,就来这片天地自说自话了。

所有作品坚持原创,所有观点都是本人自己见解。欢迎指正,欢迎交流。

写得开心就很满足了,如果还能遇见志同道合的你,那便是我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角 撞见你 惊喜交加 你眼波温婉如水 我心是波涛汹涌 转瞬 你嘴角竟有了迷人的弧度 我在你眼里看见我自己 在按耐...
    花凉sweet阅读 217评论 0 4
  • 我很希望自己的人生是精彩的,是令人羡慕的,令我满意的。人到中年,发现我的人生只有平凡,至于精彩,至少自己认为没有,...
    蜜觅奇点阅读 541评论 3 1
  •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导语:平时喜欢写一些干货类的文章,觉得这样能让大家通过阅读获取更多实在的精神收益,长此以往,与...
    韩大爷的杂货铺阅读 366,371评论 1,957 23,605
  • 这位演讲人一身男性打扮,面容却又依稀带有几分柔美,开口也是柔弱的声音。可能大多数观众和我一样,演讲人一出现便让人产...
    邂逅哆啦A梦阅读 439评论 0 0
  • 18岁的照片像龙卷风一样席卷整个朋友圈。18岁,刚刚进去大学,告别高中时代的青涩,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在时间的长...
    潇无音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