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随时会崩塌的自尊心,让我推开了爱我的人

文丨深海梦影


-1-

分手快两年了,我再次接到她的电话。

她说,自己准备恋爱了,打算彻底放下我们过去六年的感情。所以想再和我见上一面,还没好好正式道别,害怕以后没有机会再见了。

见面那天,我们去了曾经经常去的那家菜馆,老板娘还是原来那个老板娘,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说很久没见我俩了。寒暄过后,我俩都沉默了。

吃完饭,又去了我们从前常去遛弯的水泉公园。我们几乎一前一后,在公园里边走着,一开始谁都没有说话。我酝酿了很久,先开了口。

“你新找的对象怎么样,对你还好吧?”她回过头来和我说,挺好的,大事小事都对自己挺上心。

“对你好有啥用啊。那他家庭条件、工作情况怎么样?”她说,“各方面都挺好的。我家里给介绍的相亲对象,哪都挺合适的,就打算在一起了。”

“那就好,那就好”,我赶紧说,然后我们又开始陷入沉默。

很久后,她退后一步,和我站在同一排,看着我问,还有没有什么想和她说的话。

我点了根烟。其实,那一刻我有很多话想和她说,想着至少解释一下当时的原因吧。可是下个瞬间就发现,不说也罢,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

“没有,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你还记得当初你答应过我的吗?备考专升本的时候,你说,答应我一个愿望,你说不管多久以后,你都会替我还愿,实现我的愿望。”

“记得。你说吧。你说什么我都答应你。”

抽完那支烟,我说,“许婉婷,我希望你能够永远快乐幸福下去。”

这次从公园出来,我不再送她回家,我们分道扬镳。


-2-

我没办法不承认,我很爱她。

我们相识于青涩懵懂的高中,那时候在她身上,我才头一次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情窦初开的感觉。当时,论成绩,她是我们班的拔尖生,我不过是个下等生,只能站在远处欣赏永远头戴光环的她。

每次,她只要和我说句话,都能让我高兴很久。

到了高三冲刺阶段,老师为了贯彻优生帮扶差生制度,阴差阳错安排我们坐了同桌。自此,我们交流才多了起来。

在她的帮助下,我也很争气,三个月就提了二十六分。尽管如此,高考,我还是上了个专科,而她如愿以偿考了一本院校。很巧的是,我们还在同一所城市。

成绩还没出来的时候,某天班级聚会,聚会之后我们又去KTV唱歌,我挨她坐着。唱罢一首歌,她突然扭过头来问我,“乔西,你是不是喜欢我?”

我瞬间慌了神。是我藏得不够好,还是喜欢的太明显了。我抓耳挠腮,坐立不安,两耳发热,“你有证据?”

“第六感。”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这层窗户纸突然被捅破,让我好不自在,满脑子都是她。

第二天我单约了她,请她吃了顿烤肉,就算是在一块了。那时候我哪懂浪漫啊,没有情书,没有玫瑰,甚至连正式的表白都没有,“你昨天问的事情,我承认,好吧?”

“嗯……如果我们能考在同一所城市的话,”她说。

那几天,我都过得迷迷糊糊的。后来,果然如她所说。

不知道她是不是早知道我们会考在同一个地方。


-3-

大学,她会利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生活,会在每天晚上按时去图书馆学知识,并鼓励我专升本,说我们一起为未来努力。

本来和她在一起就像是一场梦。她那么优秀,不甘示弱的我,当然奋起直追。做了多少年的差生,我这一次决定重新崛起,积极向上,成功地成为专科院校的一股清流。

期间,她为了鼓励我,会抽出时间坐公交到学校找我,辅导我最差的英语,督促我背单词,像高中一样,温柔有耐心。

她说过,如果考我的单词全都背对的话,那就答应我一个愿望,有效期永久。

我当时逗她,“假如说五年后、十年后,我们分手了,万一这种情况,你也会答应吗?也会帮我实现我的愿望吗?”

她很坚定说,会的。

后来,我准备非常充分。她每次考我,我都对答如流并且从来没有答错过。她也觉得没问题了,考试通过板上钉钉了,鼓励我继续再巩固几天,保持住。

然而,就在考试前夕,我突然接到我妈的电话,说因为工伤摔了腿,已经出院了,但是以后上不了班了。哭着跟我说,可能没有收入了。我赶快请了几天假,回家去看我妈。

这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

我还不到三岁的时候,爸妈就离婚了,全靠我妈自己一路把我拉扯大。我深知我妈不容易,现在我妈受伤无法工作,我一定不会再让我妈为我承担本科高额的学费了,我知道我现在最该做的事情就是去挣钱,支撑起这个家。

纠结了很久之后,我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专升本。

她说,她可以理解我。欠我的那个愿望,我随时可以提。


-4-

后来毕业,我前脚刚踏出校门,后脚就找了家物流园的工作,开始打工。

一年后,她也工作了。

我和她的差距,就是她可以在几份offer中挑一份自己最喜欢的、待遇最好的工作,而我只能被迫谋生。我没日没夜的当起流水线工人,想多挣辛苦钱,就要从早干到晚,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

我特别感动,她会在休息的时候,亲手做好饭菜送来给我吃,告诉我不要太辛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的温柔,就是我疲惫时候的解药,支撑着我,再苦再累我都不怕。

但我每个月的工资依然很少,每次发工资,我把一部分寄给我妈,另一部分作为我和她的生活开销,基本上攒不下什么钱,更别提送她贵重的礼物了。

其实感动之余,我很愧对她。

我从来没有带她去逛过商场,我何尝不想去啊。但我知道,我连那里随便一个便宜的东西都买不起。尽管我知道的,她也不会和我要。我俩除了窝在家里,去的最多的俩个地方就是农贸便民市场和水泉公园。

一个地方买菜,一个地方散步。

她说她就喜欢逛鲜活的菜市场,充满烟火气。她说她就喜欢逛公园,这绿化多,环境也好,而且每天散步、锻炼能让人充满活力。

她第一次说的时候,我就背着她红了眼眶。我心里知道,她在体谅我。她得知我家里情况不好,不想让我难堪为难而已。

-5-

我工作的第二年春节前,某天晚上,我说给她变个魔术,掏了个包出来,据说是女生们都爱背的大牌迪奥包。

本以为她会很开心。可是惊喜过后,她一脸意外问我,从哪来的钱,咋能买好几万的包。我说,“去年公司效益干的好,刚拿了好多年终奖,就买来送你嘛。”

她将信将疑,最后很开心收下了,吊牌都没舍得摘,把包藏进了衣柜。

直到年前,我们正在一起收拾家,突然来了条短信,她拿起我的手机,看完一下怒了,举在我眼前。我一看,也傻眼了。那是一条还款催账的短信。

完了,终究还是暴露了。

“那个包到底咋回事?外边借钱?打肿脸充胖子?”

她问得我不知所措,好像瞒不下去了。我支支吾吾,还不知道怎么回答,她怒气未消,又说,希望我说实话,到底包怎么来的,我们之间没有啥不能说的。

我想了想,只好说了实话。

“我见过你朋友、同事都背这个,不想看见别人有的你没有,再加上还没送过你贵重点的礼物,就想给你买下来。但我……也没那个能力,就借了点,放心吧,这钱我自己很快还上。”

她还是很生气,问我每个月累死累活挣不到六千,拿什么还呀。还说不是因为我挣得少就嫌弃,挣得多就开心,没有必要,在一起从始至终就是认准了我这个人。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最后这句话,半个小时她说了四遍,让我羞愧不已。

后来,她以“往后发不发达另说。总之,咱俩有什么样的能力,就过什么样的日子就行了”为结尾,结束了和我的对质。也不知道她从哪里搞到的联系方式,掏了自己的腰包,替我还清了那个包。

我不想让她生气,和她保证以后不再借钱“打肿脸充胖子”。


-6-

可是,有一次凌晨,我被我妈电话惊醒,她哭着说,我姥爷去世了,全世界就剩下我这个唯一的亲人了。我赶快和公司请了假,收拾好东西天还没亮就出发,回家送我姥爷最后一程,连陪我妈待几天。

路上我心情非常沉重。

这么多年了,从高中住校离开家,到大学、工作又去了别的城市,一直都没能好好陪陪我妈。总说自己很忙不常回家,也不知道忙出个什么结果,钱也没挣到几个,有什么脸去见我妈呢。我有彼此相爱的女朋友,又不能尽快给她一个温暖的家和看得见的未来。

我真感觉我一个大男人活得挺失败的。

所以打发完我姥爷,我又偷偷一次性贷了五万块钱,全部给我妈汇了过去,让她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别委屈了自己,要继续好好生活。

是的,仅隔了五个月,我又犯了错。

意料之中,我短时间还不起那个钱,女朋友再一次看见了发给我的催账短信。这次,她把手机扔给我,一句话都没说。

当时,我很想解释清楚。我知道,善解人意的她一定能明白我的苦衷,毕竟这次和打肿脸充胖子性质还不一样,以我对她的了解,她听了大概率还会原谅我。

可是,这段感情对于无法翻身的我来说,始终压力很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天,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能混得这么惨。

我和她之间,似乎有一座始终无法逾越的鸿沟。

我终究还是没有解释,第一次吼了她,“我就是打肿脸充胖子!我就是烂泥扶不上墙!这钱不用你还,咱俩分了吧!”

她一字一句听我说完,脸上的表情十分震惊。

那天,我是头一回看到坚强的她在我面前哭得那么委屈,最后收拾好东西,带着怒气,拉着行李箱走了。我没有拦她,蹲在卫生间的马桶上一个劲地抽烟。

出来后发现,她把一切都带走了,唯独留下了那个带着吊牌的名牌包。

这是我也不愿意面对的事实啊。

但我一直以为她没把包拿走,就代表我们之间没有完全结束,或许有一天她还会回来。我想过很多次,到时候我就好好抱着她,当面给她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借那五万块钱。

可是她没有再回来,自此拉黑了我的微信,就消失不见。而给不了她未来的我,也不好再次去打扰她的生活。

直到分手快两年了,我终于等来她的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