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老罗有点像个工匠了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趣硅谷”

在锤子T2手机发布294天后,锤子科技昨晚在上海梅德赛斯—奔驰文化中心发布了旗下的第三代旗舰手机——M1以及M1的Plus版 M1L。

今年以来,在经历了被用户告上法庭,把锤子的股份卖给马云爸爸等一系列不利于锤子和老罗本身的事件后,这场发布会来得有点迟,让人们等的有点久:其中既有锤子铁粉殷殷的期盼,也有同行们准备看笑话的迫切,还有好事者想图个热闹的无聊。总之,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或许大家心里还有一个疑问:这会不会是老罗和锤子的绝唱?

出人意料的是,3个小时看下来,这是一场几乎没什么黑点发布会。作为一个能用的手机,M1和M1L完全合格。

这一次,老罗表现的确实像个工匠。


不谈情怀的锤子有了情怀

首先来说说锤子手机的传统弱项——配置。

从锤子T1开始,硬件配置一直是锤粉说不出的痛,CPU总是落后一台市场主流配置一代,而这次锤子M1/M1L满血复活,几乎是堆上了所有能买到的最好的硬件,即使是「入门版」的 M1 上,也采用了最高 2.35 GHz 主频的骁龙 821。

大家看看网上整理出来的锤子M1和M1L的配置表↓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趣硅谷”

对数字没有直观感受的小伙伴看这里↓

在整个 Android 阵营中,目前也找不到像锤子 M1 / M1L 这样“821 + 2K 屏 + Hi-Fi(CS4398 + OPA 1622)+ IMX318 + 24W 快充”这个级别的配置了。

网上有个说法:这一代的锤子新品命名之所以从「T」变成了「M」,不是为了纪念阿姆斯特朗登月,而罗永浩认为这一代产品可以满(M)足所有人的需求了,不会再因为硬件不够「旗舰」而对锤子挑三拣四了。

其次说说手机的一些主要功能。

先聊聊拍照功能。

M1 / M1L 没有赶双摄像头的潮流,采用了索尼一个2300万像素的传感器(秒杀小米5S的1200万像素),可以实现0.03秒极速激光对焦和240帧的慢动作拍摄。

从参数和命名上看,这个传感器在索尼的手机传感器中处于中高端,成像素质有保证。在画质表现方面,得益于大幅升级的硬件规格,M1 / M1L 在白天光照充足时,高像素能让照片解析力上一个台阶。在弱光状态下,M1 / M1L 的表现也不错。

其次聊聊Big Bang 技术。

这货本质上是语义分析和OCR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以网络小编为例,经常需要在手机上处理文字,剪切粘贴什么的基本上就是一场灾难。如果有了锤子M1\M1L上新添置的这个Big Bang 功能,拿到一段文字材料后,小8能在大段的文字上大面积按压,文字会以全屏的方式「炸开」。通过内置的语音分析功能,这些问题会被分成一个个的词组,用手指即可对文字复制粘贴。比之前要方便很多。

编辑完成后,还可以根据选择的文字内容,方便地分享、发送信息、在地图 app 里查地址等等。

现在,你终于知道为毛有些人抢红包秒杀输入文字验证码那么快了,原来都是都是用嘴说都不带打字的。

最后我们来聊聊价格。

锤子手机以往最大的槽点就是低配高价。这回看了上面的技术介绍,小8觉得这个价位倒也对的起手机本身——

5.1吋M1 4G内存+32G闪存,售价2499元

5.7吋M1L 4G内存+32G闪存,售价2799元

5.7吋M1L 4G内存+64G闪存,售价2999元

镜面不锈钢白色只有M1L版,配置为6G内存+64GB闪存,售价3299元

看样子老罗为了摆脱骗子的绰号,这次真的拼了。


做得不一样不再是“为了不一样”

用老罗在发布会上的原话说,他活了这40几年,被很多人熟知是因为他的性情,但这对企业家来说是个问题,他用了4年的时间来调整。而从T1到M1,也可以看到,老罗正尝试把做事风格从“为了不一样而不一样”变成了务实的“为了更好而不一样”。

在做锤子T1和T2时,彼时还大打情怀牌的老罗抛弃了当时 Android 手机中广泛采用的屏幕内虚拟按键和实体触摸按键的方式,在手机的底部配备了三个长条形的实体按键。这么做虽然降低了使用时误触按的风险,但也导致指尖更容易疲劳。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趣硅谷”

面对争议,老罗既不虚心接收,也坚决不改。不要问为什么,一切只因老罗高兴。所以在别家手机都加载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的时候,锤子这个三条的设计已经把位置占了。一句话,就是没地方放。这也导致锤子手机无论是技术还是用户体验,都比市场落后了一个档次。这也是锤子手机老被讽刺为“低配高价”的原因之一。

但在M1和M1L上,老罗竟然妥协了,放弃三条,终于有了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

从外观上看,M1 和 M1L 的指纹识别按键几乎和 iPhone 一模一样,都是“圆形 + 金属圈”。按下去,手感也几乎和 iPhone 7 之前的 iPhone 没什么区别。

对于像苹果这件事,老罗这样解释:“不一样是为了更好,不是为了不一样”。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不动脑子的抄袭,他给出了努力的证据↓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趣硅谷”

接下来出现一个槽点,M1 和 M1L 的指纹识别加入了魅族和 联想ZUK的专利性轻触返回功能,会不会出现专利问题还未可知,但是这种交互设计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同样事情还有很多,比如锤子T1发布之前3个月,在工厂已经开足马力准备生产的时候,罗永浩突然推翻了之前成熟的方案和配件,执意将塑料后盖改为 2.5D玻璃打磨后盖,原因是他认为市场上此类塑料后盖已被 OPPO、VIVO 等产品使用太多,锤子手机难以卖出 3000元以上价格。在当前工艺达不到量产的情况下,锤子TI、T2的LOGO的贴合都存在问题,严重的拖累了产品的出厂时间。大家都知道,现在智能手机过半年就算一代了,这种做法无异于自杀。

偏执为老罗带来了30多项工业设计奖,这也是他在各种场合标榜工匠精神的支撑。但与之而来的配置落后的问题也让他本人和锤子手机成为众矢之的。而在M1 和 M1L 手机中,锤子放弃了玻璃后盖,选择了塑料和皮革,这说明老罗终于从傲慢与偏见的城堡迈出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步。


理念:不做卖配件的公司

“我们不是一个卖配置的公司,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发布会上,老罗说了这样一句话,不知道三周前刚开完发布会的小米作何感想。

不卖配置,不打情怀,这次的锤子倒是在用户体验上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有光的数据线,在插头内置了一个 LED 灯泡。在给数据线的 A 口接上电源后,Type-C 插头可以发出可见但又不刺眼的灯光,方便用户在睡前关灯后可以找到数据线来给手机充电。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趣硅谷”

比如这个心机的拍照的模式

更多有趣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趣硅谷”

比如“充电5分钟,通话3小时51分钟”的急速快充技术;

比如即将支持银行卡和公交卡的NFC;

比如大大提升了App之间交互性的 One Step;

在发布会的最后,几个月来被媒体“倒闭”6次、“收购”5次的老罗说——

“请朋友们不要担心,我还可以活蹦乱跳地走下去,”他还说:“再给我一点时间,我会把你们那些老外偶像公司干死的!”

希望还能看到锤子M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