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伯伯家新来了一条狗,听说这条狗可是大有来头的,以前是刑警队特训的缉毒犬,破过几个大案子。退役之后,被老余的儿子送了过来。

我从不知道,余伯伯还有一个在警队的儿子,在我的印象中他没有自己的家,一直和妻子两个人住在在工厂狭窄的门房里,每个月靠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机。门房很小,一进去就能望到头,一张床,一张桌子,两把破旧的小凳子,就是他们全部的家当了。另外墙上挂满了各色各样的鸟,会说话的,不会说话的,不过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好看。有人掀帘子进去,就会传来此起彼伏的声音问候着:“你好,你好。”余伯伯把这些鸟看的格外珍贵,老听他讲以前和同伴遛鸟的日子,还不时感慨着,现在穷了,好的品种再也买不起了。

余伯伯总是笑眯眯的,对那些鸟儿格外有耐心,在太阳很好的日子里,带着个把鸟笼子上街去遛鸟,每当这个时候,他看起来很自信,那感觉仿佛自己手里提的不是鸟笼子,而是别人对自己的尊敬。不出门的时候,就搬一把小凳子,坐在太阳地里,像教自己小孙子说话似的重复着对着那些鸟说:“你好,你好”。除了这两个字,我没听过余伯伯还教过他们别的什么,也没有听过那些鸟再会说别的话。

除了养鸟以外,余伯伯还养狗,只是狗没有鸟那么金贵,狗的作用主要是看守厂房。它们不像鸟这般,是宠物,是被人宠爱照顾的。而狗更像是这里的工人,用自己的努力来换取一口吃食。别提宠爱照顾了,就连吃饭,也是给他们随意地倒在地上。饿了,就去吃两口,晚上困了,就随便找一个地方休息,休息也不能完全地休息,随时要提防着有没有小偷的入侵,保护好厂里的财产。

厂里的狗分散养的和拴起来的,散养的见了生人只会叫。而拴起来的狗却是真正的狠角色,如果有生人进来,只要他们察觉气息不对,就会立马扑上去撕咬对方。可是即便如此,也不能改变他们的生活待遇。拴起来的狗不能随意走动,吃喝拉撒全在一处,小小的一片地方,左边是食物,右边就是自己排泄的地方。他们像一群乞丐一样为了生计活着,除了食物,其他都是茫然。

这条警犬的到来显得和其他的狗是那么的不一样,它是一头纯种的松狮,体型健硕,一身紫灰色的毛发闪着光泽,根根蓬松地竖起来,像是烫过一般卷曲着,走起路来总是挺胸昂头,深邃的眼睛里,流露出它所经历的故事。明明只是一条狗,却让人不自觉地想起英俊这个词来。

松狮跟其他狗不一样,它住的地方,余伯伯打扫的干干净净,每天早晚要出去遛一遛,从不在自己睡觉的地方排泄,食物掉在地上,连看也不会再看一眼。余伯伯说,这条狗比人还挑,真难伺候。他确实比其他的狗难伺候一些,却也用自己的行为改变了生活,在他的坚持下,余伯伯总算妥协了。于是,它成了整个厂里唯一拥有自己饭碗的狗。

它来的第二天,放风的任务交到了我的头上,刚把绳子拿在手里,他就像一阵风似的跑了起来,它的力气可真大,除了跟在后面跑,没有其他选择。

路过隔壁家厂房的时候,隔壁厂里的阿黄呜呜咽咽地想要冲我们吼叫,这是我每天上下学必经的一条道路,阿黄也是这条街上我最厌恶的一条狗。阿黄是一条没有被拴起来的狗,可他的叫声却又如此凶狠,每次都给我他会立马扑上来撕咬我的错觉。听到他的叫声,我不能跑,因为跑会给狗造成一种你做了坏事的错觉,他更像追上来扑咬你。我只能装作很镇定的样子,缓步从他的吠叫声中走过。

可是今天不一样了,我手里牵着松狮,阿黄刚想开口,松狮就威风凛凛地站住了,他没有去看阿黄,而是眼神定定地望着前方,好像在思索,又好像在等待一个讯息。阿黄试探了一下,看对方并没有回击的意思,胆子便大了一些,张开嘴叫了几声,一个音节刚要落地,松狮转头作势要扑过去。阿黄一惊,一溜烟逃窜开了。

那一刻,我心底对他的崇拜又多了几分,他有自己的原则,像一个军人一般,威武霸气,自律而有尊严,不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就低下高昂着的头。很多我在周围人身上没有看到的品质,都从他的身上看到了,我想他会一直这么生活下去。

可当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松狮在自己的窝里跳来跳去。我问余伯伯:“他怎么了?”余伯伯满不在意的说:“可能是憋得吧,想撒尿就撒嘛,谁有空整天遛他。”

我看到松狮已经憋得全身颤抖,他望着我,眼里充满了无助和难堪,就在此时一股小小的水流,从他的腿间流了出来。

这一刻,我很难过,然而旁边又响起了余伯伯对着鸟笼的说话声:“你好,你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228 内心在翻滚,隐隐阵痛。 《出梁庄记》再一次触动了我。《出梁庄记》可以看做是梁鸿《中国在梁...
    小杜之母阅读 1,399评论 3 7
  • 第一世:没有看清品种的幼犬----出生就夭折的“惨命” 剧情刚开始时,主角贝利一生下来没有多久就夭折,甚至很多观众...
    健身达人Jason阅读 9,131评论 0 180
  • 夏令营中午两个小时,孩子们在做什么? 1,美食地图:这个城市、这个街区,对你是陌生还是熟悉?去探索一下吧,制作一张...
    贾奕阅读 676评论 4 3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等花开(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
    躬耕茅庐阅读 326评论 0 0
  • 万科年报摘点 * 行业数据 一,数据 1.利润表 单位:亿 2.资产负债表 3.销售数据 物业 二,纪要 2011...
    fuchina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