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马拉松,是十项全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能力既决定这我们与家人的亲密关系的深浅程度,也决定了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我们对家庭所付出和接受的爱决定着我们对朋友、工作、家庭以及世界的态度。

能够付出和接受成熟的爱,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具有完全人格的标准。一般人对爱的理解既暧昧又幼稚。

我们越是爱别人,就越容易获得爱的能力。

爱,就是给你所爱的人他所需要的东西,为了他而不是为了你自己。

忌妒是我们缺乏激发自己情爱能力的结果,是占有、驾驭他人的欲望。

婚姻生活、职场生活以及社会生活本身并没有成为我们放松身心的障碍,成为障碍的反倒是执着。人们不是因为结婚或上班而受到束缚,而是因为执着、因为依赖。

重视婚姻的力量和伴侣的分担才是最有效、最积极的生命补充。

当我们的爱足够强大,个人的满足也就不再重要了;当我们看到所爱的人因我们的付出而快乐,更加积极地活着时,所换回来的满足感也就超越了个人欲望上的满足,可以说这才是爱的真正力量,做到这一步,我们才能把爱修炼得很好。

爱情是需要共同付出才能开花,而婚姻是需要共同成长才能结果。

如果想在心理上达到健康的状态,那么感受到的和认知到的就必须一致,否则,心理就会感受不舒服。为了克服这种不一致,大多数男人,往往避免和别人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即使对方所说的话不符合事实,也不愿进行长时间的沟通或讨论。

因为男人对自己的感觉一无所知,所以往往会在感情上依赖女性,借由母亲、恋人或妻子以及诸如此类的女性同伴的感觉和表达来揣摩自己的感情,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女人常常会被忧郁的美男子所吸引,而男人反倒对开朗乐观的女性颇有好感的原因所在。因对男人所言,如果看到对方露出忧伤和难过的表情,他们就会直接感到是自己受到了伤害。

没有人惹你生气,是你不能如实地看待对方。

由于利害关系而走进的人们,从最初就应该承认这种关系,这样才能准确分割利益。既然不是爱情,就不能当作爱情来看待。

意图好与不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却是正确认识事实。当你充分理解对方的立场和处境,如实观察自己的心,就会发现虽然我们并非完美的人,却还是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幸福地生活。

我们自己信手画出对方的样子,却责怪对方为什么和我们画的不一样。

当一个人“失去了控制”,实际上失去的并不是“控制”,而是一种成熟的心态。

请告诉我,总去尝试一种行不通的方法算是理性吗?

夫妻之间的争吵只是一个用半边脑思考的人来批评另外一个人用半边闹思考的人的问题。

忠实于逻辑并不一定要具有攻击性或贬低别人的举动。

我们之所以会贬低那些我们爱的人,其实只是为了避免我们自己遭受羞耻感或恐惧感。

在婚姻生活中,我们最常犯的错误就是从来没有学会依靠自己。

只有走出童年时的家庭而且远离对父母的依赖,你才能够不断成长,并且与伴侣建立更加亲密的关系。

只有走出并超越童年时期与父母的关系,才能造就一对幸福美满的夫妻。

首先,你必须走出自己的家庭,与你的伴侣建立亲密关系,其次,你必须与对方的父母建立直接关系。

重大感情阶段:1.幻想破灭阶段;2.意识觉醒阶段;3.自我反思阶段;4.自我表达阶段;5.宽恕和解阶段。

不管你喜不喜欢,我们都是从父母那里学到关于夫妻关系的知识。不管你承认与否,也不管是好是坏,我们的父母总是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我们在性别角色、职业道德、财务管理以及养儿育女等方面的观念,而我们自己又总是带着各自家庭的观念步入婚姻。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夫妻经常会为某个问题而你争我吵,却从未意识到各自的家庭背景和个人经验对他们的观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对于一个成年人而言,就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克服童年时期不可避免的痛苦以及难以克服的缺点,这其中包括你在孩提时代遭受过的所有痛苦以及青少年时期受到的所有伤害,甚至包括你曾经受到的可怕虐待。

绝对的爱和无条件的尊重。

他的改变源于你,只要其中一方能够做到保持冷静。

其一,是你读到了这些内容,是你听到了我们的观点;其二,你应该对自己的一切言行、选择、态度以及情绪负责。

关注自己的做法和动机。

只有当你深刻意识到对自己负责的重要性时,你才能彻底走出软弱和依赖的金色牢笼,从而飞向属于你自己的幸福蓝天。

需要改变的一定不是你的伴侣,而是你自己的生活。

首先学会感受自己的真实需要,然后认真对待它,问题的关键不是证明谁更正确,而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你也一定要学会做出决定,并将你的选择付诸行动。

忍耐只会导致不满与怨恨。

只有当你肯定了自己的价值,并且有能力满足自己的一切需要时,才有资格去接受另一人的爱。

请重新开始为你自己而活。

男人天性不会注意与目标无关的事物,还会完全否定她的感受。

学会及时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倾听对方的感受,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认真地念给伴侣听。为了减轻“必须聆听”的压力,不妨鼓励伴侣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然后约定时间专心聆听。

女人,发散式认知模式,男人,聚焦式认知模式。

维持爱情的,是你们的意志和努力,还有你们共同的梦想。

人的性欲不止是纯粹的性欲,它在人的层面上说,是转化关系、人格化关系工具。

指责实际上是人类“卸载”焦虑你的一种本能表现,以寻找其替罪羊的形式,将焦虑转嫁给其他人,一旦你开始注意到你的指责通常都是焦虑、烦躁的说辞。

当我们对一个真正的或是想象的威胁产生了本能反应,就只会剩下局限的视野和瞬间的判断。于是,我们对事情只能看到黑白两面。

成功地解决冲突并不能使婚姻变得幸福。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一个心智健全的人都会在改变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成熟。一个人在情感上是否成熟,直接关系到他是否有能力实现生命中的重大转变。

必须学会接受改变,认识到改变是婚姻关系中的一种必然现象。夫妻双方应该携手共进。

那些一同经历过创伤性事件的夫妻在接受调查时往往会说尽管事件本身令人痛苦,但是它给婚姻带来的影响却是积极的。这些夫妻增强了自己处理改变的能力,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中发生的任何意外,而且夫妻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牢固了。成功的伴侣并不在困难前退缩,他们做出改变,调整自己,把他们之间的纽带系得更紧。

婚前的选择比婚后的苦心经营更加重要。

如果一个男人说他配不上你,那么他不是谦虚,而是真的配不上你。

一个人是否优秀,外人说了是不算的,要这个人自己感到自己是优秀的才行。

有出轨的诱因,再加上机会,是发生出轨行为的两大因素。

激情原本就来自生命本身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是本我能量的充分释放。

出轨的可能性:不值得爱,不够成功的自卑男人;没有长远规划,缺少明确目标,没有业余爱好、不良嗜好,内心极度空虚的男人;爱情观不严肃,性价值观开放,不认为性忠诚是婚姻的责任和承诺的男人;虚荣心强、缺乏自我独立意识,凡事随波逐流的男人;

如果你不幸陷入了严重的关系危机,或是被日常生活的平庸繁琐湮没,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你拒绝了对自我的发展与完善。

你和谁结婚都一样。不论你遇到谁,最终你都不可能抛开你自己,必须要面对的人还是你自己。而你的另一半则不过是你的对立面而已,即使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你也不过是通过他的存在来发现人的局限性,还有那些掩藏在你内心深处的伤害。

如果你确实想要在建立并发展伴侣关系方面有所收获的话,那么,现在你所拥有的这份关系就是你能得到的最好结果,即便你正为此沉闷郁结、心痛欲碎,因为对你而言这份关系就是一个艰巨的考研,而战胜这一考验的过程正是强化并拓展你适应婚姻和发展情感能力的最佳机会。因为你在这份关系中聚集起来的冲击力正好可以将你积压在心头的坚冰顽石彻底粉碎,将抑制并扼杀生活中的一切喜悦快乐的恐惧彻底清除。事实上,你所有的紧张与压力都来自于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真正拥有爱的能力。

当你与伴侣的关系陷入危机时,恰恰是你们加深对彼此认识的最好时机,只要你透过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认真看看幕后的真相,就可以揭开自己的面具。同时,你还可以透过伴侣的表象,看轻他真是的内心世界,或许那也是一颗伤痕累累的心。他带入婚姻的不过是另一种性格、另一份伤害、或是另一种经验而已。

首先,这个世界本身就不存在真正完美的人,我们每个人都背负着恐惧、缺陷和伤害;

其次,你和你找到的人能走多远,只决定于你能跟自己都到哪里。你爱他多深,也只取决于你爱自己有多少,你自己才是你在生活中爱的极限。

如果你想在生活中获得爱,那么你必须首先成为一个优秀的爱人。对于这样的爱人,我们要赋予一个全新的意义:不再是一心渴望俘获梦中情人与理想婚姻的人,而是一个让爱来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用爱来消除自我防御机制的人。

处理婚姻关系时,最有益的事情就是学会关注自我。

要想收获幸福美满的婚姻,你没有必要在正确的时间说出正确的话来,也没有必要彻头彻尾地了解伴侣,当然,更没有必要为了迎合另一半的需要而牺牲自己的人生。

在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存在着某种距离,存在着某种程度的不安全感和孤独感,而这一切又会不断地在我们的生活和伴侣关系中重复出现。

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大约有96%是潜意识的,而只有4%是我们能够明确意识到的。

通往幸福的伴侣关系:

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爱上你自己,无条件地接受一个完整的自己,而且你不仅要接受那个表面上的自己,还必须接受那个隐藏在外表之下的完全未知的自己,不论你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满心欢喜地接受它。

潜伏在潜意识深处的并不是魔鬼。伺机而动的恰恰是你内在的非常宝贵的资源——这是你天性的一部分,也是你的才能。然而,一旦这些天性上升到你的意识层面,很可能令你感到不悦,那时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原本对你非常重要的东西都被逐渐封锁压抑到了意识的最深处,因而消失在潜意识里了。而其最根本的原因或许就在于,你曾经因此遭过谴责、受过伤害。

认真观察一下,在你的伴侣身上,有哪些性格特征是你不喜欢的。正式那些你在伴侣身上不能容忍的东西,向你透露着某种重要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又恰恰折射出你内心之中被压抑的部分,从而让你发现自己的阴影。

敞开你的心胸,真诚地面对你内心的敌意,即便这份仇视和愤懑令你难以下咽。要知道,正是让你耿耿于怀的一切和你有着难解难分的关系。而你的敌意也恰恰是你天性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在自我分裂的层面上,更显示出了你内心深处的自我敌视和自我拒绝,而这些都已被你深深地抑制到了潜意识层面。

当我们可以接受自己内心的阴影时,我们就能学会放松地生活,并且不断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可能。

发病的原因是脆弱的链条到了极限。

只有对丈夫没有不满,妻子的心情才能平静。

首先要学会乐观地看待自己的父母。

爱情是一门艺术,学会一门艺术,一是掌握理论,二是掌握实践。

————《婚姻心理学 ·婚姻是最好的修行》

人们面对的并不是婚姻危机,而是心理危机。许多人没有成熟的心智,不敢面对人生的难题,所以才会对婚姻选择逃避。

你能成功地处理好婚姻问题,你就能够轻松地处理好人生中的其他问题。如果你因为婚姻太难而放弃,你的心智就永远无法得到提升。

既然你对谈话有渴求,你就有必要进行更多的谈话;既然丈夫有不爱谈话的天性,你就要接受这一事实,对他有足够的耐心。

我们所有人都喜欢按自己想做的的来,我们的错误就在于,我们觉得自己已经听明白了别人说的话,觉得别人已经知道了我们说的意思。

幸福的婚姻不是来自于你们又多么和谐,而是来自于你们又多大能力克服不和谐。

当你知道有人没有仔细听或者没有说明白时,不要浪费精力去发怒或者反驳。你要做的是,取得对的反馈,重复他漏掉的话,或者让米的配偶重复你漏掉的话。澄清误解,而不要让它成为大麻烦。在你提高音量时,很可能是在犯错。

与他人交流的正确方法,其核心在于仔细聆听与小心说话。

激励他人的关键是满足一个人最深层次的需求。

你的母的是两个人互相理解,而不仅仅是单向的理解。

Couple准则

C-亲近(closeness)。她渴望被仅仅怀抱,而不仅仅是在男方有性冲动的时候。

O-坦率(Openness)。她希望你能对她敞开心扉,对她无所不言,而不是默然无语,对她毫无兴致。

U-理解(Understanding)。不要试图“改良”她的性格;聆听就可以了-在她真的很沮丧的时候更要体贴入微。

P-调解(Peacemaking)。“宝贝,我真的很抱歉”这句话有着让人惊讶的魔力。

L-忠诚(Loyalty)。用你的爱和承诺使她心安。

E-尊重(Esteem)。你的妻子希望你尊重她,珍惜她。

Chairs原准则:

 C-征服(Conquest)。认同并感恩他对工作的热情。对他的工作学习认可支持,尽显温柔爱意。爱--经不起指责和挑剔,我们都很脆弱。

 H-优先级(Hierarchy)。感谢他在保护、赡养家庭方面做出的努力。

 A-威信(Authority)。认同他的领导欲-不要试图颠覆他的主导地位。我是否记得,正是因为丈夫有51%的责任(甘心情愿为我而死的责任),他才有51%的主导权?

 I-洞察力(Insight)。以赞赏的态度聆听他的提议和分享。我愿意听从你的建议,并相信你会作出正确的决定。不要做挑剔,乱评论,急下判断定论的人,听他怎么说,问他怎么想。寻求他的建议,听从他的分析,不依靠自己的直觉来判断

 R- 姻缘(Relationship)。重视他把你视为知已,并与你并肩而行的态度。成为丈夫的朋友和爱人。我是否曾经静静的看他专注于某件事情,而不需要交谈?

S-(Sexuality)。回应他的性需求,不要让他失去性趣。女人:倾诉陪同是爱和亲密的主要方式,男人:性是爱和亲密的表现方式之一。男人认为性行为是拉近彼此距离的一种方式,女人认为性行为是爱和亲密后的事情。

在实践配偶准则和椅子准则时,你的婚姻会变得充满快乐,更加稳固。

理解和洞察的关系:

如果丈夫以理解的方式聆听妻子的问题和焦虑,那么她将受到激励,她赞赏他的洞察力。如果妻子接受丈夫的洞察力,视角,意见,他将受到激励,以理解的态度聆听妻子的话,而不是立即纠正她的错误。

大多数丈夫在回应妻子的困难时,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总是伤害到他的妻子。妻子感受不到爱,丈夫感受不到尊重。丈夫要学会聆听,并且问:你需要解决问题的建议吗?还是仅仅希望我听着?

调解和威信的关系:

如果丈夫选择成为调解者,在任何冲突和争论中都能关切妻子的需求,他的妻子会受到激励,反过来确立他的威信。同意,如果妻子尊重丈夫的威信(带领他人,为他人服务的欲望),他会受到激励,与她和平相处,在任何等级的的冲突中都会优先考虑她的需求。

两人是团队,而不是对手。

如果丈夫保持对家庭妻子的忠诚,并且让她知道这一点,她就会受到激励,更加支持他的事业。而当妻子作为丈夫坚强的后盾,满足他对工作的渴望和追求,她的丈夫将受到激励,对她和家庭保持忠诚。

我没有生气,我尊重你在工作上的努力。我会百分之百支持你。正是因为你,我们的家庭才如此美满,你是很棒的一家之主。谢谢你。

上帝赋予女人敏锐的直觉,但是她们往往过于依赖自己的直觉,而忽视了丈夫的洞察力。妻子应该适当的依赖丈夫的建议和洞察力。典型的女人并不想听道建议或者解决方案,只想要别人的赞同和倾听。

成为他的挚友。坐在他的身边,花15-20分钟看他工作。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而不是因为我需要交谈。女性要抵挡住一定要说些什么的诱惑,与丈夫沟通交流的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不要试图与他交流,而是多留意他的言谈举止。

要理解双方的需求是合理而又真实存在的。

教会你的妻子学会用尊重的态度说话。你不需要通过大发雷霆或守口如瓶来赢得尊重。只要告诉她哪些事情对你是不敬的。同时,避免自己成为好好先生或者胆小鬼。如果她太过情绪化,先用爱惜的语气让她冷静下来。作为男人要坚定而温柔。

无条件的爱和尊重,记住,你是在和爱人说话,要用爱的交流方式。爱和尊重会赢得心灵对你的奖赏。爱的口吻。

如果丈夫的言行举止是严厉的,或者不够温柔,他的妻子就不会感到被爱惜或者得到激励—无论两个人如何迫切的想进入充能圈。

TUFTS说话原则

truthful words, 真实,谎言会损害关系

uplifting words, 激励,启发他的思维,而非操纵他的想法

forgiving words, 谅解

thankful words, 感恩

scriptural words(源于圣经的话)

不要把争执和有情绪时的言辞归咎为某人槽糕的性情及性格缺陷。

当女人得到理解,她会觉得得到了爱。

当妻子无法从丈夫那里得到足够保证的话语令自己有十足的安全感,她会多忧多虑。

每个妻子都希望得到丈夫对她外貌的赞美。

有时候妻子的话里负面情绪越多,她向丈夫索求的爱就越多。明智的丈夫懂得解读妻子的负面言论,愚笨的丈夫会因此发怒,以沉默对抗。

尊重丈夫不是要喋喋不休,而是要给他们内心的安宁。

要双方都打开话闸子聊个不停是很难的,会让很多丈夫望而却步,对那些天生沉默寡言的男人尤其如此。当受到压力必须说更多的话时,那些不善言辞的男人会失去动力。

爱和尊重会赢得心灵对你的奖赏,即使你的配偶未曾回应。

我们对婚姻期待很高,以致于过实际生活时,大家都会很深的受挫感。

说真话的好处要多于坏处,记住,说真话的时候,爱和尊重的态度最重要。

女人的确有评论和评判他人的倾向。有时候她提出批评并不是她天生刻薄,而是因为她想更好的帮助丈夫理解她的挫折感,防止加深两人之间的羁绊。

说话遵循5:1的原则,5句积极的,1句负面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