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情趣,有品味,有风骨的语文教师

李政涛教授谈到要让课堂充满生命感,那么,什么样的语文课堂是有生命的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我们不妨看看什么是没有生命的语文课堂。

第一种:“敌我分明,势不两立”。俗话说兵不厌诈,所以这类教师的任务就是认真研究教材,然后预设好各种题目,这些题目仿佛就是一个个陷阱,一个个地雷,在课堂上,要巧妙的引导学生跳进一个个陷阱之中,引爆一个个地雷,整个课堂完全跟着老师的步调走,老师就是智勇双全的八路军,学生就是笨得冒烟的日本鬼子,我们的地道战,地雷战,就能让日本鬼子乖乖地投降。学生敢有不同的异议,那就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必须斩立决!我刚毕业的时候,常常为自己埋藏的陷阱而得意洋洋。一整节课下来,老师学生都累的筋疲力尽,唉,我们何必自相残杀呢。我记得我曾经上过一节公开课《故都的秋》,一开始就挖了一个陷阱“这篇文章是什么基调”,答案是“清,静,悲凉”,为了引导学生跳进这个陷阱,我可是煞费苦心啊!按照这样的目的上课,一节课感觉生命的气息一点点的在消减。到现在还见一些老师,上课,设置了很多刁钻的问题,等着学生一步步跳进去。其实,设置问题时可以的,但是,我们的问题不能预设性太强,要根据学生的心理,你的问题应该是学生的困惑,而不应该是预设的陷阱。哪一个人看郁达夫散文的时候,神经病一样的找文章的感情基调呢?

第二种  “我们不是教师,我们是知识的搬运工”。我刚毕业时接的是一个初三班的语文,上一任语文老师正规本科毕业,比我学历还高,在农村里面这就是响当当的大学生了。但是这个班的语文成绩稳居最后一名,老师学生都很委屈,因为下的工夫很大。我接手以后,一看学生的教材,老师的参考书,吓得我头皮发麻,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的都是字,有红的有黑的,有粗的有细的,恨不得把教材上的内容都搬到学生的课本上。语文的课堂上,都是在搬运参考书的内容。可怜的大娃和小娃啊,好在我刚毕业,无知无畏,直接对学生说,我以后上课不用让你们记什么了,以后只给你们说不记什么就行了,因为正好是初三复习阶段,学生一听这样,高兴坏了,我的课堂上,学生如同脱缰的野马一样,轻松快乐。因为他们之前不分主次的记得太多了。结果一个月后,考试,我的班级在八个班级中,从最后一名考到了第一名,而且远远超过了第二名!刚刚毕业,一举成名天下知,那八个班级的语文教师中,还有两个是我上学时候的老师,大家都说是长江水后浪推前浪,前浪推到了沙滩上,我可是小人得志了好长一段时间!到现在还能见一些老师,自己不对知识进行挑选,不对习题进行研究,打着爱和严的幌子一股脑的塞给学生。学生在题海中艰于呼吸视听,哪还有生命的气息呢?

第三种披着民主外衣的专制。我参加了一次所谓的“中国好课堂”的比赛。参加之前,很是激动,觉得“中国好课堂”就如同“中国好声音”一样深入人心,给人以震撼。但是等到真正参与了,才发现大失所望。组织方的各种黑就不说了。所谓的小组合作,学生自主探究,看似民主,其实就是把学生当成了稻草人,上面披了一个民主的蓑衣。有的老师,还没有打上课铃呢,就让几个小组已经把探究题的题目和答案写上了。你这不是占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嘛!还有的一上课,就展示教学目标,不管别人怎么想,反正在语文课堂上,展示目标,让我觉得大煞风景。语文课堂应该是行云流水不露痕迹。你知道教学目标就行了,何必展示呢,有的还让学生高声朗读。一些需要老师点拨的,老师偏不点拨,下面偷偷把答案给学生,然后让学生再鹦鹉学舌一样说出来。由以前老师的满堂灌,变成了学生的满堂灌!所谓的小组合作,真看不出他们真正在探讨什么。看着课堂上红红火火,其实都是表演出来的。根本谈不上心灵的触发!民主就是一个幌子而已!伪君子比真小人更可恨!

第四种以绝望引导绝望   这种语文老师自身水平不高,但是牢骚发的有水平。自己活得窝窝囊囊没有品位,也不研究教材,在这种老师的眼里,语文课本身就没有知识含量!他的语文课就是学生的休息课,他也绝望了,学生也绝望了。他的课堂就是一个自由市场,睡觉的,说话的,看手机的,看课外书的,打情骂俏的,写其他作业的,下了课,他的牢骚就是,现在的学生啊,唉,世风日下啊!自己从来不反思自己。我能感觉到他课堂上的腐朽的气息。这样的课堂能有什么生命气息呢?

语文教师,应该是校园里最有情趣的人,文学的艺术可以包罗万象,语文老师的内心应该天蓝水碧海阔天空,一枝一叶都能牵动语文老师的细腻的内心,与花儿对话,与蜻蜓谈心,和春风共舞,和日月同辉。语文教师,应该是校园里最有品味的人,文学的熏陶,应该让我们比其他科目的老师更加远离世俗功利,喧嚣浮躁。在古诗浸润自己的灵魂,琴棋书画中提升自己的品味。语文教师,应该是校园里最有风骨的人,李白的潇洒,杜甫的壮志,屈原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古往今来的这些铮铮铁骨的文人,我们语文老师首先应该得到无穷受益。

有情趣,有品位,有风骨的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就会如同山间的清泉一样,流入学生干涸的心田,如同风雨中的亭亭玉立的竹子一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只要守住教育的常识,守住生命的本真,我们的课堂就一定会充满勃勃的生机!

所以,作为语文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