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曦丨愿与你重逢 在八月的照相馆

我知道,爱情的感觉会褪色,一如老照片,但你却长久的留在我心里,永远美丽,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谢谢你,再会。——《八月照相馆》


《八月照相馆》海报

说起《八月照相馆》,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李健的同名歌曲,“风吹过照相馆的橱窗,窗外溜走的时光,当我路过这个地方,仿佛就像回到昨天一样……”这首曲律和歌词都唯美的歌曲,就像这部电影一样,优美动人,如行走的画卷,同时,也是李健在看了电影之后创作的。

《八月照相馆》是韩国经典爱情片,于1988年上映,影片讲诉的是小镇青年余永元独自经营着从父亲手里接过来的小照相馆,一开始他就收到了医院给的死亡通知书,但他依旧坦然的面对生活,脸上始终挂着微笑。金德琳是一位交警,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来照相馆洗照片,两人由此慢慢熟悉,他们一起散步聊天,没想到竟然日久生情,互相爱上了对方。八月过去,德琳不再见到永元,只能将信塞进照相馆的门缝里,去了她新任职的地方。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德琳在照相馆前,看到橱窗里自己甜美纯真的照片,微笑离开……

总是微笑的永元,心里却又难言之苦,影片一开始,他坐在学校的操场上,漫无目的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小时候,同学们都走了,我仍独自坐在操场上,想念逝去的母亲,我突然明白,我们最终都会消失……”

没有人知道永元的病情,他只想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光,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和姐姐在吃西瓜,然后一起往院子里吐西瓜籽,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父亲还在看当年和母亲一起看的《红粉忠魂未了情》录像带,不久于人世的永元决定教父亲使用遥控器,但是父亲年迈始终不会,最后他回房间给父亲画了步骤图。睡不着的夜晚,他跑去谁在父亲的身旁,病痛的时候蒙着被子大哭,但他的痛苦从不会出现在白天的他的脸上。约了好朋友去小酒馆喝酒,喝醉的他把自己要死的事情说给朋友听,就像是开玩笑一般,“我快要死了”,但老友却不信。最后二人继续大喝,闹事了被弄到了派出所。约了儿时的伙伴聚餐,拍照,大笑打闹,没有人知道,他的心里有巨大的悲痛在弥漫……

永元依旧在照相馆工作,给不同的人拍照,洗照片。某日,照相馆来了一家人拍全家福,老人,儿子女儿媳妇女婿,还有小孩,一家人很拥挤,但很幸福。最后老人在儿子的要求下单独拍照,老人一开始不愿意,但碍于儿子媳妇的脸色,便拍了。晚上,老人一个人独自来到照相馆,穿着鲜艳美丽的韩服,梳着整齐的发髻,试探的询问是否可以再拍一张。永元知道老人这次想拍她认为最美的遗照,所以十分认真又慎重的帮老人又拍了一张。

他和已为人妻的曾经的恋人在小镇重逢,一些只属于他们的回忆被慢慢消融。而他的生命中,却走入了另一个善良热情的女孩,陪他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或许是上天怜悯,让德琳和他相逢于八月的照相馆。

德琳总要洗很多很多的照片,他递给她一支雪糕,用电瓶车载她去办事,在大雨中共撑一把伞,在夜路上给她讲鬼故事,和她一起去游乐场,她疲惫的时候会到照相馆小憩一会儿,他看着她安静甜美的面容,她在车里眯眼休息时同事把胶片交给他洗,他目送车子离开,转交出却看到了她伸出右手和他挥手再见,他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自己都未曾发觉……

爱情就这样自然地生长着,但死亡却如约而近了,他终于还是住进了医院,却不曾告诉德琳。她多次在照相馆前等待,写信塞进照相馆门缝,秋意渐浓,某个深夜,委屈痛苦的她终于搬起石头砸碎了照相馆的玻璃,这个无缘无故消失的男子,让她总是患得患失、猜测犹豫,他打开了她的心扉,却不让她走入他的世界。

带着失落的心情,她去了新的工作地点,她并非无追求者,却是心意在永元一个人身上。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出院的永元看了她的信,也把她的照片洗了出来,更到了她新的办公楼下偷偷的看着她的身影,来和她做了最后的告别。他眼里的寂寞,他的留恋和苦楚,没有人知道。

下雪的冬天,一身黑夜的德琳再次出现在照相馆前,看到橱窗里自己的照片,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或许并不知他已离世,或者,小镇那么小,她已经知道了他的死讯。然而,这并不重要了,什么都会过去,没有什么是永远的,可是,照片会定格一切,她知道他的心意,知道有这一段感情曾出现过,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是一个平淡如白开水一般的爱情故事,但细腻的情感处理却可以直抵心灵,我们其实并不需要轰轰烈烈跌宕起伏的爱情。能为你做很多小事,和你去游乐场玩,或者在夏日的树荫下吃一只冰棒,或者深夜路上给你讲个不太吓人的鬼故事,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骑着摩托车载你去办事,或者给你拍张照片,都是生命中温暖而甜蜜的时刻。


饰演余永元的是主演了《生死谍变》《绿鱼》《银杏树床》等经典影片的韩石圭,他在影片中将余永元的悲痛最小化,举手投足间都极其的自然,仿佛他就是那个年轻的男子,虽知道命运的最后走向,但依旧热爱生活,渴望与相爱的人温和度日,但是,他又从不用自己的病由来博得别人的同情和爱怜。相反,他独自承担着疾病的痛苦和死亡的恐惧,甚至给自己拍依照,把最好的那抹浅浅的笑容留在了世间。

“留下来的笑已成了永远,当爱消失在时间里面,相片永远把你留在我身边。”


海报

整部电影没有歇斯底里的哭泣,没有刻意造作的煽情,以平淡的故事诉说着生命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得不到或者已逝去,而是我们曾拥有的那么珍贵的感情和记忆,像一阵清风一样拂过心间,像一泓清泉沁人心脾,适合一个人,静静的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