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再见,大三你好

  校园里来来往往的人群,行李箱的声音一直在耳边回响,钟楼上的猫头鹰比以往好像走得快些了,三元湖的荷叶也有些许凋零的痕迹,树上的蝉鸣已经渐行渐远,路上有残留的羽翼,倔强的对抗着秋天,然而秋天早已爬上树梢,那渐渐泛黄的树叶见证。而我的暑假生活也已进入尾声,严格来说这是大学阶段,唯一可以放纵自己的暑假了,过了今天,一切都要步入正轨,做你该做的,做你要做的,做你想做的,那时,我大三。

      一

回想我的暑假生活,从7月13日的火车开始,上午考完马克思,下午就坐车出发了,从烟台到济南,从济南到南京,从南京再到丹阳,这样来回转车折腾自己的原因,是为了节省经费,去更多的地方,14号下午如期到达了丹阳,这座小城,小小的,静静的,河流喘息的声音,你似乎能听到,但它又有着大大的能量,眼镜产业在国际知名,带动着城市的发展,也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北辰十一期国学夏令营也在此举行,在这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弘扬与传承,值得每一个国人学习。

北十一开营时,启鹏学长说,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什么都听,但不要什么都信,这句话陪我走过北辰的十天,让我可以有意识去站在一个审视的角度去看待老师的讲座,去体会每位家人的分享,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心路历程,以一种玩-学-悟的心态,来感受传统文化中那些好玩的有趣的东西,因为本身他们就是好玩的就是有趣的,茶令雅集,投壶吟诵,于古人而言不过是最平常不过的娱乐,现在都归为“雅”,琴棋书画于文人而言,是内外兼修的个人素养,现在成为技艺的谈资。这里有着一些别有风骨的人,江阴藏书家顾铁林老师,用自己一生的时间来守护、收集、整理、汇编江阴的文献,建成规模最大的民间藏书楼,并且影响祖孙三代为江阴的文化事业做贡献;儒家传承者杨汝清老师,古琴大家老桐先生,三跨成为国学大师楼宇烈先生弟子的吴庆前师兄,还有放弃体制内高考的启鹏学长……他们带给我的是隔着屏幕无法感受到的。

刘丹老师


老桐先生

自制折扇

被伙伴调侃为  周公子

关于儒释道之前的一些误解慢慢也渐渐解开,前人的智慧非今人可企及,也愈发觉得信仰这个东西非必需品,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真正想去坚持,也值得去付出的东西。关于夏令营人员的筛选,启鹏学长说,顺眼就好,缘之一字难求,很喜欢这个答案,求之不得的东西很多,不期而遇的东西很少,人亦然,相处的短短十天,像走过了很长很长的岁月,在那极美的时光里,有我们的故事。

江湖路远,天涯再见,愿那时每个生命都是丰盈舒展有力的,那本属于青年人的模样,愿那时有诗有酒有故事。

      二

24日,北十一结营,也要开始自己一个人的旅程。

首站是苏州,下了火车,走进眼睛里的是一幅水墨画般的流动的城,整座城的以黑白两种颜色为基调,房屋的高度大体都是两三层的样子,没有太高的大厦,反而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坐在往青旅去的车上,窗外的景色深深满足了我的水墨情怀,连公交站点的建筑也会吸引到我。放下行李之后大致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寒山寺(夜游,重温了一下诗中的情景)—观前街(小吃街,正宗的淮扬菜真的很鲜美,难忘味道)

第二天:苏州大学(和整个城的风格融为一体)—耦园—拙政园(四大名园之一,87版《红楼梦》采景地)—游船(画舫)—见老友(同年同月几近同日生的好闺蜜)

遗憾的是没有去《诚品书店》(大陆第一家分店)看看,走走停停,还是要出发。

寒山寺外围

苏大一角

古城墙

很雅致的一家旗袍店

十里山塘

捕捉到的快乐

猫空苏州总店

第二站转到了杭州,若说苏州是一幅水墨,让你的思绪飘向古代,那杭州就应该是一幅水彩,让你真真切切感受颜色的魅力。选在了西湖边上住下,当家的(我们称他为春哥)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说话习惯,行为脾性都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很是享受那种地域文化的冲撞,觉得很是有趣。休息好了之后开始游西湖,沿着苏堤,西湖十景尽在两岸,但因为有四季,所以有弊端,比如平湖秋月宜在秋季观赏,断桥残雪在雪景下会很美,春日拂晓自是春天最好,盛夏时节不能错过的是曲院风荷。也许各地都有荷花,到了夏季各地的荷花都很盛,但一定要到西湖看看,最深切的感受只有在这才可以咏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盛状,那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直接到达心灵深处的喜悦感。40多度的高温下,我在西湖走了5个多小时,很热但不晒,长堤处处是绿荫,在西湖区也是处处绿荫,再提一句杭州的人文关怀,体会到车让人的友好礼让(害怕过马路人的福音),对杭州的好感直线上升。

莫名欣喜的小花

林徽因纪念

苏堤

曲院风荷

浙大一角
下榻之地

之后去了河坊街和浙大,又开始下一站。

初到南京的感受是:热,真的好热,像火炉一样的热,特别是从地铁里出来,那感受就像是在你旁边放了一堆火,那些火苗像凶神恶煞一样扑向你,怎样躲闪都躲不掉,内心只有两个字“无奈”。这座城因为历史的积淀,有着几千年的沧桑感,它所展现出来的是活的历史。提一下南京博物馆里的民国馆,高仿还原民国时代的建筑、店铺、生活场景,对于我这类人自是不能错过,每家店都要小作逗留闲聊两句,当时就想自己一袭旗袍。行程里故意撇去了历史的沉重感,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行程比较轻松东南大学—秦淮河、夫子庙—总统府—博物馆—南京大学,收尾,回程。

细思极恐的住处

东南大学一角

南图

民国馆

民国馆一角

南大一角

先锋书店

旅途中有很多奇遇,也有很多意外,比如手机泡个水(黑屏两个小时,以致之后后遗症重重),行李箱硬扯坏个轮子,书包背带莫名断了……遇到很棘手的问题时,你看一下旁边也只有你自己,我想那个时候,我反而很淡定,手机泡水那次,我在公交上去往下一个地点,对于一个路痴,没有地图,没有方向感,一条路第一次和第二次走都不会有差别的人,若是手机瘫痪了,真的是寸步难行,但那时候我似乎真的很淡定,之后的之后,我的脑袋里经常会飘过四个字“何事惊慌”(邓帅调侃之语)。

        三

回家没敢多待,怕再次重复一次又一次的假期生活,四五天之后就回到了学校。之前计划要把书法好好练练,然并卵,要好好复习英语,至少六级刷分用的到,然并卵,要好好刷二级题,然并卵,要好好看完20本书,然并卵,觉得自己还是不太安分,直觉告诉我前方还有什么在等着我。

假期接触的这些人让我对一些概念的认知又有个新的认识,似乎每天都在遇见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思维,不同的处事方式,她们身上的故事我都想了解,她们的过往我都想清楚,她们很吸引我,觉得这里一定有事情我没有看清楚,并且想要搞明白。最好的环境不外乎耳濡目染,积极的人会让身边的人积极,也许最大的改变就是也可以6点钟起床去晨读了,开始早起的异常痛苦,但渐渐自己都不觉得是早起了,习以为常的事情往往最可怕,而我们很多情况下都不过是输在别人的习以为常之下。

永远在吃

永远在玩

吃完之后再玩

认真脸 早读

从大二到大三的过渡的这个暑假,“思无邪”以蔽之,从心而行。

夜已深,搁笔,明天睁开眼睛,我大三。

也许会道声 “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