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人生才算成功?|读毛姆《刀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毛姆的第三本小说《刀锋》,一如既往地被毛姆的善于讲故事所打动。

在《刀锋》这个故事里,毛姆描写了青年拉里,因为在一次飞行战斗中年轻的战友为救他而死,受到很大的触动,开始思考人生终极目标和生命的意义,困惑于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恶与不幸。他从此走上寻求精神的自我救赎之路,不惜放弃青梅竹马的漂亮未婚妻伊莎贝尔,最终通过在各地的游历、追寻、冥想,悟到了将小我融入“无限”才是自我不断完善之路。

小说充满了哲思,毛姆以一贯的冷峻笔触,塑造了拉里,艾略特、伊莎贝尔、格雷、苏珊娜,苏菲等人物,这些人物,在拉里自我完成的道路上,或者影响了拉里,或者被他影响。人物性格塑造丰满,叙事之中穿插着哲理和思辨。在我看来,这本书比《月亮与六便士》和《面纱》更值得一看。

生命终极意义的探索--拉里

拉里这个人物,和《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斯特克里兰一样,为了追寻精神的寄托,而放弃了世俗的享受。但不一样的是,拉里是为了探究生命的终极意义,而找到了一条完善自己的道路,他生活在世俗中只为修行,不为享乐。

拉里因为战友的牺牲激发了内心的强烈愿望去探究人为什么活着?怎样的生命才有意义?世界上为什么会有罪恶与不幸?一战结束后,他拒绝了长辈和朋友提供的有前途的工作,到欧洲各个城市游历,读了四年书,但没有从书中找到答案。

他下窑洞干肮脏繁重的体力活,到修道院住了三个月,在修道院找到了内心的宁静,但没有从上帝那里找到答案。

他浪迹天涯、四处游荡,到印度呆了三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印度的一个湖边,感受到了物我两忘,灵魂升华,小我融入无限宇宙的奇特感受,悟到生命的意义就是和“无限”的融合。他相信了轮回是生命的体验形式,不管是痛苦还是忧伤,生命就是一次接一次的体验。他得出的结论是,一个人最高的理想是自我完善。

拉里最终放弃了财富,不近女色,做了一个出租车司机,不为谋生,只为有自己的劳动所得之余,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去做想做的事。出租车对他来说相当于僧人化缘的手杖和钵头。

从小说中可以看出,毛姆的思想深受东方文化和佛教的影响。他通过拉里之口,表达了西方追求物质享受的生活方式是错的,精神享受才是至高享受的观点。认为人生最大的满足感,只能从精神生活中获取。

成功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

毛姆在文章中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他们的性格,生活和命运都各有不同。毛姆在文章的最后认为他们都是成功的,因为成功对不同的人标准是不同的。

伊莎贝尔的舅舅艾略特虚荣,势利,醉心于和王公贵族、社会名流的社交活动,他如愿以偿成为了社交界的名流。伊莎贝尔,不能接受拉里只有精神没有物质的爱,选择了和实业家之子格雷结婚,虽经破产波折,最终东山再起,有了雄厚的经济基础。苏珊娜靠和画家同居当模特为生,在拉里的帮助下,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拉里的童年好友索菲接受不了家人车祸而死的不幸现实,自我沉沦,游戏风尘,最终以死亡解脱。

而拉里的成功,不同于世俗生活里的成功,他完成了精神世界的探索,悟到了他自认为的生命终极意义。

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只要去执着追寻,总能达到自我定义的成功。这也是毛姆犀利文风之外的宽容之处。

刀锋锐利,越之不易

书的扉页上的题词,看起来有点难以理解:

The sharp edge of a razor,is difficult to pass over; thus the wise say the path to salvation is hard.

我将其译为“刀锋锐利,越之不易;智者有云,救赎路棘”。大概意思就是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智慧的人知道在自我救赎的道路上充满着困难。本书关于“成功”的论断为这句《奥义书》中的名言续上了一个完美的结论:只要追寻,总能实现自我认为的“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