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做笔记也能逆袭?这3点分享给你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看完一本书后,就迫不及待地做笔记;每次一做笔记,就感觉人快废了;笔记做完后,就再也没有打开过了。

又或者是,笔记做了很多,能力却没有半点提升;再次看笔记时,早就对所记内容没了印象。

当你陷入了这样的情境之中,说明你已经进入了记笔记的误区。

要知道,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说你有100%的精力,每次做笔记都耗费80%在上面,那么你后续的行动力自然就会减弱。

与其无效的做笔记,为什么不让记笔记成为你进步的阶梯呢?

卡曼的卡片盒笔记——就是让你相见恨晚的高效记笔记方法。

《卡片笔记写作法》这本书中,申克·阿伦斯就介绍了卢曼卡片盒笔记。这种记笔记的方法,无论是构建个人的知识体系,还是助力于写作等,都是非常不错的。

可以说,卡片盒笔记是一个能产生复利效应、受用终生的知识库。

卡片盒笔记,使做笔记更高效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因为我们的思考能力,才能赋予笔记以生命力。

卢曼卡片盒笔记就是这种有生命力的笔记法,它的笔记与笔记之间呈现的是一种动态的、网格状的状态。

这与我们以往所做的笔记大大不同。平日里,我们所做的笔记,内容与内容之间是孤立存在的。有时候想要找到某一相关的内容,都要花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结果找不找得到还很难说。

卢曼卡片盒笔记通过双向链接方式,使得笔记与笔记之间产生了联系。举个例子,最近看完《卡片笔记写作法》后做了笔记,我可以把它链接到“如何做笔记”这个主题相关的其它内容上。

另外,如果要写一篇“做笔记的n种方法”文章时,使用卡片盒笔记,不仅能快速找到全部相关的内容,或许还能原封不动地把笔记拿来直接使用。

究其原因,是因为卡片盒笔记本身是一种有效收集、整理素材的做笔记方法

申克·阿伦斯在《卡片笔记写作法》这本书中提到了三种笔记类型:

闪念笔记,即脑海中灵光乍现的想法。关于这类笔记,我们要养成经常整理、随时丢弃的习惯,有用的内容,保留到永久笔记中;无用的内容,将它们丢弃。

项目笔记,即需要特定保存,用完即可丢弃或存档到永久笔记。

永久笔记,即需要长期保存。

只有经过加工整理后的闪电笔记和项目笔记,才能成为永久笔记保存在卡片盒中。

而永久笔记中的笔记之间,就像交互信息一样,一条新的笔记会直接跟进另一条笔记,并成为一个较长笔记链的一部分,能起到很好地群聚效应。

可见,卡片盒笔记可以让我们所做的笔记变得更高效。

卡片盒笔记,搭建你的知识体系

我们每天忙着学习各种知识,记录灵光乍现的想法,收藏保存各种干货,看五花八门的书……

从中我们所获得的只有信息,因为这些信息不是知识。德鲁克《成果管理》说道:“知识是人类特有的资源。书上没有知识,书上只有信息;知识是在特殊的工作和行动中运用信息的能力。”

而且,如果我们只是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没有及时处理,只能是越积越多,最后成为信息垃圾桶。

卡片盒笔记之所以能成为我们的知识库,构建我们的知识体系,就在于我们会对这些笔记进行断舍离以及组织加工,才能把信息转化为知识,为我们来服务。

卢曼在做笔记时,会在卡片上写下他的想法、评论和思想。他并不是照抄他所读过文章中的观点或引文,而是根据语境用不同的词描述,尽可能地保持愿意。

通常,卢曼的笔记是简明扼要的,但是他会写得非常认真,与他在最后手稿中笔记的风格并无太大差别。

每当他添加一条笔记时,都会检查他的卡片盒是否有其他相关的笔记,以便在它们之间建立可能的联系。

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原材料信息进行提炼-重构-融合,可以使大量的碎片化知识成为高度有序的集合。简单来说,就是使同一个主题的各种信息成为一个体系。

举个例子,做读书笔记这个主题,我们可以把相关的书籍、文章等整理成一个专题。随着笔记数量的增多,并链接到相关笔记,就能不断完善这个知识体系架构。

当把知识聚集在卡片盒笔记这个思维网络中,我们对于内容的理解会变得更立体、更容易、更体系化一些。同时,还将会产生大量的可能性,比如激发新的想法。

所以说,卡片盒笔记不是简单的笔记集合,而是构建个人知识体系的强大工具。

卡片盒笔记,写作的秘密武器

申克·阿伦斯在书中写道:“具有优秀结构的笔记是你可以信任的写作宝库。”

卡片盒笔记用简化的结构搭建复杂的内容,只需投入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即可,就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写作效率。

卢曼自开始使用卡片盒笔记起,每天会写6条卡片笔记,30年间,他总共写了大约9万条笔记,共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并且许多都成为各领域的经典之作。

安东尼·特罗洛普则是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每15分钟写至少250字。他的一生,写了47本小说和16本其它书籍。

两相对比之下,卢曼卡片盒就像是复利投资,似乎不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就能实现这一切;而特罗洛普的技术就像是储蓄罐,需要不间断地勤勤恳恳、孜孜不倦。

或许,这就是为何至今人们仍在寻找卢曼高产的秘密吧。

从中可见卡片盒笔记的神奇之处,因为卢曼卡片盒中内容的总价值大于盒中所有单个笔记的总和。

而且,无须拼命用大脑记住所有东西,可以集中精神去思考重要的东西,比如文章的内容、论点和想法。

哪怕是写作,也是可以利用卡片盒笔记自下而上进行的,从卡片盒中找到某一主题的笔记,因为笔记前期是已经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的,所以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比如我写的这篇书评,就是在之前的10篇300-500字笔记的基础上进行重新整理、修改,最后成文的。

所以,如果你想写某个主题的文章,就可以从卡片盒中找到相关笔使其成为一篇文章。这就像储蓄罐一样,平时有钱的时候往里存一点钱,要用时就能从里面拿。

在这种情况下,写作就能变得很顺利了,你也能更快进入到心流状态中,使写作浑然天成,一气呵成。

写在最后

申克·阿伦斯在《卡片笔记写作法》中写道:“拥有成长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但这只是一方面。同样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学习系统,以实际的方式实现反馈循环。”

如果你能使用的好卡片盒笔记法,它就会成为让你专心思考的大脑、可靠的笔记系统。反之,使用的不好,则是一件多余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