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零开始积累财富?一幅思维导图告诉你

今天,我读完一本书,并为你绘制了它的思维导图。读完本文后,你只需要重复看6次,每次20分钟,你就可以永久记住这本书。用它来指导你的生活,实现你逐步积累财富的目标。

一幅图读懂一本书之三:《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一个真实故事告诉你本书有多重要!

几天前,一个小我十多岁的老乡到我家来玩,问起近况,他说准备买房,要非常非常感谢我,如果没有几年前我的一个小建议,他肯定付不起首期。

我愣了一下,怎么也想不起几年前给他提了什么建议。他说,你当时对我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收入,就拿出十分之一存起来,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动用这笔钱。我按照你说的做了,前几天一查,居然有了近十万块钱,一下子弥补了买房首期的缺口。我自己都不知道存了这么多,对我来说,这是一笔意外之财啊。

我一下想起来了。然后问他,每次存十分之一,给你的生活带来不便了吗?他说没有,完全不影响生活。有时收入多的时候,存的还不止十分之一。

我原想说,你这笔钱还是不要动它,要用它来继续赚钱。但转念一想,买房本身就是一项很好的投资,而且现在这个城市的房价还属于低洼段位,买房,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是不错的选择。

于是和他说,买房不错,不过,用了这笔钱之后,十分之一的行动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至于存起来的钱,要怎么用,我现在进一步告诉你……

我告诉这位年轻人的建议,只是来自这本书中的一点点内容。此刻,就让我们以画导图,以图导书,打开这本书,把关于如何积累财富的建议全部呈现给你。

这是怎样的一本书?

中心导图

在一张A3纸的中央,用4个大小不一的金元宝代表财富,旁边写上“巴比伦”3字,并在金元宝最上面画一个人,表示站在财富顶端的人,合起来即是“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本书的作者乔治·克拉森(1874-1957),是美国著名理财大师。本书中的故事最早出现于1926年,距今整整91年。书中提出了最古老、最普遍、最有效的财富法则,它们将指引你从一文不名走向成功和快乐。正如经由我的介绍,仅仅只采用了书中的一个小建议,我的朋友就轻轻松松解决了购房首期一样。

《思考致富》作者、美国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这样评价本书:

“每逢比我年轻的人向我寻求财富忠告时,我总是将此书作为礼物相赠,同时对他们说:‘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并按照它说的做了,就会创造奇迹。’本书的确蕴含了非同反响、经过时间检验的绝妙忠告,对那些初涉人世并开始努力奋斗的二十几岁的一代无疑是最好的礼物。”

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富有?

第一章:想得到金子的人

这一章主要内容为两个人的对话,我将最重要的对话内容摘出来,用不同颜色的对话框和箭头表示对话顺序,从右上角开始,按顺时针方向绘制。

本书以一个故事开篇:造车匠班瑟坐在墙角,看着破败的家庭环境,对乐师库比说:

“我一直在辛苦劳作,渴望神赐我财富。但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其他人那样富有?!”
库比回答:“我要知道答案就好啦。
班瑟继续说道,“我不想年复一年过着奴隶般的生活,工作、工作,不断工作,生活却没有任何改变。
或许我们可以找出他人赚钱的办法,然后照他们那样子做?”库比问答。
班瑟说道:“也许我们可以从精通此道的人那里学到赚钱的秘诀。
库比回答:“阿卡德,巴比伦最富有的人。阿卡德有稳定的收入,无论怎么花,钱袋都很充实。
收入,这就是答案!无论我坐在墙头,还是去远方旅游,都有收入装满我的钱袋。”班瑟兴奋地说道。
库比站起说:“走吧,问问阿卡德,我们怎样才能为自己赚到收入,源源不断的收入,无论怎么花,收入都大于支出。

故事中的班瑟和库比,正是我们这些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不断地辛苦工作,却依然过不上自己想过的生活。然而,世界上总有一些人,却已过上我们梦寐以求的生活。

模仿,学习,向他们请教,像他们一样行动,是最好的方法。一个渴望财务自由的人,当他开始反思生活、开始向成功人士学习的时候,他就开始了踏上了财务自由之路。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告诉我们致富的8个道理

第二章: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这一章介绍了阿卡德这个人,并且以对话的形式告诉了库比和班瑟许多关于财富的道理。我按顺时针方向把他的话最重要的部分摘录下来。

阿卡德,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他为人乐善好施,十分慷慨,他的财富并没有因为慷慨大方而缩水,反而依然在不断增长,这源于他财富的增长远远大于支出。

面对来访的库比和班瑟,阿卡德以讲故事的方式,向两人讲授了8个道理:

1.“一个人,如果少年以后,还没有实现富有,肯定是因为他没有学会财富法则或者根本就没有去学。

说来惭愧,我也是工作10年后才看到这本书,并开始理财的。没看这本书之前因为投资不善,欠下一大笔债务。如果我早几年看到这本书,当初肯定不会犯下那么低级的错误。

2.“财富是强大的力量,它可以帮人们做很多事情。

3.“一个人要成功,就必须努力学习,付出时间。时间人人都有,但大部分人却让它白白流失了。学习,既要学已经存在的知识,还要学习如何发现未知的知识。”

4.“致富之路,开始于你把收入的一小部分留给自己。无论收入多少,都要留下十分之一给自己。用这些留下的积蓄去赚取更多的钱。”

5.“财富的大树来自于作为种子的一个铜板。不为自己留下一个个铜板,财富的大树永远都无法生长。越早种下种子,你的财富大树就越早长大。

亲爱的朋友,请你记住,在这阅读的当下,开始着手存下你的第一颗种子吧!相信我,若干年后,你会和我的那位朋友一样感谢此刻立即行动的你。

6.“至于要怎样利用存下来的钱赚取更多的钱,你要听有价值的建议,听外行的话,只会两手空空。切记,安稳的少量回报比冒风险要好。”

7.“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意志力是必须的,只要坚持下去,每次拿出收入的十分之一存起来,那么,财务自由的任务就绝对可以实现。”

8.“你能达到怎样的财富位置,决定于你努力工作的程度,积累财富过程中的领悟以及为机遇所做的准备。”

积累财富,从这7个诀窍做起,你一定会成功!

第三章:获得财富的七个诀窍

这是全书重点,我用1至7的数字表示诀窍的顺序,用关键词提取主要内容,以看到关键词能想到对应的内容为度。

第一个诀窍:首先要让你的钱袋鼓起来。任何一项收入,都拿出十分之一存起来,除了拿它来做稳妥的投资,绝对不要动用它。它既是你的财富种子,也是你的财富母鸡,你不会笨到杀鸡取卵吧?

第二个诀窍:控制开支。书中提了很多事例,意思是说百分之九十的开支都是不必要的,我完全同意。比如我自己偶尔也会网购上瘾。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学会区分“想要的”和“必要的”,诚实面对自己,若是想要的,就坚决不买,若是必要的,就坚决买。

第三个诀窍:让钱增值用钱赚钱。对于留下来的这笔钱,除了用作投资增值之外,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动用它。

第四个诀窍:避免失去你的财富。做法是无论如何要保证本金的安全,在投资时要听明智人的建议,不盲从。

第五个诀窍:使房产成为有益的投资。这几年我所生活的地区及周边,房价的飙升着实恐怖,这也是我对朋友存下来的钱购买房屋表示支持的原因。

第六个诀窍:确保未来的收入,为未来养老和家人的保障做准备。即从当下开始着眼未来,考虑为未来投资。事实上,在社保、商保都比较发达的今天,真正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保险的人却很少。

第七个诀窍:提高自己赚钱的能力。通过强烈的欲望与不断地学习来实现。简书签约作者沐丞在他的书籍《理财趁年轻,愿你能过上想要的生活》中,一再强调的,就是投资自己,不断增强自己的能力。

这七个诀窍听起来很容易,但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立即行动。就像一再强调的,拿出每一笔收入的十分之一留给自己,并且只用它来增值!

希望你能够反复阅读,牢牢记住这七个诀窍,并且立即制定计划实施,不断重复。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走上财富不断增长的道路,终有一日,实现你的财富梦想。

如何才能得到幸运女神的青睐?

第四章:遇到幸运女神(关键词+符号代表主要内容)

阿卡德与众人继续讨论,就如何遇到幸运女神,归纳出4个结论:

1.幸运女神与机会是同时出现的。要获得幸运女神的青睐,就要抓住机会,而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属于时刻行动着的人。

2.想通过赌博来实现财富积累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可以认真分析一下全国走在财富顶端的那些人,看看有谁是通过赌博实现财务自由的?答案是,一个都没有。

有这种想法的人太多了,根本原因在于不劳而获的心态。一两次的运气好,赢得一点小钱是可能的,但从长远看,靠赌博致富,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事例。

3.一直拖延没有行动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财富的积累必须从坚实的行动开始,而且是立即行动,坚持不懈。否则,如前面所说的,至今还没有积累到财富,要么是没有学会财富法则,要么是根本就没有去学,更不要说具体的财富行动了。

4.只有积极行动的人,才能取得成功。《穷爸爸富爸爸》一书的作者罗伯特·清崎在评价本书时说:“首先支付自己”这句话出自乔治·克拉森的《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一书,这本书卖出了数百万册,虽然数百万人都可以熟练地复述这句话,却鲜有人按这一建议去做。

为什么大家知道却做不到?如何越过从“知道”到“做到”的鸿沟?请参阅我上一篇文章《一幅图告诉你如何实现从“知道”到“做到”的跨越?》

关于投资,这5个法则你一定要记住!

第五章:5个黄金法则(关键词+符号代表主要内容)

在七个诀窍的基础上,再次以故事的形式,提出保护好财富的5个法则:

1.只要坚持从每一份收入中拿出十分之一存起来,并且用它来赚钱,那么财富就会不断增长,源源不断流入。

2.财富自己会为它的主人工作,但它只为懂得正确利用它的人工作。

3.要保护好你的财富,谨慎是最重要的原则

4.听从骗子的花言巧语,不现实投资的人,最终将失去财富。

5.不听从行家的建议,对自己不了解的生意进行投资的人,将失去财富。

请注意:保护好你的财富,以谨慎为第一原则。确定谁是行家,并向他们请教,听从他们的建议,这是你在投资时一定要做的事情。并且区分谁是骗子,谁可信谁不可信,对你准备投资的项目进行深入地了解。

这一章,告诉你怎样正确地借贷!

第六章:巴比伦的借贷商人

巴比伦的借贷商人马顿,通过他的经验,分享了如何正确借贷,从而强调了在保护好财富安全的前提下,让财富继续创造收入这一原则,做到这一点,只有两个字:谨慎!!!

整章围绕着“借”字展开,首先,可以将钱借给朋友以帮助他们,但前提是不要因为帮了朋友让自己反受其累。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

几年前,一个朋友的堂哥因急用钱,要他帮忙借款60万,月息2分。朋友就向他的朋友A借了60万给他堂哥,允诺月息2分。

几个月后,他堂哥说那笔钱也是替他的朋友B借的,现在因投资失败,堂哥的朋友B消失了。所以无论是本金还是利息都无从收取。他堂哥要他和A说明情况,停了利息,以后努力还本金。

朋友碍于面子,没有和A说明,每月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万两千元还利息。最后一次我和朋友见面时我问他要撑到什么时候,他叹了一口气,死撑呗,到撑不下去为止。

一次不谨慎的借款行为,受苦受累的,是两个中间人。

本书在此前提下,总结了只有一种人,你是可以借钱给他的,这种人所拥有的财产远大于他所借入的款项。而以下4种人,你是绝对不可以借钱的:

1.情绪容易激动的人。
2.仅有赚钱的雄心壮志却没有赚钱能力的人。
3.根本就没有能力偿还所借金钱的人。
4.不善于理财的人。

由此可见,朋友的行为可以说是愚蠢到骨头里去了,所借之人,居然综合了上面全部条件!有一本书的书名说得好:《现在的泪水,都是当年脑子进的水》

你知道怎样为自己建立起最基本的保护吗?

第七章:巴比伦的城墙(用长城代表城墙,用雨伞代表保险,用钱袋代表储蓄,用金钱与箭头代表四处投资)

如何为自己建立起足够的保障呢?需要用你的部分财富进行最基本的投资,这包括保险、储蓄和可靠的投资。

这三种手段,其获利较低,着眼于安全,却能够为你提供最充足的保护,让存起来的钱为你增值。

赚取更多的钱是原则,但任何时候不要忘记,投资中,必须拿出一部分来做最基本的保障,这三条渠道可以为你提供足够的保障。

奴隶达巴瑟,成长为骆驼商人的感悟!

第八章:巴比伦的骆驼商人

达巴瑟,原来是一名奴隶,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骆驼商人。以下,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那些渴望财富却一直没努力的人们一些道理:

1.你的现状,都是你自己的弱点造成的,而你,却还在指责命运!这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做法,这样的人,有着奴隶一样的灵魂,永远只能过奴隶般的生活。

生活中稍微留意一下,身边不乏这样的人:成天抱怨,一遇到挫折困难,信心容易垮,将一切不顺归咎于外部因素,从来不从自身寻找原因。这样的人,或许就是达巴瑟嘴里有着奴隶灵魂的人。

2.一个灵魂自由的人,无论身处怎样不幸的处境,终究会取得成就,受人尊敬。一个有着奴隶灵魂的人,无论出身多么高贵,其最终都会沦为奴隶,过着奴隶般的生活。

从中可见,决定一个人最终命运的,是他的灵魂,灵魂自由能成就一切,灵魂奴隶却毁掉一生。

3.一个不懂得量入为出的人,是在自掘坟墓。一个欠债却还不努力工作以还债的人,就是典型的有着奴隶灵魂的人。

这样的人,我们的身边,少吗?并且,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奴隶灵魂吗?

4.负债,是我们的敌人,它让我们背负着重重压力,使我们难以喘过气来。但被我们欠着钱的债主,却是我们的朋友,是因为他们曾经的信任,才让我们欠下他们的钱。

在一个有着自由灵魂的人眼里,生活本身就有各种问题,活着,是为了解决各种问题的。还债,就是我们的问题,这就是生活。

如何从奴隶转变为骆驼商人?

第九章:巴比伦的黏土板(用5个长方体表示黏土板)

5个黏土板,记录了达巴瑟从一个负债的奴隶成长为骆驼商人的全过程:

1.达巴瑟接受了巴比伦借贷商人马顿的建议,每个月,拿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一存起来,拿十分之七来养家糊口。
2.每个月,拿出全部收入的十分之二来还债,并且提醒自己,总有一天可以把所有的债务都还清。
3.达巴瑟挨个拜访了债主,向他们解释了自己的现状,并说明自己的还债计划,对所有债主一视同仁。
4.每个月努力工作,心情平静。他看到了希望,因为每个月,他的债务在减少,而存储在增加。
5.这样坚持下去,几年后,达巴瑟还清了债务,而且还积累了一笔财富。用这笔财富继续增值,他最终成长为富裕的骆驼商人。

这个事例反映的道理浅显,但如果你负债,这个方法绝对真实可行。如果你没有负债,那么恭喜你,你比很多人起步要高很多,因为你多了很多可以存储的钱。

什么样的人是最幸运的人?

第十章:巴比伦最幸运的人(用人、阶梯、金元宝表示一个为了追求财富梦想不断攀登的人)

这一章,讲了一个名叫沙路纳达的奴隶通过努力工作成长为商人的故事,告诉我们最朴素的两点道理:

1.一个自命不凡而不屑于工作的人,众神都难以救他,更不要说富裕了。无所事事,无论是对人对事,都是毫无益处的。

2.工作,是成功的人最好的朋友。一个勤劳的人,是会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努力工作的人,众神都会帮助他。

有一句很出名的话:“我今天努力工作,是为了有一天可以不工作!”说的很好,我也这么想的。但随后一想,其实这前后两个“工作”的意思是一致的,和我们普遍理解的工作概念不一样。回头看看那些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却依然在工作的人就明白了。

这句话的完整表达应当是这样的:“我之所以现在还在努力干着这份工作,是因为我想有一天不再干这份工作,我想去干我自己想干的工作。”

几年前,我的一个事业有成的老乡曾在一个公开场合,对着一群抱怨赚不到钱的年轻人说,谁说没钱赚?!这里遍地都是钱,只是你们自己不懂得捡,还好意思怪天怪地!

在场的许多人觉得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他们忘了,就在他说这话的前几年,他还和他们一样默默无闻。关于他,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段子:

那时候,他刚来这个城市不久,一个冬天的早上,他的一个朋友七点多就起来打电话给他,想着早点出门一起去问货。电话一响就接通了,他说已经到xx镇了——离他住的地方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这意味着天还没亮他就出发了,而且还是骑摩托车,顶着凌烈的寒风。

他是个“懂捡钱”的人,他的成功告诉我们,所有财富的背后,都有着努力工作、勤奋拼搏的非人付出。

全书导图

至此,整本书的内容通过思维导图完整展现了出来。其篇章结构、内在逻辑、关键内容一目了然。

完成整幅思维导图后,在空白处(本图左上角)写上复习时间点(时间点的确定,请参考我的文章《我如何复习39天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以后,你只需要在这些时间点回看这幅图,每次20分钟,你就能永久记住这本书,并把书中的财富法则运用到生活中。

关于理财,一句话说得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回想这十几年来,我始终抱着“不把钱看得太重”的观念,从衣食无忧到面临经济危机,才蓦然认识到,人真的是“死于安乐”。在悠哉悠哉的日子里,哪有什么财务危机感呢?真后悔看到这本书是在工作的十年后。

而聪明如你,通过这本书,尽早避免我的错误,尽早行动,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相信我,你可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