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6觉察+百问

上周五在慧一平台的练习中,做了一次特别的客户。一个是说好的35分钟,好像走了快1小时35分钟,一个是有了一个从来不曾有过的看见。奇怪的是,这份看见,可能来自于我的潜意识,而我第一次很平静地看见,还挺有启发,也第一次地感受到关于未知的自己内在的某些东西的不愿打开。一直以来,自己都很愿意打开,愿意看见更多的自己,有更深的了解和触碰。想了想,也许和我目前对于最深的触碰也就来自于“接纳自己”这个层面,因为这一次有意思的触碰,有可能伸向了“接纳自己”以下的部分。

感谢ym教练的还有,她让我感受到一种全然的腹部平滑的感觉,真正的腹部打开,就像一块软和的羊绒布一样,一点也不紧绷,或者有疙瘩,重要的是还持续了蛮长一段时间。还有教练前带我做的静心,让我感知气流在腹部、胸部和脑部流动时,我一如既往地感知到力量从腹部上移,但是这次不只是前腹部,包括后背也可以感受到,而且感知到这股热气一直到了喉部。但是我一直没有让它上到头部,可以感受到头部的冰冷坚硬。今天在给ym做教练的时候,我就尽可能充分地放松自己,试了几段静心音乐,发现自己还是适合那一段欢快一些的。支持她的过程中,我就感受到自己这股气流好像又高了一点,因为我感受到了头中下部的放松,整个头部还没有完全地松下来,但是已经进步很大一块。不知道是因为和ym在一起而达到的,还是怎样,但是感觉到这份放松,很舒服。

还有ym支持我慢下来的部分。我这几天一直有保持这份觉知,当然没有时时地做到,因为这两天还有两股情绪在拉扯我,然后就病倒了,这个身体的讯号说明什么呢?我需要休息。从头脑的疲惫带来的头疼,转移到了身体的过度运动,也倒下了,我这股子认真还真是不能太大劲儿。今天在支持一个客户时候,也感受到她身上和我一样的急,还有从小没有得到充分肯定而带来的完美主义和自我否定的模式,那我就说了这么多感受之后,做一个关于“急”的百问吧,😄

1、对于这个急,你有什么样的看见?(觉得有好的一面,比如有效率,执行力强,有结果,有时间可以干更多的事情)

2、你刚才的感受有什么不同?(感觉到急,有点压力)

3、这个压力,让你有了什么发现?(感觉完美主义也有压力,急也有压力)

4、完美主义和急,有什么关联呢?(以前没想过,是压力连接起这两个。好像因为完美主义,就想把事做好,做好的话,一方面就要结果好,要求高,另一方面速度和效率很重要)

5、这个看见,对你意味着什么呢?(怎么可以做得好,又可以更从容淡定呢?)

6、注意你这里并没有提完美主义,又说的是从容淡定,这里发生了什么?(第一直觉是完美主义和从容淡定,但是觉得完美主义可能也是自己要突破的一个模式)

7、那做得好,又从容淡定,是怎么样的一个状态呢?(不赶时间,不把时间表排的很满,按照既定计划里的事情做了就可以,其他的可以做,也可以随意。做了就可以,不需要做得好,因为我每个当下都很专注,我就已经做到我那个最好了)

8、既定计划里的事情做了就好,专注每个当下,那又是怎样的呢?(我感觉到自己从淡定从容中,又感受得更真实和贴近了,感觉是个触手可及的我)

9、这份真实、贴近又触手可及的淡定从容,那是一个怎样的你呢?(我感觉得淡定从容是一份如如不动的感受,看起来波澜不惊的样子。但是这份真实、触手可及的淡定从容,就是很简单的,我就是我,只要慢慢来,多给自己点时间,不着急要结果,给自己回顾的时间,或者我也需要和自己独处的时间?)

10、听到你的这份淡定从容,有了不同的感受。慢慢来,多给自己点时间,回顾和独处,会给你带来什么?(宁静。积淀。独处还不知道,如果是静心,就是对自己的看见和感受?我今天做教练的时候,听到ym许多次地感受自己,我好像没有和自己的连接有那么深和及时)

11、宁静对你意味着什么?(静,从而定。从静开始,重复这份静,稳定这份静,像那个不倒翁一样定)

12、你想感受这份静和定么?(我现在比较难感受,我觉得做到重复和稳定,对我来说很重要,静心快一个月,从静下来的速度和状态都有感受,从静下来之后能量的流动也有感知,很好奇是不是做的时间短,如果再久一点,是不是那个能量可以走到头部甚至更高,这个是一个行动点)

13、积淀对你意味着什么?(最近听大家提到很多学习,但也都有意识自己要清理,整理和做减法。我听到并没有应声,其实我也有这个状态。我很清楚如果我在一个点上反复地投入和研习,我可能也会有成长,但我选择了多去看看和体验,也会有成长。决定开始阶段,还是多看看,看过的留在心上,自然就留了,可能等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再去梳理过去,也有启发也说不定。)

14、你当时没有应声,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呢?(我觉得大家都说的,我没有必要一定表达我自己。我感受到自己更偏向于行动派,不喜欢说,但是已经在默默地断舍离了,哈哈~)

15、我的印象中你还是很愿意表达自己的一个人,这个时候你觉得没有必要表达你自己意味着什么呢?(说不清,我感觉倾听就挺好。不过我也感受到,只是对别人关注,或者倾听,如果没有回应,可能也不是个好的沟通,我也是希望得到别人回应的人)

16、说到回应,我知道你最近为这点有一些情绪,这点上,你有一些什么样的看见和感受呢?(嗯,这点看来,我觉得我还是要回应的。)

17、那你更偏向于行动,而不喜欢说呢,你又有哪些看见?(那天做客户,感受到自己很喜欢表达,表达自我,自我的表达,说明我内心有倾诉和渴望被听见的需求。更愿意去行动,是我希望自己是个言行一致的人,不只是语言上表达,实际上也可以做到一个同样行动落地的人,不希望自己内心有愧疚感)

18、那回应,言行一致,和你的沉淀又有什么样的连接呢?(我感受到回应和言行一致都是我内心的渴望,我对于别人做不到这样的事情会有的情绪的情况。沉淀的话,是我对自己这些的看见,以及如果我可以做到对待别人很好的回应,以及言行一致的坚持,这也是沉淀,是做到的沉淀)

19、我注意到你又提到了做到这个词,做到对你意味着什么呢?(做到和言行一致是一样的,都是我答应自己的,要去兑现。我的做到,就是每个当下都去投入和专注了,也就是我的做好。比如爬山,比如瑜伽,都可以有人比我更厉害,我也可以越来越厉害,我当下做的时候,也已经做到那个时刻自己的最好了,我不会偷懒,会享受每一刻,感受?)

20、你提到这个感受的时候,有什么感受了呢?(我想到那个与我自己的连接,我总感觉自己和自己的连接没有那么强,但当我说到专注当下,享受每一刻的时候,我觉得那个时候我都在感受自己,自己的心跳,自己的呼吸,自己内在的松紧状态。也许这也是一种和自己的连接)

21、那你对于连接的定义原来是什么样的呢?(好像看到ym做教练的时候就时刻和自己连接了,不急的时候也和自己连接了)

22、她也提到了“急”这个字,你有什么感觉?(不急的时候,我也能感受到自己是不是放松,准确地说是有意识的时候,就会感知自己的状态,但是那是否是和自己的连接,我不知道)

23、那个“不急”的时候,那是什么感觉呢?(最近自己会越来越有觉知,包括刚才提到最近的情绪,感觉都是因为自己有点急)

24、那个有点急的背后,你觉得是些什么呢?(对于成长的渴望和需求)

25、当你成长的渴望和需求被看到,或者可以得到了满足的时候,那个对你的价值是什么呢?(感觉自己成长了,自己得到更多的认可)

26、那份认可的背后,你对自己看见了什么?(感觉自己希望来自外界的认可,是因为对自己的认可不够)

27、对自己的认可,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今天支持一个客户的时候,在约谈之后忍不住给她了反馈,因为看着她,才真的看到了自己的模式。完美主义和自我否定,这都是成长历程中,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的)

28、完美主义和自我否定,你希望表达的是什么呢?(我曾经很多次地感受,为什么总感觉来自父母亲的爱应该一直不少,但是我为什么还是感觉对爱很缺乏,这种缺乏或者不认可,或者说只有做好了才会被认可的感受,可能从小就有,所以当自己做不好,就会觉得有压力,就会有久而久之的不配得感,会极度地不自信。想到这,很悲伤)

29、你愿意和你的悲伤待一会儿么?(第一次感觉,把这些词都放在我面前,有了这样一个串联。完美主义、自我否定、不配得、缺乏爱,有压力,不自信。sarah老师曾经在一个教练辅导的时候就说,客户缺少爱没关系啊,ta可以自己爱自己啊,ta可以自己就是爱啊。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感觉很受冲击,我就是爱么?我能爱我自己么?好像不会。我不知道第一次动态静心那天,很长时间发出呼喊之后,那股眼泪莫名就淹没了我,自己都不知道那股悲伤来自哪里。今天突然连接到这个感觉,所以,我可以开始去爱自己了么?)

30、(这个状况下继续做百问还真的挺挑战我自己,擦干眼泪)所以我们接下来想要去看的,你希望是什么?(那次M兄支持我和我妈之间沟通的约谈的时候,其实我看到了一个画面,老公,女儿,是完整的,但是妈妈只是一只手,很厚实但是苍老。当时也哭了,觉得其实我是被爱的,只是我一直看不到。今天对这个画面有个一些新的感受,也许我感受到的爱,可能也是这样的,来自妈妈的并不完整。那我对他们的爱呢?我觉得我是很爱我女儿的,对她很多的感受和感情。那我对我妈妈的爱呢?这么多年我离家那么远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这么辛苦拼搏是为什么呢?亦或是,我在逃避什么呢?我又在追寻什么呢?)

31、从这个画面,你又有了新的感受和理解,那你看到这幅画面,关于你的部分,又是什么样的呢?(我看不清我在哪里,我在中间?孩子在中间?)

32、那今天让你来看,你内心真正渴望和希望的那是什么呢?(无条件的爱)

33、带着这份无条件的爱,或者你就可以是这无条件的爱,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你呢?(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不好的问题,竟然很平静)

34、这份平静,又是什么呢?(很奇怪的感觉,也是没有一丝糅杂的那种平坦,腹部,偶尔有一点点的丝毫的变化,都可以清晰地感觉得到)

35、这种腹部的平坦,和ym教练支持你达到的那种平坦,你觉得有什么关联?(那个过程让我很专注地感受我内心很深的东西,可能在接纳自我更下面的,无条件的爱,也很纯粹,而且也是我内心真正渴望的。内心深处渴望的,专注纯粹。我感觉这是一种和自我的连接)

36、这个时候和自我的连接,和前面的“有意识,感知自己的状态”之间又有什么呢?(当我有意识地,专注纯粹地,能够感知我内心深处渴望的东西时候,我就可以和自己有连接。)

37、是个有意思的表达,你有什么感觉?(和自己的连接=有意识、专注、感知内心深处渴望。感觉要有觉知,还要觉知地比较深,很考察我的能力。但是也有个感觉,如果我可以做到这个连接,那我也可以和他人很深的连接,可以是那种很懂ta的连接。好像做教练约谈的时候,在教练状态中就可以很好地聆听他人。但是不确定这是不是很好的连接他人)

38、教练状态中就可以做到很好地聆听他人,那你怎么来看是不是很好地连接他人呢?(我让真实客户嘉许自己的时候,他们会说自己很坦诚,有的人会说感觉一种莫名的信任。能让他们敢说出来真实的自己,不去担心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我觉得是我做到了什么,让他们有这种感受,有安全感,被听到了,所以有这种感觉)

39、那你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和收获呢?(我每次都全心地静心,过程中都觉察自己的放松状态,都会该说明说明,该亲和亲和,从微信加好友开始就建立亲和,感受每个人不同的个性和风格,差别挺大的,嗯,我对人的感知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我会欣赏每个人,他们只是不同,但都很可爱,每个人都很可爱,感觉做到对别人的这份欣赏、接纳、耐心,甚至是爱,都更容易。感觉这个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每个人”时,感到了对自己的不足。还有感觉,通过对不同生命的观察与陪伴,感觉也会有照镜子的感觉,从很多不同人身上,看到一点点或者一部分自己的影子或相似之处,感觉通过了解客户而了解自己)

40、那如果你可以对每个人,包括你自己,都是一直抱有这份欣赏、接纳、耐心,甚至是爱,那是什么样子呢?(这是个好问题,但是现在进不去,现在很平静)

41、那现在带着这份平静,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我一直想在百问里试一下第三方视角,可以试一下)

42、那如果我们可以从被你支持的一个客户那里,你觉得你的客户会如何评价你呢?(我可以感受到的是,可以感受到这个教练的亲切、语速很慢、声音很舒服、会很多提问,有些的确让我有很多不同的看见,原来我认为对的,怎么就觉得是不对了呢,好神奇;原来我可以看见那么自信的自己,那么清晰,然后我当下就可以这么地自信了,原来我这样就可以。感谢教练的陪伴,感觉很开心很舒服。你现在已经很棒了,我一直相信你,你一定可以更棒地做你想做的事情,你做的事情特别有意义,可以支持很多人变得更好)

43、当你听到你客户给你的这些反馈,你有什么样的感受?(以前没有感觉,就觉得每次约谈,特别是最近教练状态比过去好的时候,觉得让每一个伙伴每一次有收获,就觉得自己做到了。到其实他们给我的反馈,原来可以打这么多字。其实我一直是被认可的,我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的,我作为人的价值也非常值得,很感激)

44、那假如,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是冈仁波齐的话,你会怎么来看你呢?(这个姑娘体力不咋地,但是最擅长坚持,转山都坚持了,什么都可以坚持,可以做到。其实她的内心很有力量,那份对于信仰信念的相信和坚守的力量,会支持她一直走,走下去)

45、你又有什么样的感受?(我对于内心想要的,很坚定,很坚持,不放弃)

46、你内心想要的无条件的爱呢?(感觉还是平静)

47、你对于和自己独处,有什么样的想法?(我的看见是,我会一个人游泳、瑜伽、看书,静心,但是一个人静静地待着,好像也不太会)

48、你提到和自己独处,可能会有自我连接有关联,那会是什么呢?(我觉得静心可能是一种独处,只是现在还需要音乐调和我自己。感觉到静心一段时间,已经有些对自己更深的看见出来了,对,符合有觉知,专注地看自己内心深处的情况。但不是每次静心都会很深地连接自我)

49、那可以做到和自己独处,对你来说有什么不同呢?(我可能不会觉得浪费时间了,就觉得生命的意义价值,不只是做什么事情,而是什么都不做,也可以。嗯,价值就是我存在这个世界上,我就算独处,也有意义。好绕)

50、你存在这个世界上就有意义,对你有什么意义?(应该要爱自己)

51、今天谈了蛮多,你有什么可以落地的行动计划么?(静心可以适当加长时间,感受一下更久静心还会有什么不同。看到了可以和自我连接的方法和场景,可以更多地感知自我诉求并连接。原生家庭带给我的诸多个限制性模式,关于无条件爱的部分,还需要找机会探索)

52、还有什么是你希望今天一定要圆满的呢?(收获已经很丰盛。需要身心休息,落实行动。也许很快又有新的发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直陪着女儿复习,每天都快到12点才结束。看到女儿辛苦努力的背影,我对女儿说不复习了。 但是女儿非常的坚持,...
    苏会ls阅读 80评论 0 1
  • 前段时间超火的《疯狂动物城》,影院应该早已下映了吧,今天才看,瞬间对迪士尼路转粉啊~ 这群可爱的小家伙再次证明了动...
    超懒癌患者阅读 298评论 0 1
  • TIPS: 某某品牌2017年度推广方案 1.品牌描述【我们是谁(自我认知)?我们现在怎么样(现状)?我们要成为什...
    黑魔探长阅读 762评论 0 1
  • 在史记里,老子的介绍是很短的,他的生平与他人几乎没有交集。面对历史留下的半页传记一本书薄书,老子的身影模糊难辨。这...
    走马观花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