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必有其因果——读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

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因为一本《明朝那些事》,喜欢上了明朝的历史,了解了那个璀璨星河里的大家,比如二十年不上朝的嘉靖,民族英雄戚继光,敢于直谏的李时珍,心学创始人王阳明,永远搞不懂的海瑞,最早的背包客徐霞客,等等。

当然还有最精彩的宫廷大剧,从夏言、严嵩、徐阶、高拱,到大名鼎鼎的张居正,从刘瑾、吕方、冯保,到臭名昭著的魏忠贤。一个个人物,一段段历史,可谓精彩至极。

我想不少人和我一样,真正听到《万历十五年》,是在去年最火的反腐剧《人民的民义》里。据说电视剧里的人物在《万历十五年》里都能找到原型,比如达康书记对应张居正,易学习对应海瑞。可以说,这部大火的电视剧,又一次带火了《万历十五年》。

这几天抽空看了下这本书,把心得简单整理下,还是按人、文、句的顺序。

一,黄仁宇其人介绍。

黄仁宇,美籍华人,生于1918年。曾短暂入伍,以历史学家、中国历史明史专家,大历史观的倡导者而为世人所知。著有《万历十五年》、《中国大历史》等畅销书。

黄仁宇先生的“大历史观”强调背景和事件发生的众多原因的联系和因果关系。一个历史事件的出现,是经历无数先决条件量变到质变的变化过程。

《万历十五年》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通过对公元1587年(万历十五年)几个重要事件、几个重要人物的分别描写,串起来一条线,得出了有说服力的结论。那就是明朝的衰亡不能简单归咎于魏忠贤等阉党,也不是崇祯帝的多疑,而是从1587年开始,就已经种下了这样的因,在这种体制、这种模式下,走向衰亡是必然的。

发生在黄仁宇身上反差很大的一件事情是他的被解雇。在学术圈中被公认为一流学者的黄仁宇居然被一个三流大学解雇,而且是发生在他61岁时,除却生活来源成了问题,更重要的,这对学者来说,是一种侮辱。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因为被解雇,加快了黄仁宇的创作步伐。《万历十五年》1982年出版,那时他64岁;《中国大历史》1993年出版,那时他已经75岁。

真正奠定他历史文坛地位的两部作品,恰恰都创作于被解聘后,60岁以后。造化弄人,在黄仁宇身上尤为明显。

有时我也在想,谁能不遇到挫折呢,谁能没有悲伤郁闷的时候呢,所谓的成功人士,只是做出了更为坚决、更为坚定的反应,他们在抗争,他们不服输。而对多数人来说,可能就此倒下装死了。

二,《万历十五年》介绍。

前面提到,这本书出版于1984年,是黄仁宇64岁时出版的作品。据介绍,作为一个明史学家,黄仁宇创作这部小说时间并不短,只是因为被解雇,不管从声望、经济,哪个方面,都急需打一个翻身仗,于是黄仁宇加快了创作步伐。

《万历十五年》共有七章,不到25万字。第一章 万历皇帝;第二章 首辅申时行;第三章 世上已无张居正;第四章 活着的祖宗;第五章 古怪的模范官僚;第六章 孤独的将领;第七章:自相冲突的哲学家。

全文构思非常巧妙,出场的人物并不多,但都很有代表性,尤其是都和1587年(万历十五年)有着某些联系。

这其中有皇帝,有大学士,有一般官员,有著名将领,有哲学家,分别代表了一个社会的统治阶级,官僚阶级,可以说涵盖了当时社会的精英阶层。

可以看得出,这些人都很努力,这些人又都很无奈,最后的结果是,谁也不能阻止明朝这艘大船沉沦下去。

三,书中的一些精彩描写。

第一,谈人物都有阴阳两面。

书中是这样描写的,申时行把人们口头上公认的理想称为“阳”,而把人们不能告人的私欲称为“阴”。

“不肖者犹知忌惮,而贤者有所依归”。

帝国的官僚政治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成千成万的官僚,在维护成宪的名义下保持各方面的平衡,掩盖自己不可告人的私利。

第二,谈官官相护。

书中是这么描写的,这些官员之间关系复杂,各有他们的后台老板以及提拔的后进。他们又无一不有千丝万缕的家族与社会关系,因之得罪了一个人,就得罪了一批人;得罪了一批人,也就得罪了全国。

第三,谈制度的缺失。

书中写道,在王朝制度下,很难把个人玩忽职守和制度的失败分开。个人应尽最大努力,用自己的才干和自我牺牲来掩盖制度上的弱点。

第四,谈帝国的无奈。

书中描写,开国时的理想和所提倡的风气与今天的实际距离已经愈来愈远了。很多问题,按理说应该运用组织上的原则予以解决,但事实上无法办到,只能代之以局部的人事调整。

这一帝国既无崇功的趋向,也没有改造社会、提高生活程度的宏愿,它的宗旨,只是在于使大批人民不为饥荒所窘迫,即在“四书”所谓“黎民不饥不寒”的低标准下以维持长治久安。

这种经验,使他深知我们这个帝国有一个特点:一项政策能否付诸实施,实施后或成或败,全靠看它与所有文官的共同习惯是否相安无扰,否则理论上的完美,仍不过是空中楼阁。

end。谢谢阅读,天天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历十五年》是历史学家黄仁宇的成名作,也是一本畅销学术书。可以说,在散文里面,它的历史水平最高,在历史里面...
    云水轩儿阅读 3,014评论 1 3
  • 我可爱善良天真无邪的舍友积攒了两天的洪荒之物终于在今天释放了出来,然后厕所堵了。。。堵了! 和室友两个熊胖用吃奶的...
    球哥_6dc0阅读 178评论 0 0
  • I don’t want to end the day so that I could pretend my da...
    法拉赫的猫阅读 186评论 0 0
  • 2017.5.23 晴 趣事记载 昨天晚上儿子洗完澡说想看手机。我说只能看十五分钟并在计时器给他设了闹钟。 玩了一...
    carol晓霞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