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这个套路在商务场合进行自我介绍,绝对满分(下)


图片来自网络

二、自我介绍的类型

有人说,当众自我介绍的目的其实就是塑造自己,宣传自己,引起别人兴趣,争取听众共鸣。所以,你不必谦虚,也不必害羞,而是勇敢地把自己推销给听众,告诉他们你的厉害。比如,你曾经创造过哪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业绩,你曾经干过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让听众听完你的自我介绍后,不自觉地发出一连串“哇!哇!哇!”的惊讶声。

也有人说,在众人面前介绍自己,目的是为了争取听众的好感,能给听众留下好印象,从而建立起自己跟听众之间的信赖感。所以,你尽量别向听众炫耀自己曾经取得的哪些丰功伟绩,也许这些所谓的骄人业绩在别人的眼里根本不值一提。你最好谦卑一些,含蓄一些,礼貌一些,内涵一些,也许这样才会让听众更加认同你。

但在笔者看来,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是它们适用于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而已。同时也说明了自我介绍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并不是上台来随随便便说几句关于你的个人信息就完事了。

为了能让初学演讲者在不同场合下,所做的自我介绍更加妥帖一些,也就是更加符合自己的目的以及听众的期待,下面笔者试对职场人士所碰到的不同场合进行归类,总结出几种常用的自我介绍,并给每种类型设计一个标准的发言模版。我相信,这些发言模版对大家在不同场合下到底选择哪种自我介绍方式,应该有所帮助的。

2、工作式

工作式的自我介绍也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属于主动的场合,比如,讲座,报告、培训等。在这种场合中,你是主角,你要给听众发表演讲的。如果有口才较好的主持人把你介绍给听众,效果肯定好很多。倘若没有,并且你又不是什么大家,那你只能靠自己“包装”自己了。

可能有人疑问:为什么这时候,不叫自我介绍了,而是自我“包装”了呢?因为这么做,也就是采用这样的“自我介绍”,是自我激励的一种方式,既会改变自己对自己的看法,也会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尽管说自我介绍的时间仅有三分钟,但这三分钟相当重要,你的自我介绍是否精彩,你的人生经历是否特别,既是说服别人的关键点,也是决定别人是否原因继续听你演讲的动力。

所以,这种情况下,你不必谦虚,也不必羞于启齿。你一定要把这次演讲对听众的好处说出来,一定要勇敢地宣传自己。同时,更要把自己最珍贵的个人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因为人们最爱听故事,尤其是个人真实的故事。当然也只有这样,观众才不再说你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这种自我介绍的目的是塑造个人形象,跟前面所介绍的几种不一样,它的发言模板结构如下:

1)称呼语、问候语。

这个要根据场合的需要。例如,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或者,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你们好!

2)姓名、家乡。

告诉观众你叫什么名字,你来自哪个地方。

3)演讲目的。

告诉观众你即将给大家带来多少“令人兴奋”的好消息和资讯。

4)介绍自己的过去。

你曾经的失败,你曾经的困惑,你曾经的无奈。当然,也顺便提一提你去过有过哪些“不可思议”的记录,干过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创造过哪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业绩。目的是不断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抛砖引玉,激励听众。

5)介绍自己的现在。

因为你的真诚,你的执着,现在你结交了多少好朋友,积累了哪些人脉。而你现在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有很多人(家人、朋友、贵人、名人)都在背后支持你。

6)介绍自己的梦想。

你所做的事情,尽管没多少人理解,但你很快乐。你甘当默默无闻的老黄牛,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和完成人生的使命。

7)现场互动。

比如:你向听众喊,掌声能不能更加热烈一些?


举例:XXX教育集团创始人XXX先生在四川大学演讲前的自我介绍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今天来到四川大学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在分享之前,首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2002年秋天,有一个跟在座各位朋友一样的年轻人,考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大学。但遗憾的是,当时他身无一文。因为他来自一个贫苦的家庭,他还有三个弟弟,他的父母亲要同时供四个孩子上学。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朋友,一个贫苦家庭同时供四个儿子上学容易还是不容易?(不容易)所以这个年轻人,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

尽管他当时一无所有,但这个年轻人对自己的前途依然充满了自信,他相信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很美好,他相信自己的人生一定很精彩。于是,他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后,第一时间跑到学校的操场上,鼓励自己:“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在大学毕业时赚到十万。”然后,他伸出自己的左腿,“刷”!在伸出自己的右腿,“刷”!接着继续大喊:“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啊,充满了爱、自信、能量、Power”。在座的各位,你们认为这个年轻人在大学毕业时会不会赚到十万?(会)恭喜大家答错了,正确答案是不会的,因为他赚了100万。大家要不要给他掌声鼓励一下?(掌声)

这个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他做了一个让所有的人都不敢相信的决定,竟然放弃了原来的公司,选择演讲事业。而为了自己的事业,他花费了20多万元去学习世界大师的成功资讯和演讲技巧。

2007年3月,他开始自费到全国高校巡回演讲。到2009年底,短短的3年时间里,他走过了中国20多个大城市,演讲了500多场,激励了无数大学生的人生梦想和创业激情。曾经有大学生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如果一生没有听过他的演讲,将终生遗憾;如果一生只听一次,将遗憾终身。”然而,当他演讲结束来到北京的时候,他身上仅剩下了3000元。

于是,他只好利用这3000元重新开始创业,一个月过后,公司成立了,并在公司成立的当天,营业额也达到了20万元。各位,你们知道这个年轻人是谁吗?他叫什么名字吗?(就是你,叫XXX)

所以,各位,今天我将大学四年的创业经历、这三年花了20多万去参加各种培训课程所学到的成功资讯、以及现在创业的一些心得,毫无保留地跟大家分享,让你们在原有非常优秀、非常成功的基础上迈向更大的成功。大家说,好不好?(好)

各位,如果今天你们的掌声更大声,尖叫声更兴奋,通常情况下,我给大家分享的就更加彻底。据说,掌声的速度、尖叫声的速度跟成功的速度是成正比的,你们要不要给一鸣再次热烈的掌声鼓励一下!(掌声!尖叫声!喔!Yes)

备注:刚才的自我介绍方式,在校园里是可以采用的,因为演讲者面临的都是思想单纯还没踏上社会的学生。但如果在社会上的公众场合,而台下听众的来源又是非常复杂,那这种方式就不太适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