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能提高英语听力?学会有效练听力的方法,6步帮你解决

来自网络

高中时我的英语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水平,大学的四六级考试也是阅读和写作是高分,但听力就很差,别的同学听力错5个,我错11个。

久而久之,我有点犯了心理学上的“习得性无助”,经历挫败后,将不可控制的消极结果归因于自己能力不行,常常觉得很无助。

‍‍后来,我向一些英语口语好的‍‍人请教,他们回答的基本都是看英文电影。‍‍我很信服这个说法,因为我几乎不看任何英文的电视电影,也不听英文歌。

于是,我在网上疯狂地下载英剧和美剧,电脑里存了《摩登家庭》、《权利的游戏》、《生活大爆炸》、《老友记》等。

我打算从喜剧入手,就直接选择了《生活大爆炸》,看了一段时间,发现听力水平几乎没有提高。我再次陷入了疑惑,不懂为什么。


生活大爆炸

为什么光看电影无法提高英语听力

今天闲暇时在一个学习英语的APP中看到了一个人分享的视频‍‍,解释了为什么光看电影无法提高英语听力。

首先我们在‍‍看英文电影的时候,‍‍字幕可能是英文、或者是双语、中文的。我们的眼睛去观察这个画面,同时耳朵听英文,甚至看了中文来翻译。

那么大家想一下,你觉得是眼睛接收画面的内容快还是靠字幕接收的剧情更快?‍

答案显而易见,我们首先是眼睛接受了画面的内容,用头脑理解后去看字幕。

但是在英语听力不好的前提下,我们的反应速度跟不上英剧美剧的口语速度,我们的精力都在理解剧情发展上。

于是常见的情境就是为了让自己快速跟上剧情,选择不去“听”而是直接看字幕。这实际上提高的是我们快速的英语阅读能力,而非听力能力

其次,倾听和听到是完全不同的含义。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学生时代的时候,很多同学,包括我自己在内,喜欢边读书做题边听歌曲,这时,我们只是听到而不是倾听,因为我们的心思放在书本上。

但入了职场领导给你安排任务,你全身心地听,生怕错过什么细节,这才是倾听。

所以倾听和听到的区别是倾听是走心的,听到是不走心的。倾听是集中注意力的,听到是注意力不集中的。

我相信很多时候,我们看电影,还没来得及听懂意思,就已经切换到下一个画面让我们的眼睛和大脑来消化新的内容了。

匆忙之中,根本没消化之前的内容,就来了新的内容,真像歌里唱的“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狂风暴雨”。

在看英文字幕的同时,你只是“听到”了英语而已,并不是倾听。

‍归根到底,看电影其实是一种娱乐方式,而不能作为一项‍‍锻炼英语听力的一个有效方法。‍‍


来自网络

练听力的两个误区

那么除此之外,‍‍我们练不好英语听力还有什么原因呢?

‍‍我个人总结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伪勤奋。

我练听力时,开始听的是VOA慢速,在下班路上听。

听听力的同时,还被公交车上播放的哪站到了,下一站是哪打断,其实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训练方式。

听力需要集中精力,避免有外界声音的间断频繁介入,因为注意力一旦被中断,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你以为的每天自己充分利用琐碎时间来练习听力,却是几乎无效的方法。只是看起来听“听力”了,其实并没有实质性地提高。所以练听力时,选择合适的场所很重要。

第二就是机械重复地听,没有突破。

我们想象一下,学生时代时,为什么老师让我们做错题,因为对的题我们已充分理解吸收了,再做除了提高速率,没有其他帮助。

就好比你在考场上,不会的题依然不会,只是会的题做的快了,提前做完了,但总成绩依然没变。

很多人在练听力的时候,都是“走个过场”。听完三遍的内容,隔天再听,还和新的一样。不会的单词依然不会,听不懂的句型依然“翻译”不明白。

实际上,没有突破性进步的努力都是耍流氓。


来自网络

练听力的有效方法

既然看电影无法提高听力,为什么那些口语大咖和老师们又极力推荐呢?

他们推荐看电影,并不是让你看中英文字幕来消化内容,而是真的要“听。”去听他们的语音语调,听他们在什么场景下用什么专业词汇,融入到一个语境当中,不断浸染,不断反复,不断提高,这才是听的要义。

我最近已经翻出基础语音训练的视频来看了,也重新背起了四六级单词,同时练听力,有了一些切实的收获,分享给大家。

‍首先,有效练听力的第一步:掌握单词标准发音。

学了英语好多年,口语听力依然没有进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单词的发音不准。‍‍

好多人根本‍‍看不明白音标,甚至是读不出来音标,不知道爆破音、摩擦音、清辅音、浊辅音是什么,练了多年依然是Chinglish(中国式英语)。

有人甚至调侃说:只能听懂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国人说的英语。

‍‍就像我们学汉语一样,小孩子咿咿呀呀说话,我们听不太懂,就是因为他们发的音和我们标准的发音不同。‍‍所以英语的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

我们不仅要学会每个单词的正确标准读音,而且还要知道一句话连在一起该怎么读,清楚哪里应该升调,哪里应该降调,哪些要重读,哪些要弱读。 ‍

你会发现,你能听懂的恰是你能识别出或者能正确发音的那些单词。别人发的标准音,你不会,自然对不上号,听不懂。

所以为了提高听力水平,先把语音语调的原理搞搞清楚再练。


来自网络

有效听力第二步:熟悉句型结构。

我们听一段句子的时候,尤其是句型稍长一点的,就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但是去看听力原文的时候,却发现里面的单词个个都认识,甚至不少都是我们早就掌握的单词。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在于,你没有深刻领悟和掌握句子的结构也就是句型

‍‍一段很长的句子放在阅读或者写作当中,也许你能理解,因为你是用眼睛来看的,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可以细细琢磨,看不懂可以再看,但是听力是一个瞬间过程。‍‍

如果你不能够深刻的掌握句型,例如定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宾语从句等。一个长句子下来,你无法清晰的划分出主谓宾,那这个句子根本不可能听得明白。‍

阅读能力也是提升听力的一个前提。

只有你听完一个句子,知道哪些单词是“修饰语”,哪些是句子主干,你才能理解。


来自网络

有效听力第三步:分清实词和虚词

如果一个人说话中间不带标点符号,一气呵成,每个单词又听得都很清楚,你也需要反应一会才明白他表达的含义。

这要求我们听听力时学会听实词和虚词。

实词就是有实际意义的词,例如名词,动词,形容词,代词,数量词;虚词就是冠词,介词,感叹词。

通常实词在口语中会重读,虚词会弱读,你从没听过一个人说英语会重读介词,听听力时听重读的发音会帮助你提炼关键信息。

关键信息找到了,意思自然就明白了。

有效听力第四步:跟读

不少人的问题是听力只是专心听了,不跟着读,不去强化,这样效果必然不佳。

听力材料都是很经典的选取内容,我们跟读的过程中,已经强化了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

每次听完一句话,要跟着读,再倒回去听,仔细听对方的语音语调是怎样的。看看自己和材料中的口语有什么差别,及时纠正,反复模仿,直到非常标准。

有效听力第五步:复述

听完一段材料后,有效的方法就是复述原文。

我们知道,学习的最好方式是应用,有效复述就是应用的一种。通过对原文的“加工”,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能训练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加深和评估自己对听力材料的理解。

可以先第一遍听完整材料,了解材料发生的场景和环境,讲的是什么话题。

再听第二遍,细听材料的叙述结构,归纳出逻辑条理。

第三遍听细节,了解感情色彩和观点立场。

这样听完三遍下来,自己试着复述一遍,就了解自己的掌握程度,知道该如何提高了。


来自网络

有效听力第六步:克服紧张心理。

‍‍我们不要为了听懂听力,为了提高口语而去听听力或者去练口语。‍‍

心理学上有一个现象叫瓦伦达效应说的是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太想成功而不去专注于事情本身。

‍‍你过度的去关注一些东西,反而会导致精神紧张而做不好。‍‍

我开始听听力时,像在考场一样紧张,生怕自己听不懂会错失什么,这样倒让我精力因为过分集中而听不懂。常常是听懂了一个句子后,跑神了。

所以大家就把听力当成是在听一个人讲话,保持轻松和认真的心态就好。记住过犹不及。


来自公众号:路路有为啊。

说明: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