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试卷

学生时代的我们对试卷是再熟悉不过的了。我还记得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数学试卷突然新增了“应用题”题型,还硬性规定了要在正式解答前先写上一个“答:”。这类题的难度都不低,有的时候答不出来就变成只剩下一个“答:”孤零零的杵在那,很是凄凉。

后来的试卷题型五花八门,经典的有填空题、连线题、画图题、判断题、选择题、解答题,英语科目还独创了完形填空、短文改错等专用题型,更别提花样百出试题内容了。但毕竟我们都已身经百战,无论什么样的题都早已见怪不怪,游刃有余了。

记起高中时的数学高考模拟试卷特别的难,一开始我经常辛辛苦苦解决完前面十道选择题后才发现考试时间快没了最终只得匆匆交卷,分数一直很低。经过分析后发现原来罪魁祸首是第十道选择题,它的难度约等于倒数第二道大题的水平,我每次都会被这道题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于是我做了策略调整,每当做到第十道选择题的时候就限定自己最多只能花五分钟时间解答此题,超过时间做不出来立即放弃进入难度较低的第一道大题。当把卷面所有的简单和中等难度的题解决掉后,再回过头来用一些所谓前人总结的经验——诸如“三长一短选最短,三短一长选最长,长短不一要选B,参差不齐就选D”此类的,搞定难度较高的选择题,最终大题则一般都会选择放弃。

因为对时间进行了有效分配,加上自带缜密思维和些许运气,我的得分可以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多年后回顾这段经历,一开始我是在用解答题的思维做选择题。这是一种“实诚 ”的做法,但在时间不怎么充裕的考场上,这明显算不上好策略。后来通过对题型的分析判断和难度评估,用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来保证“会做的题必不会做错”,再用较少的时间对耗时较多的题目尽可能的抢夺得分点,说白了就是“蒙”。

这种策略能使资质中等的考生也能达到分数最大化的效果。不过由于并不具备真正的硬实力,很容易就触及分数的天花板,始终无法再上一个层次。尽管如此,我仍然一度还洋洋自得自己是个“考试能手”,沉浸在膨胀的自我中。

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如果一直这么做倒也没什么不良的效果,可是如果把眼界放大来看,把整个人生看作一张试卷,那么我还能通过这种“取巧”的方式取得满意的分数吗?

人生考场中有这样两类考生。

一类是解答题高手。这类考生擅长解决问题,只要问题摆在面前,就会不假思索地起干劲埋头解题,不解出来不罢休。

另一类是选择题高手。他们不会轻易做选择,在动手前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分析、评估考题和选项,继而借助工具和经验做出最终决断。

人生考场不是普通考场,我们所遇到的每一道题并非都是经由权威专家千挑万选出来的“好题”,也就是说在解题前先判断这道题是否值得倾注大量时间精力去做非常重要。

人生这张试卷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数,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做选择题。

解答题高手在重大的抉择路口前,不愿倾注时间精力做分析,含糊一下就随便做了选择。运气好的蒙对了,一路干下去,成为了成功的匠人。运气稍差的,即便再怎么充满干劲努力工作,最终迎来的可能是无数次的失败打击。其实对于这类考生来说,在一生这个较大的时间跨度上,是值得花时间为每一次的人生重大抉择做完整的分析与评估的,如此这样大抵上这份试卷得分也不至于会太低。

但光是会选择而不擅长解答也多半徒劳无功。选择题高手明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但却因执行能力不足,依旧每每不得享受成功的果实。他们需要磨练技能,需要更多的积攒经验,方能成就不凡人生。

然而现实是,大多数解答题高手都无法成为选择题高手,反之亦是。所以最佳策略应该是先花时间剖析自我,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考生,然后找到那个互补的人组成团队,这样就成为了一个坚实的整体。

这样的组合既擅长做选择,做出选择后还能高质量的执行下去,这便是成功团队的秘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