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扪心自问:你真的为梦想付出过什么吗?

新书上市之后,我在朋友圈里传了图片,很多以前不知道我还有“写作”这一“副业”的朋友都无比惊诧,很好奇一直拿经济学学位的我是如何走入出版公司的视线。

所以,我第一次想给你完整地讲讲我的故事。

虽然从小都是一个喜欢阅读、喜欢写点东西的人,但高考后父母觉得我钟爱的中文系太难就业,于是帮我选了金融学,后来读研我仍然延续了这一专业。

那么漫长的青春里,我和周围所有的同学一样,上课、写论文、实习,以为自己将在银行或证券公司工作,从此度过全然意料之中的一生。

可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秒钟会遇见什么,而也许就是在那一秒钟,惊雷乍响,生活倾覆,未来的走向被彻底改变。

我人生中的“那一秒钟”发生在2012年的八月。研一已经结束,研二还未到来,百无聊赖的暑假里,和以前的每一个暑假一样,我吃着西瓜悠闲地上网,直到看到那篇文章——《呀,原来,这就是核心竞争力》。

写这篇文章的人是如今已经成为畅销书作家的赵星(特立独行的猫),同样热爱写作的她在和我差不多的年纪开始在博客上坚持创作,不管下班多晚,不管多忙多累,她都坚持每天写作1500字。

她在文章中写了那句几乎改变我一生的话:“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不是你会做,我也跟着做,而且努力比你做的更好,而是你们所有人都做不到的,我做的到。不管我做的好不好,也只有我能做到。”

没人知道那篇文章带给我的震撼与惊悸,我沉默地流下了眼泪,为着自己已经二十多岁却从未为梦想付出过一丝努力的羞耻和惭愧。

事实上,在刚刚度过的研一里,我每一天都浑浑噩噩、迷茫困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生活,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工作。以前最中规中矩的我厌倦透了学校,经常逃课背着书包无所事事地在街上“漫游”。那时候有好多愿望,可每一个愿望都似乎是空中楼阁、白日做梦。

看到那篇文章,我才知道自己的问题不在于梦太遥远,而在于从来没为梦想付出过哪怕一丝一毫的努力。

第二天,我收拾好行李返回学校,提前开启了自己的研二生活。那一年真累啊。我陆陆续续换了两家公司实习,写好了毕业论文的初稿,下学期几乎每天都在做着找工作的各种准备。

没有人知道我在那么忙碌的时间里写了多少字,看了多少书,给多少家杂志投稿尽管回音杳杳。

孤独而失落的无数个日子里,我从没想过回报来得如此之快。

2013年的一月,我的投稿第一次被杂志采用。虽然那是一个小杂志,可想必每一个作者都会刻骨铭心地记得文字第一次被印成铅字的兴奋与激动。

那时,距离我下定决心要认真追梦不过才五个月。

2013年的八月,又是暑假,我在每日持续35度的盛夏高温中独自留守学校实习,写了后来被上千万人阅读转发,后来又成为新书书名的文章《我比谁都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它被所有我能想得到的杂志期刊转载,编辑约稿纷至沓来,我终于不再需要重复“投稿、退稿、投稿……”这一死循环。

那时,距离我下定决心要认真追梦不过才一年。

2014年的三月,签下和出版公司合约之后,恰好是我23岁的生日。

我走在春末乍暖还寒的街道上,看着纷纷攘攘的人群,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双脚扎实沉稳地站在这大地上,而心却可以轻盈地飞向至高至远的地方。

梦想实现得太快,以至于我惶恐不安,生怕自己力不能逮。

那时,距离我下定决心要认真追梦不过才一年零七个月。

回顾这一路的旅程,我多么感谢那个沉闷又燥热的暑假,感谢那篇文章像惊雷一样在心中炸开,惊醒了我心底“你真的为梦想付出过什么吗?”的叩问。

还要感谢这个神奇的互联网时代,让每个人都有可能走入大众的视线。

当然,最感谢的还是自己——感谢自己那些不问世事、沉默书写的时光,感谢自己在纷繁吵闹的世界里甘心枯守一张书桌的定力。

工作之后,已然迎来了下班比上班还累的生活。晚上困的眼睛都睁不开时走出卧室,在客厅看到家人开心地追电视剧,我迷迷糊糊地将杯子放在桌沿听到啪一声碎响时,心里是有一丝波澜的。

但转念想着自己的下一本书,再下一本书,便觉得生活必然有得又有失。所以也愿意用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快乐来兑换写完一篇文章合上电脑那一瞬间的安心自如。

后来我看到三毛在《送你一匹马》里写琼瑶的故事,“我看过你包纱布写字的中指,写到不能的时候,不得不包的纱布。而这坚持不过是因为她对写书的狂热,因为看到她几次对三毛说:“我不能停笔,灵魂里面有东西不给我自由,不能停,不会从这个写作的狂热里释放出来……”

看后掩卷,心有戚戚。那种热爱,和为热爱心甘情愿的付出,不是辛苦,却是另一种酣畅淋漓的生活姿态。

有本书叫做《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意思是在某个领域练习一万个小时,一定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不过,相信我,根本不需要花到一万小时,梦想的光芒就已经一点一点地渗漏下来了。

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成为自己幻想中的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就实现梦想,可是我们永远都不要放弃付出,哪怕是每天多读一本书,多做一道习题,多写一百个字。

这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但能力不会被永远雪藏,我愿意在999次的失败之后,尝试第1000次。这一次,我终于等到了自己想要的回报

最后的最后,还请扪心自问,你真的为梦想付出过什么吗?

你真的矢志不渝,想要为青春和人生留下一段真诚炙热、无怨无悔的时光吗?

你真的愿意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意之后,还满心热忱地守望和等待吗?

所有人前的轻盈,在人后都有万钧之力。

但我知道,所有沉重的时光悄然逝去后,那些脱壳而出的灵魂都能俯身翱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可以做朋友吗?”这是故事的开头。“我们还可以做朋友吗?”这是故事的结局。 我们的故事很长,长达三年;...
    六天公子阅读 852评论 0 1
  • 路上遇到新娘 不顾寒冷及惯常的娇羞 摇下她的车窗 露出骄傲的眼神和瑟瑟发抖的婚纱 众人围观并赞不绝口 说她坐的车 ...
    一朵小四月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回老家一般都是下了乡村巴士之后还要徒步一公里才能到家。这个线路是从我们村东头一直贯穿整个村庄才能到家。在路上遇到...
    王飞V阅读 358评论 0 1
  • 虽然目前尚不能发现理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变化,但是里面描述的穷人的生活,却是处处可见。 下午去逛超市,听到一个爸爸对...
    三个太阳的雨林阅读 261评论 0 0
  • 消除护牙误区 保护牙齿是一辈子的事情。每天早晚分别刷牙3分钟、饭后漱口是“必修课”。此...
    牙齿护卫阅读 2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