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天赋是什么?

1.

哲学的三个终极问题:

  • 我是谁?

  • 我从哪里来?

  • 我要到哪里去?

我们每日的困惑,都在这三点上,重重叠叠,往复不断。

更具体的说法,可能是:

  • 我是谁?

  • 我喜欢什么?

  • 对于这个世界,我最深层的热爱是什么?

这点并不是我提出来的,而是成甲在《好好学习》这本书上提到的几个问题。

这些困惑,我们最关心。但是,那些思考,却总是浮于表面。

2.

如果你还是在生活的各种选择面前,踯躅不前,那你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你的天赋是什么?

所谓的天赋,不一定是《择天记》中,陈长生如神一般强大的神识,我们以为天赋会是很神奇的能力,看起来一定独特非凡,一眼就能够领悟到的高大上。

这是我以前对于天赋的理解。

直到我开始写作,我发现了更多关于天赋的奥秘。

3.

如成甲所言:

天赋,是你自然投入而熟视无睹的事情,是你不由自主,理所当然去做的事情。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就会发现,原来,你的天赋早已在你的面前呈现,只是我们之前未曾懂得。

在我开始了解天赋之前,我已经能够非常认真、不需要督促地看书了。

小的时候,喜欢安静。只需要一个小板凳,一本书,这一整天,我就不会再干别的。

那个年代,可供儿童看的书并不多,所以,在没有读物可读的时候,我便去储藏室翻爸爸的书箱子,整整两大箱子的书,真是让人觉得惊喜。

尽管,对于年幼的我来说,初中的知识很难,但是只要是有字的书,我就喜欢。

到了初中,我开始不满足于手头的书本,课外书又很贵,我开始翻爷爷家的书箱子,差点就翻到了几本算命书籍,好在爷爷在我看到之前,就把它们藏了起来。

在那书箱子中,我找到了二婶儿好多的大学中文系函授教材。

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广泛地阅读中外名著,尽管很多地方我不懂,却觉得那些文字和我很亲近……

4.

《人民的名义》中,让我感慨颇深的,就是赵德汉藏了一屋子钱被发现时说的那句话:“我喜欢闻(钱)那股味儿,就像庄稼里的麦子丰收时候的味道,闻着心里踏实。“

我对于书籍的迷恋,也是如此。

那时候,我不知道这也可以被称之为天赋。

现在想来,那些真正能够让你安静下来,沉浸于此的事情,是一种福报。

一旦发现,你就要珍惜。

5.

虽然,我读了很多书,可我对于写作,一直没有信心。直到我开始写,我才发现:我天生就有写作的天赋。

别管写的出不出彩,我至少知道自己热爱并且满满地真诚。

我愿意就这样一直写下去,不为名利,只求在这件事情上享受到乐趣。

每日写1000字,对我来说已经不是负担。如果我愿意写,我可以写更多。

但有时候,我也愿意歇一歇,就像上一篇文章提过的,除了写作读书,我们还要生活。

6.

那么,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呢?

成甲在《好好学习》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方法。

  •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
  • 拿出一张A4纸和一支笔;
  • 写下你想做的所有事情。

写下那些曾经让你投入其中、忘却时间流逝的事情——那里面埋藏着你的兴趣。

你的优势就是那些让你感到自己很强大的事。

《现在发现你的职业优势》这本书中有这样一个观点,从成甲那里, 我了解到此。

静下心来,仔细地思考一下。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你一定能够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些让你感到自己很强大的事情,就是你的天赋。

你为你的天赋花多少时间,你的天赋便会回报你多少成功,甚至更多。

现在开始,别痴迷于所谓的天生的才华,天赋你一定也有,愿你仔细体会……

山重水复疑无路~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正式的第一篇,我感觉我每天都是想法与思绪都在不断的涌出,为什么说“涌”呢?如果和我一样的脑区的人,那应该很明白...
    茄牙糖糖阅读 889评论 0 0
  • 5月看的第2本书,《优势识别器2.0》,这是一本工具书,里面提供了一个测试码用于做盖洛普优势测试。人其实这一辈都是...
    洋星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天出差晚上十点才到家,孩子还没有睡,在等着我。明天不上学了,可以玩的晚一点。这个十一长假确实美腻了小...
    demoyh阅读 236评论 1 0
  • 岁月被谱写成歌 你成了我梦里的山河 纵使相隔万里 依然见到你笑魇如初 情深可比千阳 洒落于每一寸锦绣 心则作明月 ...
    一号的祈禱阅读 2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