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情未央

我的童年在姥娘家度过,姥娘家的影壁后有一池荷花。

椭圆形的水泥池子,离地一尺来高,每到六月,粉红的荷花挨挨挤挤沾满了池塘。那时我最喜欢绿罗裙似的荷叶了。半卷的叶子,从水中钻出尖尖的脑袋,小心翼翼打量着静的水面,吮吸着清新的空气,渐渐将身体舒展开来,懒散的仰躺在水皮上,和水中的鱼儿嬉戏;有的叶子出水很高,像半开的花伞,随风舞动。有时,我拿着草棍儿撩水,看叶子调皮的将水珠滚来滚去;有时,把水掬在手里,用力从上面浇下去,叶子撑不住了,就在水中前仰后合,“风生绿叶聚,波动紫荆开”,悠悠池水,田田荷叶,是我儿时心田上最美的画面。

炎热的中午,举着荷叶的我在院子里跑累了,就安静地趴在池子边上,看游动的小鱼儿。姥爷喜欢养金鱼,池水里的金鱼有红、黑、金三钟颜色,它们躲到碧绿的清水里你追我赶,往来翕忽,让水面添了不少热闹。那条大点儿的摇头摆尾,悠悠来去,很优雅的样子,小点儿的总是成群结队穿梭在茎叶水草间。一会儿吐着泡泡呆萌的直冲水面,一会又箭一般消逝到水底深处。鱼戏莲叶间,又是入画的一景。

荷塘的风采,是“碧藕藏丝,红莲并蒂”。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知倾倒了多少文人墨客,乡夫野老呢,看到这清新淡雅的荷,心中的烦躁就会遁形,美好的情愫也会油然而生。清晨,亭亭玉立的荷花袅袅娜娜,或娇羞低语,或朱唇微启,携着阵阵麦香的微风徐徐拂过,艳艳新荷,象红灯盏盏,攒攒而动。“风荷似醉和花舞,沙鸟无情伴客闲”的意境真美!傍晚,俯身静静地水面,听小鱼戏水,小虫呢喃。此中无恨,却在荷叶的掩映里悟出“微雨半遮山”的味道。

一个凉风习习的午后,我和玩伴儿捉起了迷藏。我跑着,跳着,蒙了眼睛的表妹娟子伸直了两手,试探着捕捉我们,我躲来躲去,不知不觉将身体退到荷塘边,娟子顺着声音向我来个饿虎扑食,我急中生智迅速闪开,娟子扑空了,脚下趔趄,一头栽进池塘去。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把大家吓坏了,呆呆地怔在那里看娟子在池塘扑腾……这时,姥爷一个箭步冲上来,抓起娟子的胳膊往上拽,表姐则提溜起娟子的小辫子……满脸惊恐的娟子得救了,浑身的水淋淋漓漓趟湿了地面,池塘里的荷花荷叶倒下一大片,水里的金鱼儿会不会被压死了呢?其实这份担心是多余的,鱼儿的精明自不必说,荷花的奇迹惊艳了整个盛夏。“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真是极美的风景啊!

花儿谢了,圆圆的莲蓬突兀出来,黑色的莲子把莲蓬撑得鼓鼓的,莲茎累弯了腰,在陪枯荷听雨。每每这时,姥娘惦着小脚,手拿剪刀,不紧不慢地来到荷塘,将枯萎了的莲蓬剪下来,放到我手中的箩筐里去。莲蓬失去花衣的遮掩是那样丑陋,先前的深绿色已经褪尽,暗褐色的经络自上至下,长成匀称的皱纹,莲子变得坚硬起来。世间的万事万物,孕育生命的过程都是这样的伟大,他们不惜丑陋了自己,放弃了美丽,只为生命的延续。老塘秋色,自有一番韵味,那是李清照的“花自飘零水自流”,是轻解罗裳的一份忧郁情怀。

流金叠翠的岁月,像荷花的艳艳多姿,转瞬即逝。美好丰盈的回忆总是在灿烂纷杂中乍起还落。快乐的童年,磁性的记忆,无论何时想起,永远是一份美丽。荷花,质本无华,却为我带来生命的绚烂。岁月的美好,因为满池荷花,平添了太多的爱意。每到绿树荫浓的六月,我都对荷花有着一种分外亲近的情感,也许因为我的姥娘姥爷吧。他们,是我生命里最珍视的部分,是我快乐中最敬重的源泉。爱荷花,更爱热爱生命的亲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童年在姥娘家度过,姥娘家的影壁后有一池荷花。 椭圆形的水泥池子,离地一尺来高,每到六月,粉红的荷花挨挨挤挤沾满...
    碧潭止水阅读 342评论 0 0
  • 记得上师范时轮到我介绍自己的家乡了,我一时语塞,竟不知自己其实一直居住在一个多么秀美古雅的文化小城——磁州荷城。 ...
    侯喜梅紫薇阅读 491评论 0 2
  • 姥娘家的影壁后有一处荷塘。 椭圆形的水泥池子,离地一尺来高,每到六月,粉红的荷花挨挨挤挤沾满了池塘。那时我最喜欢绿...
    碧潭止水阅读 264评论 0 2
  • 反复在善良与邪恶间纠缠才是最痛苦的
    JOY52020阅读 217评论 0 0
  • 年会开幕式上,尹东老师解说湿地语文人的精神,一个字——“凿”,“凿是一种我要死磕的坚持,一种以终为始的行动,是海波...
    海的波文阅读 2,374评论 10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