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问思行】好奇害死猫的年代已过,好奇拯救人的时代上演

  作者:田野

【问】:你是一个好奇心重的人吗?你有多久没好奇一件事了?

【思】:不确定的年代应该对什么事务抱着好奇的姿势?

【行】:重塑自我,做个不被时代抛弃,处在时代之中的人。


【一】     追根溯源

好奇心害死猫,整句话出自1912年尤金•奥尼尔所写的剧本,原因是猫喜欢用鼻子到处嗅。对人而言,就是形容总爱问不应该问的问题,惹麻烦。为什么不说好奇心害死狗呢?这是源于莎士比亚时代的一句谚语:care kills a cat,这里的care是说像猫一样的过度谨慎,多疑,忧心忡忡,最终让人折寿。到1909年,猫和好奇第一次联系起来在欧亨利的小说‘Schools and Schools’中“‘Curiosity can do

more things than kill a cat,’后来被尤金•奥尼尔用上,才成了今天我们常说的这句话。好奇心杀死猫其实是源于西方谚语:Curiosity killedthe cat。

【二】     痛改前

职场:职场小白,满怀好奇步入社会与职场,思前想后之际,欲窥其始末。对各种问题充满着疑惑,提出来问问同事,只想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一个全面认知。心想着有很多热心同事会给我解答,可发现这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领导没有这么和蔼可亲,同事没有这么热情,每个人好像都有着自己的生活。突然开始怀疑人生了,开始变着法子,抹平自己身上的一些个性去适应这个水深火热的职场。

生活: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毕业不管是留在一线城市,还是混迹北上广都不是简单的事。刚毕业豪情壮志,一定要闯出一番天地。经历了3-5年的社会磨练,发现曾经的梦想竟是如此幼稚。身边很多人结婚生子了,父母在催着你赶快结婚了,有些小伙伴买房买车了,你却依然在用梦想做后盾,与时间和命运在战斗。因此你开始重复着暗示,梦想不能解决物质问题,抛开这些不切实际,去过好每天的生活,赚钱养家、拍马屁混工作才是你的主业。梦想伴随着生活的延续,被你洒了一地,它们就这样变得一文不值被你践踏过去。一头钻进拥挤的世俗人潮中,头也不抬的过着苦逼的生活。

每个人都面临职场与生活的压力,本就喘不过气,还得求发展,好比游泳你呛着水的同时还要get新技能,挺不容易的。把那些不是非的“非”改掉情有可原。

【三】     疑惑至极

依稀记得小时候,电视里出现一些明星,问爸妈认不认识,他们每次的回应就是不知道,那个时候感觉很诧异,为什么他们连这些人都不认识,我疑惑至极。那仔细想想,这不就是我们下一代人问我们关于互联网的某个技术,你答不上来的场景一模一样吗?看看这个互联网时代,从我接触最多的培训来说,有人不会用微信,不会用微信群@所有人,不会注册公众号,不知道公众号、服务号、订阅号有何区别。时代不会淘汰人,工具淘汰人。可怕的是,当我们觉得与这个时代脱节时,有的只是感叹而非行动。疑惑的同时我在思考到底是为何,让本来充满梦想的人变成这样。

【四】     不忘初心

心=好奇心,从小孩到成人是一个人学东西最快的阶段,这个世界对于每一个baby来说都是充满期待的,可你会发现很大一部分人成人后,就不期待,不思进取,停滞不前,得过且过,对于外界的一切变化都不敏感,这些人可能就丢掉了好奇心这颗本心。你对于一切都不好奇之时,你认为所有一切都能看淡时,你认为那些都不值得去了解时,你可能就被这个时代一步步抛弃了。只是你还在浑然不知,自我感觉良好而已。人再苦再累,生活再艰难,环境再恶劣,都应该常怀好奇心,这样你才会一直去学习新鲜东西,才能真的成为一个踩在时代脉搏上前行的人,不然你活着跟没活有什么区别。


怀揣好奇心生活,才懂敬畏生命与未知;接受好奇心驱使,才敢挑战命运与新空;抛弃好奇心,等待的就只是变得越来越老而已。时刻勿忘,让自己暂时挣脱职场、生活、社会枷锁,做一个不停去探索未知的人。一句话共勉:了解的未知越多,现有的已知才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猫狗猫be向,bebebe,强调三遍慎入。内含有微量牛猫牛和晨狗晨,私设一堆,纯属扯淡。 文笔渣,水平低,没逻辑,...
    治愈之兴阅读 1,673评论 0 3
  • 你说你想过的我们在一起 我没说话 你说你犹 我没说话 不想有忧伤不想有难过 还是会忍不住靠近你多一点 清晨挠着你的...
    拭微阅读 177评论 0 0
  • 2017年12月13日,由新鼎明主办、沙龙电影作为支持方的“亚洲影视合作新机遇”推介会将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办。 ...
    jumipai阅读 367评论 0 0
  • 激素脸的修复整个过程,看着她的皮肤在一点点变化!原来的激素脸,经过屏障重组后,现在的她皮肤越来越健康有光泽! 哪怕...
    海梅自由创业者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