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需要三观不合的朋友

三观不合是怎么样的感受?

说个例子吧:当我和你说这条河很美时,你却冷脸告诉我:好像里面死过几个人呢。

然后我为了不那么尴尬,赶紧岔开话题:开春了,天气看上去不错,改天咱们去爬山吧。

你说:“最近流感严重,还是窝在屋子里比较好吧。”

话不投机的那种感觉,让我觉得自己不被你接受和欢迎。

以前我觉得人品好就可以交朋友,听从长辈“朋友多了,路好走”的理论,满世界结交朋友,天真的认为自己交的都是真正的朋友。

但真正开始面对面相处,生活渐渐有了各种交集之后,莫名的有种疲惫感,慢慢滋生。

有一次和朋友聊起旅行,当我说起一个人走在路上那种自由的感觉时,他用不客气的语气说:“喜欢旅行的人真的是无法理解,多累啊,不如在家睡觉。”

原本我还想给他看几张自己拍的特别满意的照片,但话题就这样突然终止了,感到很尴尬,也有些许难受,匆匆几句,就结束了聊天。

上大学时,因为想合群,刚开始去图书馆学习,我都会在宿舍喊一嗓子:“一块去图书馆啊!“最初也会有舍友要和我一起去,但他们看不了太久就自己走了,之后我也只能一个人待着。

后来还是出于礼貌,仍然跟他们说一声,得到的回复却是:你去吧,去图书馆装逼太累了。

读书学习本就是作为学生的日常,当他人不理解你,将最积极的事情认为是装逼时,我知道,我们没什么好聊的了。

我们不一样,不是因为孰强孰弱,更多的,是我们三观不合。

我的爱好,你不想了解;而你的日常,我不感兴趣。我们坐在一起时,能聊上几句,全是我在硬撑。

当然,三观一致并不是要求一切爱好完全一样,我们需要的,是彼此尊重,支持和鼓励。

我们注定不一样,但都有各自的精彩方面,你的风景我可能从没看过,但通过你的微笑,我能完全理解你发自内心的那种欣喜。

三观不合的人,就像两条笔直的平行线,一个走着阳关道,一个踩着独木桥,互相远远地望着,都对对方不屑一顾。

之前我找了个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兼职工作,兴冲冲地告诉同学时,他说:“这样的工作完全没有社会地位,这样你也愿意去干啊?”

其实那是一份用一点业余时间,就可以为自己增加些许收入,还能接触一些新事物的兼职,但他就是把这个工作说的那么不堪。

观念不同是无所谓的,不了解也可以,但以自己的思维敌对别人喜欢的事物,我觉得是对我的不尊重。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他又主动来找我了,说看我这份工作收入好像不错,能不能带他一起做。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索性不再理会。

随着长大,我开始学会了为生活做减法,拒绝一些对人生没有帮助的活动,减少一些根本没法玩到一起的朋友,生活开始轻松很多。

说不到干脆可以不说,没法相处那就别将就。

看电影《心灵捕手》时,里面的几个关于朋友情的场景,让我很感动。

主角威尔天赋异禀却出身贫苦家庭,他的计算能力堪比计算机,但他经常进看守所,是个不良少年。

最幸运的是,他有几个知心的朋友,他们知道他的能力有多大,希望他可以有出息:“我不希望老了的时候,你还是如此随意的活着,那样的话,我会杀掉你。”

“我每天到你家接你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喝酒玩闹,那很棒。但我一天中最棒的时刻是从停车到你家门口,每次我敲门,都希望你不在家,你去某个研究所发挥自己的才能去了,真心话。”

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多说却最为懂你,知道你看似玩世不恭的表面下埋藏的光芒四射,知道你不属于这里,想让你去最大的舞台展示自己。

以前有人问我“之前很好的朋友,开始慢慢生疏,甚至因为我发展的好一点就开始偏低我,朋友很难得,不想放弃又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挽回。”

其实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很多不真实的的“朋友”,刚认识时志同道合非常和好每天约好了一起去奋斗一起努力,但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能聊的变得越来越少,观念也不一样,甚至在你生活变好了时,说一些并不好听的话让你难过。

感恩当初一起走过的路,但三观不合,也就别强求能一起继续走了。

一路走来,我遇见过很多朋友,也丢失过很多朋友,但是我不后悔,因为好友几个已足够。

见面时可以谈笑风生,不会觉得尴尬,也不用伪装。因为我们关系不必多说什么互相都懂得。

这样的朋友,始终跟你三观是一致的,不必多说,却可一生相互陪伴。

朋友贵在真,贵在懂,所以如果三观不合,实在是不要尬聊,做朋友这件事实在不用强求,日久总会见人心,总会有一些人留下,陪你一起度过人生,度过一切快乐和悲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