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 ——开滴滴车的师傅

小田是我办公室同事,二十七八岁的样子,上班不到一年就怀孕了。

怀孕到四个月,她就很少开车了。随着胎动加剧,她也感受着生命的孕育过程的奇妙,大家经常看到她一个人发呆,正干活的手就不动了。她开车在十字路口,绿灯亮了,也不知道开动汽车,往往听到后面一声接一声的喇叭声,才反应过来。有几次开车的时候,也发愣,思想抛锚。这太危险了,有个磕了碰了就更可怕了。她肚子越来越大,坐到驾驶位上,肚子都抵住方向盘了,很不方便。

车不能开了,坐公交车,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只好坐滴滴打车 。滴滴打车,从家里到办公室单程车费三十块左右,上班一天,车费就五六十块。这对一月只有五六千元的工资她来说,是不小的开销了,所以,不是特别赶时间,她叫车时,一般选择拼车,拼车的车费是单独叫车的八折,而且是固定费用,只要确定了起点和终点,就那么多钱,这样既省车钱,又少了很多担心,不用担心司机绕路了,也不用担心堵车时计价器上的数字不断变动了。平时打车,往往会不由自主地瞅瞅计价器,看着上面数字不断变大,仿佛自己口袋的钱在慢慢变少。

周三下午下班,她照例叫了滴滴打车,想着回到家也是也一个人,没啥重要事,便选了拼车。

她刚坐进后排座位,听到一句亲切的问候:“下午好,你的电话后四位是4499吗?”,标准的普通话,声音不高不低,浑厚而温和,特别好听,在寒冷的冬日,听来如沐春风。

她急忙回了一句“下午好”,抬头看去,司机师傅五十多岁的年纪,不黑不白的脸,胡子刮得干干净净,头发不长不短,鬓角留到耳朵中间的位置,脸型介于国字脸和圆脸之间,浓眉毛,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也许是那声“下午好”留下的美好印象,她觉得司机师傅帅气而儒雅,老帅哥一枚。

在办公室忙了一下午,不仅有些累,从腰到屁股到腿都疼,听大夫说这是怀孕的正常现象,自己按摩按摩可以缓解,坐上车,本不想说话,准备闭眼假寐休息一会,这个师傅的言行,倒引起了小田了解他的兴趣。西安的滴滴司机,大多说陕西话,说普通话的不多,上车就问候乘客好的更不多见。也许是好奇心吧,她主动和他聊了起来 。师傅姓张,五年前,他唯一的女儿上大学了,他辞掉了工作,买了这辆小车,做起了滴滴打车司机,本想着自己年龄慢慢大了,不想再看别人眼色干活,开滴滴,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休息,反正负担也轻了,挣多挣少关系不大。谁知因为他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又懂得经营,倒挣得比以前上班多很多。

说着话,车在陕西博物馆十字西北角停了下来,车右前门被打开后,一位打扮时髦、身材高挑,大约二十五六岁的姑娘坐了进来。张师傅对姑娘说了一声下午好,姑娘看看司机一眼,没有吱声,随即拿出手机,看了起来。

气氛稍微有点尴尬,三个人都不再说话,小田闭眼休息了,也想起了自己的腰腿痛。汽车开上南二环,一路向东,路还算畅通,很快到了太乙路立交。

下了南二环,车子到了太乙路。张师傅问时髦女郎:“你的目的地马上到了,你是在这边下?还是在马路对面下?”

“你按导航停车。”姑娘冷冷地说道。

这时,导航报道:“目的地到了,本次导航结束。”

师傅把车缓缓地停到了路边。虽然女郎的语气不太友好,师傅仍温和的提醒道:“请带好你的物品,开门时注意后面有没有电动车。”时髦女郎开门下车,重重关上车门,扬长而去。从女郎上车到下车整个过车,师傅没有任何不妥的言行,不知她为何好像一直在生气呢,也许她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了吧。

师傅重新调整好导航,继续前行。

车行了不到一站路,张师傅的手机响了,他接了,用的是公放,听筒里传来女声:“我是刚下车的乘客,你把我没送到就让我下车了,我要投诉你。”

“呃,这样呀,那对不起,你稍等一下,这位客人马上到目的地了,我这就过来接你,你要到哪里我送你到哪里。”明明是对方无理取闹,张师傅竟然没有任何反驳和辩解,没有丝毫生气。

“那你快一点,五分钟不到,我还是要投诉你。”

“你能不能等师傅车停了,再给你回电话商量?这样开着车和你通话,很危险的。”看着车速挺快的,再听到对方盛气凌人的讲话,小田忍不住对这话筒说到。

“不行,我这还赶时间呢。再说,我和你说话了吗?”

“你稍等,我马上到。”张师傅仍然平静的说道。

“你快点,遇见你真倒霉”对方可能觉得也只能这样了,不情不愿地挂了电话。

“明明是她不对,你没有任何不对的地方,你为啥一点也不争辩,还要迁就她?难道你真仅仅就是怕投诉?”小田不平地问道。

“像这样的人,极端自我,外表光鲜靓丽,内心极其空虚,且缺乏教养,这种人其实也挺可怜的,从小父母家庭没让她形成良好的教养,学校同样没有给予她很好教育,我们没有必要和她较真,生活会教育她,社会回教育她。前一阵大家一直在讨论远离垃圾人的问题,这丫头虽算不上垃圾人,我们不必远离她,但我也犯不着和她生气呀。再说,我这就一脚油的事,她也就和我女儿差不多大,说不定她真是对那里不熟,找不到地方呢,我能帮她还是要帮的”师傅不紧不慢的说道。

听完师傅的话,小田默默的抬起头看了看师傅,又低下头,心里顿生敬意与佩服之情,敬的是,他这种的处理事情的方式,佩服的是师傅的沉稳大气,宽大的胸怀,高超的语言艺术,崇高的思想境界。师傅的每一句话都像一记记重锤,锤锤敲在小田心里。

“师傅你说话挺有水平的,不像个司机,你以前做啥工作的?”小田好奇的问。

师傅微微一笑说:“司机应该啥样?说来惭愧,我大学学的是哲学专业,毕业后分到一家国企搞政工。后来企业倒闭了,我也失业了。先后找了几个工作,因为没有过硬的技能,干得也都不是太顺心。刚给你说,索性辞职干了这一行”

奥,小田就纳闷,众所周知,虽然很多司机都能海谝神吹,似乎古今中外的事他都懂,东西南北的消息他都知道,其实有营养的话没几句。而眼前的张师傅,话虽不多,但谁出的话都很得体,都充满了智慧。原来师傅本来就是有故事有知识的人。

说着话想着事小田也到了,下车后,看着师傅掉头离开的汽车,她半天没有离开,她还在想着师傅说的话,还在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