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读书法》系列—如何选到自己想要的书

我并不是一个爱阅读的人,但是年初的时候我意识到只有阅读才能让我在思维上有些提升,所以我开始给自己定一些阅读的目标,以此来促进我阅读。

目前主要阅读的都是一些致用类的书籍,也就是一些讲述方法论,这类书的主要特点就是能够很好的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帮助我解决问题;

经过半年的阅读,我发现我对阅读这件事的态度变了,我更爱阅读,甚至把阅读当做我放松的一种方式;

但是我在阅读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在我做阅读类书籍的主题阅读时会找不到相关的书籍,这让我很苦恼,你知道,一个爱阅读的人找不到阅读的书就如同一个爱美食的人找不到美食一样;

前几天我在豆瓣看到《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看豆瓣评论很不错就入手了,花了两天看了这本书,解决了我在当下的很多问题;

作者希望通过这本书指导你用好笔记,经过规划梳理,学习怎样选书,读书和怎样把书中的内容刻在脑海里并加以活用,然后把这些做法转化为实用,可持续,属于自己的技巧;

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笔记读书法将读书分为: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等五个阶段,通过这五个阶段将读书的过程结构化;

今天分享的是读书的第一个阶段:选书;通过收集日常生活中所有与书相关的信息,记录想读和需要读的书;

选书的方法

1. 随想笔记:记录平时的感悟;将日常生活所闪现的灵感记录下来作为选书的依据;

2. 购书清单:帮助找到真正想读的书。通过网络论坛,名人推荐或朋友推荐,列出购书清单;有了这份清单,可以直接按照自己的需求,主动的选择书籍;

3. 各种报道的剪报:收集感兴趣的内容;除了报纸和杂志上发布的书评以外,出版社和书店发布的信息,与书相关的作家或者名人的采访,都可能藏着好书,只要是你感兴趣的内容,最好都剪下来贴在笔记本上;

这些方法的优点

1. 发现自身的需求,并按需求选书,不再是别人推荐什么就是什么;

2. 读书的目的性明确,更有可能做到开卷有益,告别读完了也不知道解决了自己什么问题;

3. 能够排除干扰,主动选书,避免选书时被广告和排行榜左右,找不到真正需要的书;

如何用好这些方法

作者建议将笔记本一元化,在一本什么都可以写的笔记本里,按照时间顺序增加关于读书的记录,每条记录都附上当时的日期,为了提高效率也可以将一些信息直接粘贴在笔记本上;

当然,作者提到的选书不一定对每个人都适用,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方法去举一反三;

比如,作者提到剪裁报纸和杂志,这其实并不那么适用,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是不看报纸和杂志的,但是我们经常用手机,在手机上看到好的书籍我们也可以截屏保存对不对;

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关于选书的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另外,关于读书的其余几个部分的文章将陆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