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一开始就说了“不”,那该多好

安亦,自由漫画家,INFP型前抑郁患者。

她最后一次见到伯驹是在鼓楼大街的地铁站,伯驹送她上地铁。她站着地铁上,伯驹在站台上对着她远远地笑了一下——据安亦说,那是她终生难忘的一刻,若是知道那是她最后一次看见他,也许她会多看他一会儿。

可是她没有。伯驹的那个微笑让她的心从里到外地化开了,让她只瞥了一眼便不敢再凝视他的眼睛,只得迅速地低下头拿出书来看。

一周之后,她发消息给伯驹,却意外地没得到任何回复。紧接着,第二天,她听到消息,伯驹自杀了。

伯驹死前寄给了她一封信,信纸不平整,字迹也很潦草。伯驹说,那天看着她坐地铁离开,掏出书低头看的时候,自己那么希望时间能够停留在那一刻。

安亦和伯驹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他们同为抑郁症患者,因此总有些同病相怜的感觉。安亦回忆起他们初次见面的那个星期天下午,天气闷闷的,伯驹的出现仿佛给这闷热带来一些凉爽。伯驹看起来并不是那种典型的抑郁症,相反,他显得开朗、热情、幽默。安亦想,也许他与自己一样,只是把那个抑郁的自我很好地隐藏起来了吧。

第二次见面是一周之后,他们像老友一样寒暄,伯驹会有意无意地多看她几眼,也会更多地跟她说话,哪怕只是闲扯。

然而,从那天晚上开始,伯驹就会每天都不停地给安亦发微信和QQ消息聊天,其心思昭然若揭。安亦则并未对他上心,只觉得是个尚不算很熟识的朋友罢了。但安亦虚与委蛇的敷衍并没让伯驹打退堂鼓,他依然用自己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话题接近着安亦。安亦心想,许是他从没见过自己这样的自由职业的画家吧,故而新鲜,也罢,让他新鲜劲儿过去就好了。

如此便过了一个来月,伯驹每天都从早到晚地联系着安亦。安亦有时间时,便与他闲扯几句,而工作时则不闻不问。一开始,她还会对伯驹说,我要去忙了,回头聊;伯驹满口应承,可不过多会儿,手机又会一声声地响起。安亦只得忿忿地关掉了推送。

对于伯驹,安亦并无丝毫了解,她深知一个人的品性本质,本就不容易被简单看出,更何况是他这种抑郁症患者。对,抑郁症是他们之间最大的共同话题。每当安亦不耐烦再敷衍他的时候,伯驹就会说起自己犯病时的痛苦与煎熬,安亦也就不得不同情心泛滥地关怀一番。

如此拉锯式的关系,持续了将近两个月,伯驹既没有前来表明心意,也并未单独约见过安亦,他们只是在朋友的聚会中碰过几面,而伯驹总会挑安亦旁边的位子坐下而已。安亦心中总觉得这是个事儿,她既不想让伯驹总缠在自己身边,又不想拉下脸来不理他坏了朋友情分。于是她越来越多地在聚会上与另一位同道的朋友大谈逼格甚高的西方意识流文学作品,将伍尔芙夫人奉为女神,还要感叹下普鲁斯特那部吓人的旷世巨著。他们二人聊得投机,桌上其他人不免都插不上话,自然包括伯驹。安亦见收效甚好,便继续谈自己工作虽然看起来自由,其中的苦却难为人道,工作与思考的时间更尤为宝贵,言外之意自然是,我没那么多时间陪你胡扯,做你的心里陪护。

伯驹当晚一言不发,沉着脸,仿佛全世界都欠了他一笔永远还不清的帐。安亦先是觉得满意,继而便总会瞥见伯驹复杂的注视眼神。她咬了咬牙,收敛起了自己又要泛滥的同情心。

夜间,伯驹的微信消息又不期而至,一改往日的俏皮幽默,变得沉闷消极。他自顾自地说着自己的不得志,说着自己的与众不同,又说着自己的阴暗,说着自己为自己设计的令人惊心动魄的自杀方法。话已至此,安亦不得不回复。本觉得应该说些劝人向上的话,可想了想,还是表示了理解。毕竟,安亦她自己,也是个曾经历过绝望折磨的,也尝试过自杀的人。她的反应果然让伯驹反应热烈,情绪也远没那么消极了。他甚至开始与安亦讨教她晚间所说的意识流文学。似乎是为了表示自己也与她是同一世界的人,伯驹当即下载了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原版,并兴致勃勃地要将其啃下来。

安亦瞬间INFP人格泛滥,觉得自己既然无法接受伯驹的一片心意,更对这番心意无以为报,那不如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至少让他成为更好的人,成为像自己一样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积极向上的人。于是她开始滔滔不绝地诉说自己曾经的病情,继而利用从心理学教材中看到的支离破碎的理论和实例从侧面鼓励着伯驹。她更为他推荐了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甚至还在心里默默盘算着如何一步一步地帮他走出现在阴暗的世界。

伯驹的亢奋只持续了不到一周。

亢奋终结于伯驹的表白。安亦想过,伯驹并非那么讨厌,只是他并非她的良人,即便开始,也难善终。

她拒绝了。但她表示,还是愿意与他做朋友。他们一同去鼓楼大街吃了烧烤。

然后,伯驹送她上地铁。

那就是她最后一次见到伯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巧虎的27个月龄是我是健康好宝宝这一期,里面有巧虎刷牙的场景,孩子看到后总是用手假装刷。昨天,我给孩子买了一套,买...
    草莓之家阅读 155评论 0 0
  • 成长是一个很独特的过程,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也许这样说不容易理解,那我们通...
    杨美娟阅读 842评论 0 1
  • 行书,如飞行般速度,若是半点犹豫,败笔随之而来,干脆利落且顺畅。点横之间,相互盼顾回应,丝丝相连,又丝丝若断。 王...
    南方的桥阅读 357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