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生花妙笔,造就了魅力四射的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波澜壮阔的爱情宣言,三毛的爱得要多么多多么久,才能足够它形成那么广阔无垠的撒哈拉?这个倾注了三毛全部爱和思念的撒哈拉,在我们心中神圣而又美丽壮观,美好而又令人神往。她笔下的撒哈拉就这么富有无穷魅力,让你恨不得顿插双翅,飞向它的怀抱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还是先冷静一下,让我们看看真实的撒哈拉是什么样子: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仅次于南极洲的第2大荒漠,也是世界最大的沙质荒漠。它是世界上阳光最充足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大和自然条件最为严酷的沙漠。它有世界上最高的蒸发率,并且有一连好几年没降雨的最大面积纪录。气温在海拔高的地方可达到霜冻和冰冻地步,而在海拔低处可有世界上最热的天气。该地区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长的地方之一。

看到这里,人们不禁疑惑,到底撒哈拉沙漠是什么样子?难道三毛撒了谎?在这样荒凉恶劣的地方,哪里有快乐可言?我建议你还是好好读读《撒哈拉的故事》,只有当你走进三毛的世界,了解她的生活,你才会明白,三毛是多么神奇的人。她能把地狱改造成天堂,她更能发现平凡甚至可恶的小人物身上那宝贵的闪光点。她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就像天女下凡,寂寞艰辛的沙漠生活,只要经她轻轻点化,那便是人间天堂,愉快而又美好。

沙漠的生活寂寞悲凉,三毛却过得有声有色。

《白手起家》详细描写了三毛是如何利用一年的时间,把坟场区家徒四壁的房子变成了全沙漠最美丽的家。这是他们家最初的模样:家的正对面是一片垃圾场,再前面是广阔的沙漠,再远就是广阔的天空。在那里,人烟稀少,空旷又荒凉。家里面更是惨不忍睹:水泥的凹凸不平的地面,连石灰都没涂的砖砌的墙面,房顶还有个大口子,冷风不断的灌进来。第一个夜晚,三毛缩在睡袋里,荷西包着薄薄的毯子,在近乎零度的气温下,他们只在水泥地上铺了帐篷的一块帆布,冻到天亮。可想而知,三毛内心有多崩溃,不知那一刻,她有没有想过要立即逃离?

初到沙漠的时候,三毛其实是非常失落的,这个家到处都不尽如人意,一锅一碗,甚至窗帘床垫都需要添置。做饭只有一个锅,煮完饭倒出来再炒菜,水要三毛走路去镇上,花费半个多小时一步步往家里提,有时煤气没有了,还得生炉子,浓烟呛得直流眼泪。最要命的是,沙漠晚上几乎总在停电,在那样信息闭塞的沙漠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是相当难熬的。荷西因为工作赚钱养家,常常不能陪她,有时晚上也去上班,三毛就哭着追出去,求他不要走,可以想象,那时的三毛是多么的凄凉绝望。

可是三毛是个倔强坚强的人,越困难,就越激发她的才气和斗志。没有桌椅,没有橱柜,没有书架,他们可以自己做。三毛负责采购,荷西负责制作,为了省钱,三毛居然把盛棺材的免费木板也收入囊中。经过了辛辛苦苦的忙碌,他们家终于神奇般变了模样:桌子上,放了三毛母亲寄给她的细竹帘卷、中国棉纸糊的灯罩;墙上贴着龙飞凤舞的书法“云门舞集”;汽水瓶被三毛用油漆涂成印第安人的图案和色彩;书架放满了三毛妈妈海运寄过来的书籍,连荷西童年到大学的书籍也都搬运过来。他们的家渐渐有了艺术气息。

他们还做了好多让人忍俊不禁的傻事:为了给家里添一些绿意,他们冒着被抓的危险去总督家偷偷挖他的花;从垃圾堆捡来的旧轮胎,填一个红坐垫,就变成了舒服的沙发;废旧的大水瓶,插上一丛怒放的野荆棘,便有了特别的诗意;还有三毛花了一千块,在坟场老人的手里买下来的石头雕像。

三毛最得意的作品,便是用棺材板做的沙发,将木板铺在空心砖上,外面缝上彩色布料做的套子,舒适又美观的沙发就做好了!再放几曲优美的古典音乐,那真是艺术的享受。难怪荷西的同事们周末总会在他家一呆就是一整天,这个艺术的殿堂他们何曾见到过?甚至连西班牙来沙漠建宿舍区的负责人都给惊动了,要把三毛的房子做为样板房。

此时房东也趁机来敲竹杠,说三毛租了全沙漠最好的房子,要求涨房租。面对这个无理要求,三毛把一年的租房合同甩给他,要去告他毁约,任凭房东在门外气得大骂,她自是悠哉游哉地坐在轮胎做的圆椅垫里,听着《新世界交响曲》,像个君王般骄傲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漠的居民邋遢贪婪,三毛却偏偏爱上了他们的率真单纯。

《芳邻》叙述了沙漠中三毛各具特色的邻居们,在三毛眼中,他们的生活并不困难,可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风俗习惯,他们大都几年不洗一次澡,身上总带有一种难闻的味道。家里没有家具,连生活用品也不去买,样样都管三毛去借,大到拖把、吹风机、电熨斗,小到一颗钉子、一个洋葱、一盒火柴,也不厌其烦跟别人要。用三毛的话说,他们家除了牙刷和丈夫,没有一样不被撒哈拉威人借去用的。

女人们没读过书,她们都很贪婪不讲理,有一次三毛去跟邻居借火柴,结果那个女主人气呼呼地只给了她三根火柴,而仅仅几天前,她还管三毛要了五盒火柴。有个邻居姑卡,偷穿了三毛的高筒靴子,害三毛穿得像个牧羊人似的参加晚宴,受到别人的嘲讽。三毛狠狠凶了姑卡一顿,姑卡居然振振有词:我穿你的鞋子怎么了?我的鞋子不也是脱在你家了吗?三毛惹她们不高兴了,他们便大声嚷到:你伤害了我的骄傲!

相处惯了,三毛才发现,她们其实是一群可爱的邻居。她们如此信赖三毛,跟三毛学识字,用三毛的口红,穿三毛的衣服,翻三毛的杂志,甚至有个漂亮的女孩还赖上了三毛的荷西。他们吵吵闹闹,心却从不设防,她们生病了,大病小病都去找三毛,有了解决不了的大事(比如生孩子),宁肯找三毛帮忙,也不肯去医院。正是有了这帮芳邻,三毛才真正融入了沙漠生活,一天天过得那么有趣,生活得那么多姿多彩。

荷西上司的家属们住镇上高档别墅,他们从不接触撒哈拉威人,歧视他们,怕他们有传染病,得知三毛住的是坟场区,周围都是撒哈拉威人,她们都几乎惊掉了下巴。可是,这帮虚伪的女人们,怎会体会到融入当地生活的乐趣?三毛是宁肯跟没文化的撒哈拉女人混一块,也绝不跟这帮虚伪的上司太太们打交道。

这就是三毛的撒哈拉,有血有肉、有人情味、有趣的撒哈拉,在那里三毛过得轻松惬意、有滋有味,在那里,三毛体会到了信赖和责任,在那里,三毛有了无穷无尽的创意。这个撒哈拉威人眼中神一样的东方女子,何尝不是用一种敬畏的心理,爱着这个神一样神圣美好的撒哈拉和它的子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