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一出好戏》

一出好戏

文|薇薇安

01

暑期电影上映那天,便去了电影院看了黄渤导演的这部处女作,看完觉得还是有点不太成熟的东西想说的。

首先自己不算追星一族,所以每次看电影没有说是为了哪个演员而去看的,更多的还是看电影本身,根据预告片或者其他途径,看它是否有意义,是否能够让观众在影片结束离席时,若有所思地走出影院。

我觉得《一出好戏》做到了。

首先想说的是,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看了很多影评,每个人对这部影片的解读不尽相同,有些泛泛而谈,有些特别深刻。当然了,也不知道黄导自己有没有这个意思,就像鲁迅的文章以及一些名著有说被过分解读,我也不是没有怀疑的。关于这部电影的有些影评反正我是看的一愣一愣的,边看边惊讶:还有这样的?都是人才啊!虽然对他们的有些观点不敢苟同,但里面牵涉到的经济、哲学、历史、地理、社会等(震惊!)知识内涵,对于读书太少的我来说,是佩服的,有些不明觉厉。

02

这里我就谈点我自己的最直观的感受吧。

不得不说的是,主演们的演技都非常在线,包括张艺兴的荧屏首秀,也是可圈可点的。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把这部影片里想要传达给观众的东西通过他们的精湛到位的表演很好地传递出去了。

看预告片的时候,就包括坐在电影院看完正式影片前面一点的时候,以为这部影片要讲类似于鲁滨逊孤岛求生,或者经常能在科教频道上面看到的各种荒野求生技能,展现出在灾难厄运面前人类的团结和智慧。

但其实,也是!(皮一下)

只不过,比我想象中的要复杂一些。我们每个人在生活当中都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如果要处理的关系越多,状况自然就更复杂。

03

对比来说,鲁滨逊漂流到荒岛,远离外界,也就意味着社会关系不用处理。他要处理的,主要还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当然也有人与人的交流。因为后来多了个星期五,但是星期五跟他始终都是统一战线,并没有什么利益冲突或者其他不和谐因素。他一个人的时候,每天考虑的事无非就是一个人如何跟大自然抗衡,如何生还;两个人的时候,考虑的是两个人如何跟大自然抗衡,如何生还。所以,这样的荒岛求生目的性还是非常强的,且可以通过每天的努力慢慢地接近目标,最后得以实现。

而《一出好戏》里呈现的故事就复杂得多。首先它的时代背景是:二十一世纪的现代社会,新闻报导行星将陨落撞击地球,专家预测世界将毁灭。社会背景是:公司搞团建,领导带领二十几号员工一起出海野游,途中遭遇不测,三十个人遗留荒岛,与世隔绝。另外,他们都处于外界已经毁灭的怀疑与恐慌当中。所以,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是:当外面世界真的不复存在,这群仅剩的人类应该如何在荒岛上生存下去。多个个体组成群体,有群体就有社会,那么他们要处理的关系自然就多了。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可是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当中,随即产生了来自于二十一世纪的更为现实和复杂的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可想而知,他们所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便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了。

04

他们一伙人在思想观念上就分成了三派,这个看了影片的应该都分析得出来。有王宝强为代表的原始派,他们野蛮暴力,主张茹毛饮血,打野猎,食野果,采用最原始的办法获得生存。谁最有能力谁就有说话权,谁就能当王。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没有了上司与员工的关系了,谁能活命谁就厉害,公司老总便失去了任何的威信力,没吃的照样要讨好妥协于王。

后来老总发现了一艘大翻船,可以说是意外发现,天上掉下一大馅饼,大船里面应有尽有。于是便有了以张总为首的另一嚣张派——资本派,他们的生存手段更文明也更精明一些。他们主张资本原始积累,雇佣廉价劳动力,利用他们为其生产物资,扩张势力。依仗着他们丰富的物资且别无他地可获取,他们使用等同于货币功能的纸牌让其他人用劳动换得来的纸牌或者他们自身拥有的物品去他们那里换取等价物品。

第三派,就是以马进为首的一派,他们这派我其实是不知道怎么去归纳的,不知道用哪个词来形容。但是特点还是很明显的,他们是最会适应的一派,他们总是能够审时度势,见机行事,抓住人们的开心点和痛点,去鼓舞去煽动群众,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而事实证明,他们这一派是最成功的一派,最后也是在他们的领导下,全岛的人欢乐一堂,其乐融融。

这三派并不是按照顺序你方唱罢我登场,他们有共存的时期,所以矛盾和冲突便出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