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的虚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的人处事说话防微杜渐,防患未萌;糊涂的人心无主见,容易受骗就范;还有一种“高人”喜欢故弄玄虚,拨高标榜。世界包罗万象,人人都面对许多未知的领域,但有些人对于未知的领域,出于卑微的尊严和早已定型的思维方式,在不懂装懂中盲目就范于那些“高人”的玄妙虚幻的说辞。

这个世界看似很大,实际很小。放大来说是“一沙一乾坤”“一花一世界”,缩小来看是所有的生物只不过是细胞体的组成,宇宙万物也不过是分子、原子的组合。说大,大至世间万物盘算不清、认识不尽;说小,小至日月星辰、风雨雷电、山川河岳可尽收眼底。

对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实质是人对内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的认识。事物是客观存在的,可人的思想是神奇的。对事物的认识,有人放胆大气说事,有人慎微以小见大。近期看到一篇文章《海南的宣言》,笔者说鉴真第六次从海南成功到达日本是佛身普度、神明显灵,并把其阐释成海南历史文化的亮点。但不幸的是,马上有人批驳那只不过是鉴真路过的足印;有趣的是,有人在诗中把自己的思想描述成宇宙之巅的风,也有人在诗中说自己不过是一只劳苦的蚂蚁。虽然我对佛教和诗歌都没有深入学习,但在这两组比较中,我看到的不是文化的大小,而是语气的大小。举上面这两个例子,只是为了对文化艺术中的“虚”与“实”做出比较。

不同的语言和思想造就文化的差异。学术界把权威人士称为“学者”“学家”“大师”,“者”实指单元或个人,“学者”指的是埋头苦研成绩卓著的人,但由于他们做人低调,做事务实,一是一,二是二,从不含糊,故而以“者”称之;“家”实指小集体或小单位,“学家”指某一学科、学派的领头人,以一带十,以一当十,或以一充十,故而称为“家”。“学家”的言论具有集体性的甚到是社会性的权威;“师”指一个领域或一个行业,“大师”是在某一领域或某个行业中首屈一指的人物。可是我们平时接触得比较多的并不是学者和学家,而是各形各色的“大师”,特别是在市井街头,算命的叫占卜大师,剪毛修胡子的叫理发师,打广告抹墙灰的设计师,推油跪背的叫按摩师,换机油修轮胎的叫修理师,穿时装走猫步的叫时尚大师,修指甲抹胭脂的叫美容师,炒菜的叫厨师,配料的叫料理大师,卖膏药的叫医师……叫“师”还不够级别,于是有人去掉“师”字,干脆加个“神”字,什么神算子、歌神、舞神、叨神、神医等等之类的雅号。至于雅不雅,相信被叫的人有几分神气,但叫的人会不会佩服,我真的很担心。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在几千年文化中,艺术工作者只以“人”“子”“者”“夫”“君”“友”“朋”称之,如“诗人”“文人”“孔子”“孟子”“老夫”等等,但后来的文化艺术工作者都戴上了“家”“师”的高冠,由于心虚也不忘给古人戴上“家”和“师”的头冠。但凡现实中戴上“师”或“神”的人都自认为有点文化艺术细胞,但是这些细胞都过于敏感、脆弱而发育不良或是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所以他们不断地给自己寻求文化艺术的虚值。

文化艺术的价值分为“实值”和“虚值”。它与其它商品不同,其它商品的价值立足点是实值,而文化艺术品或艺术行为的立足点却是虚值。有些文化艺术品或艺术行为不管你看得懂或不懂,它都陈设在那里,越是看不懂的越显得神奇和高雅,越是理解不了的越是高贵,越有份量,这就是虚值。基于文化艺术的立足点是虚值,所以在文化艺术工作者没有出名之前,这些东西就是一堆垃圾,但经过炒作、吹捧、拍卖,价值也上来了。

炒作是一门深奥玄妙的学问,近乎于玄学。“玄”是因为没有准确的判断和科学逻辑的推理,所以寻找不到审美的标准。好比你看到天上的彩云,左看像人,右看像狗,总之很接近。除了像人和狗,说它是凤凰或瘟鸡也可以。所以,有些文化艺术是看不明白的,看多了还落个六神无主,但经某权威人士点评,说这是好东西,是你们看不懂而已,价值上来了。原本是一堆垃圾,现在却成为抢手的宝物了。

我有一位朋友也喜欢收藏古玩,行内人士称他为行家和大师。有一次我和他喝茶,他用放大镜看着翻来覆去的两块石头,还边看边给我介绍石头的花纹、形状、质地、重量、产地、矿物质含量、历史……我当时看他兴趣盎然,嘴里滔滔不绝,也应诺“哦”“唉”“啊”。虽然我几乎听不太懂他在说些什么,也看不出这两块石头有什么玄妙之处,但还是装出一副惊叹和佩服的样子。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两块石头,与灵魂血肉毫无相关,与精神文明毫无干系,与吃穿住行也沾不了边,甚至是毫无观赏价值和收藏意义的死物,只不过有些财迷心窍的人把它弄出来,翻转于掌中,然后拿来做比较,称它为古玩,然后开始换钱物罢了。说到底这是一块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但这些人越玩越玄,越吹越捧,价值就来了。因为这两块石头的人文价值、使用价值、观赏价值近乎于零。有人会说我的应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其实我喜欢看到朋友的醉态,虽然他们认为我无知。但我看到他的醉态之后,明白这些古玩的价值,其实是人们玩出来的“虚值”。

文化艺术的价值,取决于文化艺术品和文化艺术行为的审美价值。如果审美价值高于使用价值,文化艺术行为和文化艺术品的“虚值”将高于实际生产价值。但文化艺术往往缺少客观的审美标准,故而有些文化艺术品浮出文化艺术价值的水面,也有许多文化艺术品或文化艺术工作者没有被发现和认可,甚至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沉没。当然,也有许多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发现或价格暴增的。人的感观、艺术品的历史、作品质量、创作人的身份名气、收藏的意识、大众的认可度、收藏的朝流、行市、时市等诸多因素都会给审美角度带来影响,所以说,文化艺术品的“虚值”取决于审美价值。

由于篇幅有限,对文化艺术的“虚值”也就不再多讲了。但我坚信,对于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要想体现文化艺术创作的价值,必须具备务实的态度和充实的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了四个月,终于排到队可以开始练车了,收到教练发来的短信时兴奋不已。牺牲四个周末,一个月的时间把科目二考掉,离拿驾...
    柔嘉阅读 430评论 1 1
  • 无聊等无聊 无言对无言 你坐在我的对面 我瘫软在你的眼里 空气凝结 时间滞缓 我期待你的小动作 你观察我的微表情 ...
    不羁盗阅读 282评论 1 2
  • 这小花在单位里很久了,野生的,每天看到乱糟糟的,从未驻足看它的花朵,因为花很小,不吸引眼球。今天细看竟然这么...
    周佳怡妈妈阅读 168评论 1 1
  • 今天是正式实习第一天,我被分到了民二庭,主要接触商事案件。今天初步了解了卷宗,旁听了一场适用简易程序的离婚案,最大...
    荒诞讽刺的韩小姐的一生阅读 4,94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