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思维能发散多远

 

1

阿旭最近特别兴奋,因为年近不惑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还有机会“脱农皮”、“吃皇粮”,还有机会去当“真资格”的官。

几年前,他成为了党在他所在农村最基层的最高领导人——村支书。最近,他得到消息: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这 “四类人员”有机会成为乡镇领导了。

这可是大好消息,不但体制内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市区县部门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体制内人员,可以考上“官”,而且体制外的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也可以考。

阿旭想:要是自己一个“农豁皮”都能考上,那定是祖坟上长了弯弯柏树,得到老祖先人的保佑。因为他考上后,不但从体制外进入体制内,可以“跨越”事业身份成为公务员,还可以“一考成官”。

但这个官也不是唾手可得,须“过五关、斩六将”!笔试结束以后,进入面试者人人磨拳擦掌、个个各显神通,为决战面试,夜以继日、呕心沥血。

面对激烈的竞争,阿旭也积极备战,找到两道模拟面试题,思前想后、字斟句酌、请教朋友、不断完善,都还觉得答案还是不够满意。于是他的朋友又帮忙联系老高指点迷津。

 

2

老高问:你的思维发散吗?能发散多远呢?先说说你的两道题吧,顺便测试一下你的思维是否发散,以及发散的远近程度。

阿旭说第一道面试模拟题大意是:某天,领导到你所在乡镇调研,你负责陪同,但有群众因历史遗留问题没得到解决,把领导围住,你怎么办?

老高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问了阿旭思考的答案,简要概括为:

(1)、了解原因、控制事态。

(2)、疏散群众、迅速处置。

(3)、跟进问题、集体研究。在这个过程中,阿旭还考虑到发挥村三职干部的作用,发挥镇综治办的作用,甚至还考虑到了如果事态控制难度太大,还打算动用派出所。

“能想到这些总体很不错,但要得到高分的话,思维还得发散。”老高听完以后,冒了这么一句。

“什么是发散思维呢?”阿旭和朋友都似懂非懂的话。

“百度百科告诉我们:发散思维又称辐射思维、放射思维、扩散思维、求异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它表现为思维视野广阔,思维呈现出多维发散状。不少心理学家认为,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最主要的特点,是测定创造力的主要标志之一。”

“那这个题该如何发散呢?”阿旭有些迫不及待。

“在讲发散前,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对自己的答案不够满意,是不是觉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措施还不够完善、还不够创新?”阿旭点点头。

“那我得告诉你:发散,还是得发散。试想,无论你增加多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新措施、新方法,是不是思维还是局限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阿旭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你是不是只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这一个问题?那你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得再好,也还是顾此失彼啊。你不是在负责陪同领导调研吗?那领导咋办?调研咋办?”

“哦,原来如此!我的确顾此失彼啊。”阿旭恍然大悟,表示还该在陪同调研上思考思考。

“其实这还不叫思维发散,因为其实这个题中非常明白的告诉了你是陪同调研,只不过是调研的过程中‘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解决好突发的事情,你该做的事情总不能半途而废吧?这原本是题面上告诉了你的事情,你再发散发散,看能不能想到点题面上直接看不出来,但又与题面直接相关的事情呢?”

老高一番高谈阔论之后,抛出了另一个话题。阿旭和他的朋友都表示好像把问题解决好、再把调研陪同好,就非常OK了。

“其实不然,真正想得高分,在可以在发散一下的。比如说,你这次把领导调研遇到的群众围堵的问题解决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那下一次有有领导视察,还有没有可能遇到类似情况呢?”

“哦,那得排查化解全镇的历史遗留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因素。”阿旭似乎找到了感觉。

“你看还能不能再发散发散?”“好像很好了吧?难道还能发散么?”刚以为已经发散得很好的阿旭,没料到料老高又开口了,这难度系数似乎越来越高。

“那你想想,今天的历史遗留问题是谁留下了的?是上任?还是你?如果是你自己,又该如何?”老高接连发问。

“哦,倒是可以由表及里发散啊,而且入情入理。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自省能力也的确重要。”

“是啊,你还可以想一想,你今天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不是昨天留下的?到了明天,今天是不是又成了昨天?今天的你,还会不会给明天的你自己,或许明天你的后任,留下点什么不该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呢?”……

 

3

阿旭的第二道面试题大意是:某村两位班子不和,导致一招商引资企业不敢入驻,镇党委研究决定有你全权负责处理此事,你如何办?

总结了上面一道题的得失,阿旭这次就比此前的答案更好。在解决好了班子不和的问题后,还解决了企业入驻的问题。概括起来为:

(1)、谈心谈话、找出症结;

(2)、认真剖析、加强团结;

(3)、诚邀企业、项目落地。

但老高对阿旭的答案还是不太满意。问:“由题面上的村级班子,可以想到最近有什么重要的事?”

“哦,村级班子换届,这就是最近的事情。”

“对,那有题面上的村级班子不团结,可以想到什么?”

“恩,这个……”阿旭似乎想不出什么了。

“那你在哪个班子?”老高问。

“我在乡镇班子啊。”阿旭回答道,但短时间好像还没品出葫芦里的药,是什么味。

村级班子不团结,就会出现招商引资企业不敢入驻的情况,那可不可以发散一下,思考思考你所在的乡镇班子如果不团结,会怎样呢?”

“哦,作为乡镇的副镇长,班子的副职,如何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也至关重要。”

“甚至,你还可以发散到招商引资的软环境……”老高继续高谈阔论。

对,这就是发散思维!

(注:该文已在《头条号》首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