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团队留住人(绝对干货)

文/老钟说说


关键词:

团队目标 团队文化 关爱 信任

导读:

新年过后,人心思动,这两天有朋友在问我如何团队打造中该注意哪些事项?团队管理中招、用、育、留应该怎么做?

其实这个问题有些大,毕竟我们任何一个人加入一个公司都是冲着企业的体系、收入和未来而去。其中企业的体系又是基础,公司是否有健康的财务体系,健全的业务体系,有力的培育体系,构成了公司稳定成长的基础。

这其中很多问题 都和我们的企业文化和考核机制息息相关,仅仅从个人或者小团队的建设来讲有些片面。

但作为公司的一份子,小团队建设的推动者,我们关心公司成长,关注团队氛围及业绩达成。所以我更愿意从一个基层管理者或者营销队伍的角度去关注我们的团队建设。

团队打造又分为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团队所处的时期不同,问题和解体思路各有不同,今天只聚焦聊如何让新人更好的融入,更好的留住人,其余的这里不多展开。

文/老钟说说


个人认知


首先是招人;

一般的公司都会有人事部门专项负责,对于招聘这一块来说有两个建议:

1)做事意愿是第一要素,思维能力是第二要素,至于专业知识及技能情况则排在后面一点。

2)太漂亮的女生不要,过得去就行;自认为能力太强的也不用,肯定呆不长久。

其次是留人;

有的朋友感觉奇怪,按照团队建设关于人员的四要素不是招用育留,用不是第二的吗?

其实稍有实战经验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对新人有一个考察期,谓之“试用期”。对我们每个新加入团队的人来说就要让公司认可自己,自己也要认可公司。所以站在团队的管理者角度,如何让员工渡过安全期,表现出让公司认可的能力就是自己的职责了。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有三点经验值得分享;

1)关爱;新人进团队需要破除的首先是心理关,如果团队拥有一个好的“关爱”氛围,能有效缩短这个时间;在这里我还有一个经验,那就是新人要专项考核机制,直白一点就是 盯住他、考核他、可以得罪他、只为让他快速成长。

2)信任;任何成交的前提都需要信任,把员工的招、留看成是一个成交同样如此;所以要大胆的信任新人,更要让他感受到团队的信任。

3)服务;我依然把团队建设的过程看成是一个成交与自我成交的过程,员工就是我们的大客户,服务不好员工,就不可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所以我们必须发自内心的爱他们,不仅为他们提供增值服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有对家人的关怀和增值服务。

文/老钟说说


真实案例分享:


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我曾经服务过的一个公司,看看他们是如何将团队打造的几个要点是如何落地的。

1)团队来了新人之后,第一时间把部门集合起来向新员工做集体自我介绍,旨在体现对新员工的重视。当新员工介绍完自己的时候,团队每个人再做自我介绍给新人,当大家介绍完自己后,管理者会把这位员工的最大优点在新员工面前给予提示及认可。这样既能刺激新员工还能激励老员工。

2)新人的介绍完之后,立刻安排师傅,并对师傅进行包装 ,让新员工在团队里找到归属感。

3)新人进来的第一件事是团队内各部门的初训,领导对公司文化的介绍,让员工明白我们的愿景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价值观是什么?我们公司现有的规模和市场表现如何?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公司制度有哪些?业务体系是怎么样?各部门配合时要注意哪些细节?

这一个培训是让员工充分了解我们公司和自身定位的一个过程,无论这名员工过去对我们有多么熟悉,我们都有必要将这个培训的过程设置合理,一定要有仪式感。

4)新人进团队后的第一天,团队的管理者会有一个一对一工作餐,这是领导和下属初次见面的一个沟通。可以让领导了解这名员工更多的个人信息,也能让员工突破心里关,快速的认可领导,认可团队,缩短融入期。

其次是部门主管,员工的师傅需要在特定的时间点给员工发欢迎短信,让其加入内部沟通群,让其感受进一步的关怀。这一点效果如何,我想的是谁用谁知道。

5)你以为这样就完了吗?远远没有,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对于新人来说,每天有和师傅的一对一培训讲解,有每日的重点沟通及小结

还有有主管和领导者固定时限,如第一次三天,之后每周一次的一对一正式交流,了解员工的融入情况。在这里我们还会要求小团队的主管每日下班后私人定制信息关怀下班后也有定期的电话沟通,可以是工作,但最好不是工作。这么做的好处是,让员工的家人了解到团队对员工个人的关怀和认可。

小组或小团队会每月给出固定的团建费用,支撑团队内部的团建活动,可以是聚餐,可以是外出活动,可以是家庭聚会,形式不受限制。

文/老钟说说


6)保留绝招;这一招是后来在某个领导身上学到,员工转正、过年或者员工生日时给员工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而且这份礼物最好是送给员工家属亲启。

这份礼物包含手写信+个人增值报告;手写信是对员工及其家庭的祝福,对员工个人付出的肯定,内容以情感输出为主。增值报告是员工进入公司后的参加各种活动的表现,以照片剪辑为主。

总之,整个新人考核期,团队关注的重点是工作意愿>思维>知识和技能。我们坚持先付出的态度,真诚关心他们的成长,在过程盯住他,帮助他,考核他,甚至可以得罪他。

以上是自己一点经验的分享,不足之处敬请之处,欢迎指导、交流。

真诚的老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