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风雨声,大雨落幽燕

半年未曾添新文,不因别的,只因腹中里的墨水不够用了,墨水日益渐少,腰间的赘肉倒是一天天日益猖獗,脑中突然设想自己未来肥肠满脑的样貌,自己不禁也被吓怕了,于是乎又开始过起过午不食的清修苦日。

前几日登录简书,老友留言说我很久都没再动过笔,我笑着回了他一句"先生很累啊,写不动了"。

恰逢北方暴雨袭城,我从未曾料想到我所在的这个北方城市,居然会是以暴雨受灾严重这样的方式“荣登”央视新闻以及报纸头条。本是北方重工业城市,千年古都,摇身一变居然成了北方水城,东方威尼斯。

未几,河北的水还没退去,暴雨又席卷了帝都,在帝都的朋友则调侃道“一刷朋友圈,感觉这是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海”,是啊,正是这场暴雨,也让京津冀真正的成为一体,真是四海皆兄弟,同是水灾沦落人。

雨季,是最安静的时节,夏虫不鸣,以往车流不息,喇叭不停的街道也因为雨水深积的缘故而沉寂下来哑了火,整个世界唯一只剩下的就是雨水敲打我窗的噼啪声响。所以,我一直觉得,下雨天和码字很般配。

而雨夜便更是寂寞与冷清,因我自己的缘故,格外喜欢在黑夜里敲击键盘,听雨,听歌,码字,绝配,长夜漫漫,要是手边再有一杯香茗,那自然是再惬意不过了。

望着窗外被雨水浸润打湿的街道,我能回想起无数个这样相似的场景。我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城市,甚至是不同的国度,都体味过各具特色的下雨天。

莫斯科北京酒店窗外

莫斯科十月的雨夜(也许叫雪夜更好,因为当天还是雨雪混杂的雨夹雪,第二天早起酒店所在Bolshaya Sadovaya大街斜对面的剧院顶上已蒙上一层白雪)我与同伴漫步在红场的碎石砖上,观望着身旁的克里姆林宫,列宁墓在雨中显得格外肃穆,旁边的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姆商场依然灯火辉煌,圣瓦里西大教堂高耸的洋葱头让人肃然起敬,红场旁耸立的亚历山大二世雕像依然庄严雄壮。我手指间的香烟随着寒风萧瑟而幻明幻灭,我不得不愈加裹紧身上的毛呢大衣,在广场上踱步,地上的石砖被岁月洗礼的愈发光滑明亮,也由于雨水的浸润以及古姆绚烂的灯光映照下,倒影出我在被巨大古老的建筑包围的欣喜模样。

红场

同样又是雨雪交加的夜晚,漫步在连接起阿尔巴特广场和斯摩棱斯克广场有着500年历史的阿尔巴特大街,街道两旁的古典建筑稳重而又简洁,而著名诗人普希金的故居竟也在此,无疑为阿尔巴特大街的文艺色彩又平添了几分风雅。这里不仅建筑文艺复古,连行走在路上的俄罗斯姑娘也从头到脚散发出浓烈地艺术气息,在这个热爱芭蕾的艺术国度,马路边公交站牌旁等车的姑娘们的站姿都如同芭蕾舞姿一样优美动人。雨中的古老街道更是别具风情,喝一口俄罗斯纯正的大白熊啤酒,尽情呼吸雨中清新的空气,我也曾妄想将这大街洋溢的古老文艺的气息跟手中的啤酒一样一饮而尽,以为这样就能洗涤我一身的铜臭与世俗之气。不幸的是,洗涤过后的我只拥有一身酒气。

莫斯科的雨是古老而又优雅的。

我也曾在雨中朝拜过西宁的塔尔寺,感受着有着“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的肃穆与伟大。天空时而是蓝天白云的壮丽,倏忽间又风云变色,转眼间阴云密布,无不增添这藏传寺庙的神秘气息。即便再大的雨也不能阻挡信徒们三步一磕,步步趋向寺院的决心。

塔尔寺的雨是神秘与肃穆并存的。

塔尔寺

九华山的雨则也是带着宗教色彩的些许神秘,给前来朝圣的善男信女浇灭心头的烦恼,也浇在信徒们的三千烦恼丝上。洗涤净铅华,准备接受地藏王菩萨的心灵洗礼。

九华山

也曾打着伞在烟台的海边小道怡然自得,与相熟的姑娘撑伞笑谈,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慢生活节奏。这是一座没有夜生活的城市,夜晚是那么静谧。

无疑,烟台的雨是一曲《声声慢》,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

杭州的雨更是别具一格,雨落西湖,飞来峰上一片烟雨朦胧,灵隐寺内处处香烟绕梁。

西安的雨则是夹杂着羊肉泡馍味道与秦腔的豪情,雨水拍打在古老明城墙青灰色的城砖上,掷落有声,像是在诉说这十三朝古都兴衰历史。

各地的雨有着各自的风情特色,这如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一般,一个有着历史感的城市,所下的雨更是带着这座城市特有的气息与特性。

即使我不喜欢雨,但我还是喜欢雨后万物革新的清新,毕竟阴雨连绵终究会影响人的心情,愁云深锁。

雨,水。

先贤老子曾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我想老子所说的是做人的道理,即做人应如水,水滋润万物,但从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样的品格才最接近道。尽管我们总说老子的处世哲学是消极、无为的,但如果剔除其消极成分,细细品味水的品性,我们还是能够从中发掘出有益的道理。 当然,以上只是水的部分优秀品格,还不是全部。但是,不论水有多少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其最根本的就是一条:“善利万物而不争”,这才是真正的“上善”。

上善若水,上善就是最好的,最好的处世方法就象水一样,水是怎样的呢?水善利万物,也就是水给万物带来益处。而不争,争就是争利益,所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帮助别人而不要求回报。 但是老子认为这还不够。老子接下去说,处众人之所恶。有一句话叫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所恶的是什么呢?是低位。所以处众人之所恶讲的是要处于低位,也就是讲的是谦虚谨慎。所以你不但要帮助别人,不要求回报,还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要以为人家受了你的恩惠,你就趾高气扬的了。如果能做到这些你就“几于道”。也就是获得了接近于道的处世方式了。

孔子云:水有五德,因它常流不息,能普及一切生物,好像有德;流必向下,不逆成形,或方或长,必循理,好像有义;浩大无尽,好像有道;流几百丈山间而不惧,好像有勇;安放没有高低不 平,好像守法;量见多少,不用削刮,好像正直;无孔不入,好像明察;发源必自西,好像立志;取出取入,万物就此洗涤洁净,又好像善于变化。水有这些好德处,所以君子遇水必观。

我们世俗之人常常被心中的执念所袭扰。身边常有人为情所困,为名所困,为利所困。何不放宽心,想想水善利万物,何必再为执念所困惑。

感情向来讲究你情我愿,讲求缘分,偏执终究会成伤。你的执着,并不会带来对方的好感,反而会徒增对方的烦恼。过度的执着,看似痴情,实则只是你内心的胜负欲在作祟。君有情,他无意,你又为何要用自己的胜负欲强加给对方,而给对方平添烦恼。要知道付出并不一定会有回报,执着亦要有度,亦要在对方接受的前提下才可发挥效用,否则,这一切只是徒劳无功。我向来是反感强加感情的,要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自己不想要的结果或精神不情愿被这样对待,就不要使得别人遭受不想要的结果和得不到想要的对待。感情讲求顺遂缘分,也讲求无为而治。

所以请不要再拿执着说事了,只是急功近利,胜负欲在作祟罢了。

无论是感情也罢,名利场也罢,都讲求顺势而为。当然这并不是告知我们,你喜欢的,你想要的就不去争取,不去追求,失去上进心。而是说,在你努力之后,追求过后,仍未有结果,最好的办法就是回头去寻求另一条道路,要知道强扭的瓜并不甜。只要以诚心待之,便无悔。懂得舍弃,才拿得下,也放得下。年轻的时光多么宝贵,何必去浪费彼此的时间,消磨彼此的耐性?

很多的时候,我们待人都未能以诚心待之,如果连朋友都不能以诚相待,都要以谎言和装逼来装点门面,那么还有什么理由去相信其他的话并非谎言。谎言千遍,便已成真话。朋友尚可欺,安能辨汝言真假乎?这世间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事物,唯独真诚二字。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真心实意往往比什么都重要。难怪古语有云“至诚之道,可以前知”。人能达到至诚的境界,就可以前知,所谓前知,事实上就是可以预知事物未来的发展趋势。以至诚之道待之,凡事再以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态度,那结果自然是可以预知的。如果用真诚能换取的,那必然是真心。用虚妄之言换取的那必然是失败,即便不是失败,那也必然不会是真心实意。

总而言之,言而简之,凡事,缘至则来,缘散而去,无需刻意强求。

懂得舍得之道,水利万物而不争,顺势而为,有时候放下,才是得大自在。

雨停,笔也该歇,虽然此刻我早已手酸膀子痛了。

瞧这满屏荒唐之言啊,各位看官笑笑便罢。

                                                                                                   

                                                                                                              道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01晨读感悟】 《一学就会的超级记忆术》 之前看《最强大脑》的时候,感觉里面的牛人的观察力和记忆力都好强,深...
    黑白芷阅读 446评论 0 0
  • “整天恨不得死在那麻将桌上!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事,你管过几样,嗯? 哎呀,我妈怎么就把我嫁给了你这么个王八蛋...
    瓦力LY阅读 312评论 2 2
  • 在欢笑声中,结束,哭泣了 宽大的臂膀,依靠,幸福着 餐桌对面的你,那么的美而迷人 校园跑到上,你斜长的身影,慢慢的...
    孤独患者倔强的胖子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