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01人生若只如初见

2005年,我从广东珠海返回了河南老家,在一个制造业公司做品质管理员,因此也认识了我先生,那年我23,他25,到了现在,已经彼此相互陪伴走过了12年的春秋。12年的时间,不算很长,但也不短,有过欢笑、有过分离、有过争执、有过疏远

依稀记得我们最初认识的时候,他一副清瘦却不失英俊的样子(目前也一直特别清瘦),说话也总是那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总给人一种一诺千金的感觉,而他那时也被我娇小可爱、善解人意所打动,我们开始慢慢交往了:没有一见钟情的那种心动,更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恋情,有的只是平淡生活中的相互关心、相互鼓励。

02结婚一波三折

一转眼,两年多过去了,我们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他的父母第一次到我家,就被我父母毫不留情拒绝了,理由和很多父母类似,就是:距离远、家庭条件太差。他家在三门峡地区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收入少得可怜,尽管当时我家也不宽裕,可能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过的更好吧。面对意想不到的结果,我们彼此都没有打算放弃,还记得从我家回来那天,还和他妈妈吵了一架,他妈妈的意思,我父母提出的条件,他们无法满足,让我们尽快分开。

我当时特别激动的说:“没见过你这样当父母的,外人还都劝和不劝分呢”。

03我们结婚了

在我们的坚持下,我们暂时没有分开。又过了一段时间,也许觉得累了,彼此也都不想继续坚持了,我跟他说:“要不我们算了吧,都找个更合适的。”大概在分开三个月不到,收到了他给我的发的信息:咱们还有可能一起吗?毕竟一起快三年了,我爸妈也已经准备筹钱在郑州买房了。

之后,他父母又相继到我家跑了两三次,最后终于做通了我父母的工作,同意我们结婚,知道这个消息的我们当时都特别的兴奋,于是,2008年的年末(其实我们早在三个月前都已经偷偷到他们老家领了结婚证)我们结婚了,婚礼很简单:我妈妈缝了几床新棉被,通知几桌亲戚朋友聚到一起,在大家的祝福声中,我们算是结婚了。

04婚后生活简单而平淡

婚后,我们依旧过着平淡而简单的生活,虽然说不上什么锦衣玉食,但也不至于露宿街头、不至于挨饿。每个月一起还着房贷,就连房子的装修也是慢慢拼凑的,这个月发工资了,改水电,下个月买瓷砖

虽然捉襟见肘的情形是家常便饭,但仍然乐此不彼,因为觉得生活有希望,有奔头。

05漫漫求子路

遗憾的是,我们婚后两年有余,却一直没有怀上过孩子,这一下他和我的父母都开始着急了,其实比他们更急的是我们,于是我们开始了漫长的求子路:几乎跑遍了郑州所有大小医院,加入了很多很多的求子群,只要他们说好的,有成功案例的,我们无一例外的都去尝试,也许是老天眷顾我们,也许我们原本就没有什么问题,经过了近半年的努力,在我们准备要做人工授孕的时候,却突然发现怀孕了,这一下,所有人心里的一颗大石头终于落下了,对于第一次即将做母亲的我,自然更加万分的欣喜若狂。

06天使降临,又出意外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2011年的春天,我们的大女儿出生了,她的出生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无数的欢笑,不管是半夜起来换尿布;还是在深夜孩子哭闹不止的时候,轮流抱着去哄1-2个小时,而且第二天还要早起去上班的情形下,彼此也都不觉得那是苦,都觉得所有付出全都值得。在我们精心的呵护下,她慢慢的学会说话、走路,然而在她一岁的时候,却突然发现我竟意外怀孕了,我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以前天天盼星星盼月亮,想要的时候,就是不来,现在这又是什么情况呢?

留或者不留,困扰了我们很久,最后商讨的结果:是留下,因为想想曾经的漫漫求子路多么艰辛,还是决定留下了,由于极其严重的妊娠反应,已经无法像第一个孩子那样去坚持到生了,没多久我也辞去了还算相当稳定,待遇也不错的工作。

07飞来横祸

天有不测风云,在我怀老二七个多月的时候,我清楚记得是2012年的9月18日,那天刚喂完大女儿吃过饭,正准备洗衣服,接到了他打过来的电话:“我上班路上出事了,和一个大卡车碰到了.............”我一下懵了,后面他说了什么,我仿佛全都记不清了,只觉得天旋地转,一瞬间堋塌了,眼前一片漆黑,正在搓洗洗衣服的我,手一下子变的僵硬无比,完全没有了任何知觉,过了许久才回过神,我要赶快赶过去,于是和一个闺蜜,抱起孩子,迅速就往医院赶去,赶到的时候,他已经在开始手术了,抱着孩子站在手术室门口等待的我,犹如上刑场一般的煎熬,在等待着判决的结果,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四个小时后,终于手术结束了,好在手术没有大碍,只是左腿肋骨粉碎性骨折,但由于需要腿型矫正,需要在医院床上一动不动躺一整个月,看到他躺在病床上,每天吃喝拉撒,全部需要人照顾,他的那种心境、无奈,自己全然能够体会,无数次差一点在他面前失声痛哭,但最后忍住了,这个时候不能让他看到我的软弱,看到我哭,但每每回到家,夜深人静,独自一人抱着孩子的时候,鼻子总是一酸,眼泪却再也无法抑制,一串串的往下流。

那一次他在医院待了50多天,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他在医院里备受煎熬,而我则每天扛着已经七个多月身孕的大肚子,不断在交警队、法院......不停穿梭着,从来没有经历过交通事故案件的我,一瞬间茫然不知所措,不知道打了多少个电话,走了多少弯路,求过多少人,当时真想干脆直接拿掉肚子里的孩子算了,可已经七八个月了,哪个医院又可能会给做手术呢?万般无奈,只能是听天由命了,好在上天眷顾,后来我们通过法律援助的途径找到一名律师,终于算是稍微心安了一些。之后的立案、取证、等等自然又是非常多的波折。还好,最后法院处理的结果还算比较圆满,当然他也付出了无比沉重的代价,受了很多罪。

08二女儿出生

在他出院的一个月左右,老二也即将出生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他的腿当时也只能勉强靠拐杖站立,然而实在是抽不出什么人来了,我妈妈也万分焦急地从老家赶过来,他妈妈要在家里照顾大女儿,而我妈妈年纪大了,一个人在医院,又是孩子又是我,自然也是不行的,而我又是剖腹产,在医院至少要住上一周左右的时间,2012年的12月26日,也就是圣诞节过后的一天,开始下起了大雪,也是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的下了一天一夜,路上积满了厚厚的积雪,结了厚厚的冰,他仍然拖着自己不太灵活的双腿、拄着拐杖,在医院里面、在医院到家的路上,踩着厚厚的积雪,一瘸一拐地来来去去,一趟又一趟............从家到医院,将近1000多米的距离啊。

而在生完老二的当晚,由于缩宫素药物的作用,让我感觉前所未有、撕裂的疼痛,一阵接一阵,一波又一波,是我感觉最疼痛,时间最漫长的一夜,雪越下越大,夜,越来越黑、越来越漫长。

那晚,他在医院的病房里,和我妈妈一起,又是照顾孩子又是给我不停按摩全身,以便缓解我剧烈的疼痛感,一宿都没有合眼.............清早,看到他敖红了的双眼,想努力给他一个微笑,可喉咙里像被什么卡住了一样,我的嘴巴开始往上翘,泪水开始往下流。

09可怕的月子病

不幸的事情,总是接二连三,在老二满月以后,我却突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胳膊酸痛、手指、膝盖关节疼痛.........每个位置反复地交替着疼,于是又开始了四处求医,中医、西医


最后一个三甲大医院对我的诊断结果是:类风湿关节炎,抓紧配合治疗吧,否则很快就要面临瘫痪。

我又一次感觉天全部黑了,又一次被上天抛弃了,觉得不再眷顾我了,可能我这辈子不但照顾不了孩子,自己也都要有人照顾着,我开始恐慌、害怕,最严重的时候,腿无法下地走路,手指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就连吃饭都需要别人帮忙喂,才能完成。他一路和我带着刚刚40天左右的孩子(因为要母乳,实在没有其他办法),辗转各个医院,带着孩子一起住院,一待就是大半个月,他忙里忙完,洗尿布、买饭、抱着孩子,总是照顾完孩子,又开始照顾我。

然而在医院治疗期间,没发现异常、不适,但是,在出院回到家,不到三天,所有疼痛症状便又开始出现了,甚至比开始还要严重,很多时候在路上走着走着,腿便疼的走不了,带着孩子出去,手指开始不停使唤的孩子都拉不住、衣服扣子也系不上。

最后还是我的父母不死心,找了我老家看月子病最好的,一下开了十多副中药带过来,当时就想:司马当作活马医吧,强忍着喝了一碗又一碗的苦草药,没曾想,却竟然渐渐好转了,那些疼痛感在慢慢地减退,虽然此后的每年冬天都还是有些难熬,每每受风寒时还时而感觉轻微的疼痛,但相比医生当时的诊断结果来讲,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了。

10彼此漠然

我们开始彼此变得冷漠、很少交流,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也许很多时候都根本没有什么特别清楚的原因吧,或许都觉得累了、倦了,或许时间太久、太熟悉了,熟悉到彼此的每个动作,每个眼神,熟悉到彼此所有的喜好、都一清而楚,觉得再做什么都像是多余了。

我每天依旧为两个孩子不停忙碌着,他依旧早出晚归的上班、下班,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少、每天最多的话题也都是关于孩子,偶尔的小争吵也都因孩子而起,但仿佛也从来没有过什么激烈的争吵,只是两颗心却开始变的冷漠、开始渐行渐远........连对白都变成了:

“你每天别总那样娇惯孩子,要什么买什么,要把她们惯成什么样子呢?”

“你给我闭嘴,不想再听你说一句话,听你说话,头疼”这是他每每再平常不过的回复。

天天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每晚同床共枕,彼此却都把对方当做透明的,就连拥抱都觉得是多余,我们很久很久也不会有任何的肢体接触,偶尔交谈,他说:有了孩子,太不方便了。

每每深夜,我们俩中间隔着一个孩子,却像是隔着千山万水,隔着无法逾越的铜墙铁壁一般,都把对方的心关的紧紧的,彼此也都越来越痛苦,压抑的让人感觉窒息,无法呼吸。

也许我像所有的普通女人一样:需要温暖、需要安慰、哪怕一个拥抱。

我开始喝酒、开始用酒去麻醉,也是在我们变的冷漠,彼此不再有温暖开始的,自然也都选择在夜深人静,他们都睡着的时候:一杯接一杯,目的只有一个也很明确:就是买醉。

11逃离

2016年的夏天,在两个孩子放暑假的时候,我和同学商量:打算去广东玩玩,与其说是游玩,对我来说,更像是一次短暂的逃离,因为太需要换个环境透透气,带着两个孩子在广东待了大半个月,他几乎没有几个电话,也没有信息。

一直到了现在,我仿佛在这段婚姻里越来越不开心,越来越压抑,可每每看到两个女儿天真、可爱、稚嫩的笑脸,仿佛自己是喜、是忧,一切又都不那么重要了。

12柳暗花明、峰回路转

我自然是再明白不过:生活不会全是坦途,总会有起伏、有变故、总会有跌入低谷的时候,但是我们毕竟一起经历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那么多苦难。

慢慢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又变得相互关心、彼此都开始慢慢主动起来,恢复到了久违的一家四口的快乐时光,家里多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有你和女儿的陪伴,我们彼此都不会觉得孤单,虽然你一直不曾告白你的爱,不曾表达你对我和孩子的感情,但有你对我们默许而长久的陪伴那就是爱,是最长情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我已经28岁了,没有男朋友,没有工作,每天早上睡到十来点起床,不吃早餐,吃个饭已经下午了,然后坐在阳台上一动...
    甲壳虫认证阅读 382评论 1 3
  • 陈奕迅唱: 走过了人来人往 不喜欢也得欣赏 我是沉默的存在 不当你的世界 只做你肩膀 拒绝成长到成长 变成想要的模...
    白杏的生活阅读 979评论 0 5
  • 我死了 在我出生不久之后 但我不能被埋进褐色的土壤 我渴望褐色的土壤 有腐烂的树叶、石头 还有坠落的松香 我的墓碑...
    卤肉咖啡阅读 114评论 0 0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刚一放映,怀着对TV版的热情,我就迫不及待看了这部电影。 我以为电影要开始了,结果已经是片尾了...
    慕夏之名阅读 261评论 0 1
  • 今天跟一个客户聊天,说你给我剪完头发以后,就像吃了你的老鼠药,别人怎么剪都剪不出你的这种效果,你剪完的头发,自己洗...
    Martin_马丁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