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之柳如是

柳如是,原名影怜,姓杨,号河东君,是秦淮八艳之一.在教坊司唱歌,弹琴,作诗,与当时晚明一大批才子相识.因极喜爱辛弃疾这首《贺新郎》中的“我见青山... 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为自己取名柳如是.

她是晚明时期的女诗人,虽然是青楼女子,但她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和格局,《金明池·咏寒柳》这首诗将自己的身世之感写的悲凉感人.文人之中,不乏居多晚明大文学家,比如陈子龙.陈子龙,是晚明时期最后一位大文学家,名气和气节都令人敬仰.他与柳如是虽然有过短暂的爱慕,但是他因为十年寒窗苦读,为报效祖国,为了抵抗金兵的入侵,他极力号召爱国人士,保卫南明王朝.同时,他为了自己的伟大事业,和柳如是分道扬镳.而此时,柳如是,也有了自己的打算,当寻常百姓,过普通日子.

对于古代青楼女子,脱籍嫁入平民百姓的居多,但柳如是眼光颇高,普通江南才子无法入她法眼,她曾豪言,佳婿当牧斋先生之风骨,尚可!而此时,她的诗文才气,刚好与钱谦益互相欣赏,此时,钱谦益的忧国忧民的情怀被柳如是所打动,钱牧斋本打算避开世俗眼光,夜里摆好嫁娶的准备,但柳如是不买账,她不甘心自己如同一朵玫瑰,在夜里静静绽放,她更需要风风光光的明媒正娶.果然,钱牧斋照办,不顾世人口舌,迎娶柳如是.

柳如是.jpg

晚明时期,官场动荡,金兵不断入侵,李自成自立为王等.钱谦益饱读诗书,但报国无门,无法使出自己的一身才气.后来,清兵入关,破关而入,朝廷权文人们降清,并且可以在清朝为官.在不断的思想斗争中,钱谦益动摇了,他推翻了自己以前的种种理论和信仰,他投清了,他北上当朝为官,并且同时期的文人有阮大铖一同降清为清朝做官.柳如是虽女子之身,但她毅然同郑成功一同南下同南明时期的一大批抗清人士,举起了抗清大旗.

钱谦益在清朝当官期间,暗地资质抗清人士,私自修订明史,被当朝查出并大罪加冕,获罪入监狱的钱谦益反倒有一种心安理得的意境,毕竟他因为信仰的背叛,辜负了柳如是.终于陈子龙也入狱了,他和钱谦益的事情败落后,被拷打的陈子龙终于独自揽下罪责,钱谦益与柳如是终于过上了普通的普通百姓生活.

无论钱谦益前前后后的反复改变自己的信仰,他终究不如柳如是这个弱女子一般有气节,他可以随意改变自己的信仰,给自己找理由逃过生死劫,但同时也被人不耻,但最后终于大团圆的和柳如是过上老百姓般的小日子.

柳如是不仅才气和美貌集身于一体,她同时吸引了一批文人的追随,无论是陈子龙,钱谦益,还有郑成功,还有一批跟她作诗,做赋的文人朋友.不正是说明她的优秀吗?不正是说明她虽早期混迹于烟花之地,但她能得到居多文人才子们的认可.虽然她23岁虽嫁给大他一圈的钱谦益,但毕竟,她最后的归宿还是相当不错的,晚年想必粗茶淡饭,诗词歌赋,唱曲弹琴,她也非常幸福了!

后来,钱谦益去世后,他的后人为了争夺家产,逼迫柳如是,她为了保护家产,一尺白绫结束了生命.虽然如此,很多人说她结局并不好,但毕竟,与她飘零的身世,8岁被人买卖,不知道父母是谁,无法感受到亲人朋友的温暖相比,她有二十多年的美好生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