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你做好了吗?

文/玉茗公子

上一篇 如何正确应对电话邀约面试?

接到面试邀约电话之后,大家一般会干什么呢?是直接到点参加面试吗?是继续预约下一家面试吗?是准备面试资料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子兵法》曰:“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不管是战场还是职场,我们都不能打无准备之战,当我们接到面试邀约之后,一定要做好如下准备。

01

了解面试单位的情况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试就是一场职场谈判,当我们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可能会直接问一些与企业相关的问题:“你对我们企业了解吗?”“你知道我们企业是做什么的吗?”“我们企业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呢?”······也可能会间接问一些与企业相关的问题:“你喜欢的企业是怎么样的呢?”“你想加入什么样的企业呢?”“什么样的公司最吸引你呢?”······如果我们对面试单位情况没有了解过,面试结果一定糟糕至极。例如:你对一个外包公司说:“最好不要是外包公司。”你知道你这么瞧不起人家,面试单位会怎么想吗?你又知道如果招聘单位与你说他们就是外包公司,场面会有多尴尬吗?所以,面试之前,一定要先了解面试单位的情况,大致有以下3种途径:

第一,电话邀约面试中招聘人员的介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招聘单位打来的面试邀约电话,说了很多,而我们却始终没听清楚对方的单位名称是什么,这可能是招聘人员实在太忙了,说话比较快造成的。我们求职人员一定要跟对方再次清晰单位名称等信息。最好,要求招聘人员多介绍一些单位情况,这是最直接了解面试单位的方式。

第二,企业官方网站的介绍。电话邀约面试明确单位名称等信息之后,我们才可以通过企业的官方网站更加详细地了解面试单位的情况,从官方网站上我们一般可以知道企业的基本信息、经营业务、新闻动态等。

第三,其他途径。可能有些小型企业没有专门的官方网站,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等(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通过招聘网站发布的企业信息了解企业的一般情况,通过百度、知乎等平台收集企业的资料。

02

了解应聘岗位的情况

当我们了解面试单位的情况之后,我们更需要了解应聘岗位的情况,岗位是与我们今后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需要找到适合的人才,应聘者也需要找到适合的岗位,才能更加长远持久地向上发展。了解应聘岗位的情况,主要有两点:

第一,了解岗位基本要求。基本要求主要是每个企业都有的,关于岗位的基本要求。比如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前端代码编写、精通HTML5/CSS3/Javascript等主流WEB前端技术、团队合作等就是岗位的基本要求。

第二,了解岗位特殊要求。特殊要求主要是每个企业关于一个岗位的特别要求。可能是A公司有的,而B公司没有的要求。比如A公司要求会切图,B公司不要求。

应聘岗位的情况,主要从招聘单位发布的信息中了解,需要仔细研究岗位职责和职位要求。

03

做好充分的材料准备

第一,准备好携带的资料。玉茗就经常遇到应聘者,两手空空,只带了个人,对这种情况,玉茗好想说:“少年,你能走点心吗?你是在找工作诶,不是说走就走的企业观光!”那么,最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个人简历、各种证书及复印件、个人作品复印件或电子稿、一支笔等都需要准备完整。

第二,准备好面试中可能遇到问题的答案。面试官会问哪些问题,通过经验总结、网络资料、个人分析等,我们会收集大量的面试问题。如Web前程开发工程师的面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请自我介绍一下?”“请谈一下你对公司的看法,为什么你想来公司工作?”“请说出你作为团队一员所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你是怎样解决这个困难的?你在解决这个困难中起了什么作用?”“当你与上级领导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你是如何处理的?请举例说明。”······对于,这些我们能够收集到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有应对的答案,尤其是一些基本会遇到的问题,我们最好做到多一些准备,少一些不知所措。

第三,准备好自己的问题。面试临近结束的时候,面试官一般都会问一些类似的问题,如:“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你还有什么问题想问呢?”······这时候,如果我们提前准备好了问题,我们就可以直接提问。否则,当从面试中发现问题,会十分困难,玉茗就经常遇见一些面试者说:“我好像没有什么要问的。”其实,面试官让你提问,是为了了解哪些问题是你最关心重视的,而这些会影响到你对工作的投入、对公司的奉献;同时,面试官也为了给你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很多人却白白浪费了。

04

打造职业的个人形象

职场上,一定是西装革履吗?就不能是T恤牛仔?其实,职场穿着是依照企业文化而定的,没有对错,职业一点总归是好的。但是面试的时候,还是建议大家,穿职业套装,干净整洁,可以留个好印象。

05

做好面试的心理准备

很多人在面试之前会很紧张,严重的人可能晚上都睡不着觉。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的。玉茗始终信奉:“只要努力了,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抢也没用用!”不管竞争者有多强大,面试环节有多复杂困难,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06

遵守双方的时间约定

企业经常遇到应聘者爽约、迟到等情况,我不知道应聘者怎么理解面试约定,但我认为不遵守约定就是不诚信的行为。

最合适的面试时间是提前10分钟到达现场。

如果迟到请打电话说抱歉,并请求适当推迟或再次约定时间。

如果不参加面试,请通知招聘方,这是一种礼貌。

请最好不要提前30分钟以上到达现场。




我是玉茗公子,欢迎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1评论 8 393
  • 走过了漫漫学业生涯的20几年,终于可以进入职场大展身手了,不用多久,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
    要相信未来可期阅读 5,039评论 5 73
  • 10:蔡小芳 第三周周检视 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 感觉每天五点多起来,可是时间还是感觉很匆忙 想抓住早上的时间...
    13组223魏晓花阅读 140评论 0 0
  • App性能优化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开发阶段我们需要快速上线,可能会造成一些开发过程中的不规范,赶工出来的App各...
    i卓阅读 122评论 0 1
  • 亲爱的小宝贝,今晚是你第一次自主入睡哦。吃完neinei 看着妈妈,在黑暗中摸妈妈的脸,妈妈打开手机灯认真地对你说...
    钟晓清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