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鉴今之二——老子与孔子


题记:读史明智,鉴往知来。

经典出自于人中先圣豪杰。先圣虚怀若谷、心怀天下,绝不贪图蝇营狗苟。

老子在悟透了宇宙万物之后,用寥寥五千字著成了备受古今中外推崇的道家经典巨著——《道德经》,他认为世间万物道法自然,一切人为外力因素将破坏此种道法,最后必将导致物极必反,我们必须“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功成身退”,国家也应该“无为而治”。老子还主张“去甚去奢去泰”,保持冲虚而不盈满的状态。

他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老子心目中的道并非我们常人所言之道,不是单指某一规律和道法,它是指宇宙,道无所不在,周行不止,是万物之根本;道是视之不见 听之不闻博之不得的无形物。可见老子在两千年前就冲破了“有神论”,主张“无神论”。

经典就是经典,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都无可挑剔,世间万事万物本就对立统一、不破不立、因果循回,然而正因为先圣先师的思想博大精深,恰如宇宙般浩瀚无垠,在渺小的人类历史和短暂的生命历程中难以功德圆满,实践起来有困难的理论,自然就会遭受如你我般普通的俗世之人的反驳和质疑,很多人便认为老子的思想不可取,容易让人颓废、中庸而不思进取,甚至不主张教育将这些思想观念传授给学生和下一代,但这并不影响真理的标准,也不影响我们对探索真理的勇气和决心。

因为在先圣先师的真理面前,错的往往是我们,我们知识阅历浅薄、见识短浅,对真理常常是断章取义、以点带面,笼而统之地盖棺论定,最终在真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南辕北辙,最后我们多数人就成了今天这样怨天尤人的普通人。

老子认为,“功成身退”是文人入世的信条。他一向只注意研究学问,不在乎个人得失荣辱,虽然学识渊博,却一直过着默默无闻的生活,当贵族王朝失败无藏书可管之时,他骑着青牛离开东周到了函谷关,在镇守函谷关的周大夫尹喜地盛邀下,写出了五千字的《老子》,便再次骑上青牛出了函谷关,从此不知去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君子之交淡如水,直言不讳,兼听则明。

相传孔子到东周王都时,曾向老子问礼,老子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孔子的缺点,说孔子看问题太深刻,讲话太尖锐,得罪权贵,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并告诉孔子,君子就应该适时地出仕,适时隐居,善做生意者,深藏货物,德行高尚者大智若愚,深藏雍容华贵和过高的志向,大有裨益!

孔子听后对弟子们说:“鸟能飞,我可以用箭去射它;鱼能游,我可以用线去钓它;兽能跑,我可以用网罩住它。龙是乘着风云上天的,我就无法知道了。老子大概就是一条龙吧”!可见心灵相通之人,惺惺相惜!

对孔子一生最好的称呼莫过于老师,而且他还是个民办教育家!但他绝不是为五斗米折腰、贪附权贵、得过且过的老师。他是先圣之师,自幼受过良好教育,曾任一些小吏。30岁左右,就成了著名学者,奉召开始办私学,有教无类、广收门徒。他心怀天下,早年一直在各国奔走游学,推行其政治思想而备受冷遇。晚年一直致力于文化教育事业,整理古代文化典籍。

孔子主张“仁者爱人”,“仁”是孔子学说的核心和主导精神,是孔子思想的灵魂所在。他认为有德之人必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安贫乐道,舍生取义。

作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在政治上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理念,希望统治者作为道德楷模来教化民众,他认为法律并未能从根本上消除犯罪动机,所以他主张“以德治国”!

然而,反观几千年的统治阶层,他们断章取义,学会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专制统治,却永远“允许周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既做XX,又立牌坊!就这样孔子主张的“以德治国”理念被断章取义、歪曲成真,倘若孔子还在,该有多伤心!

孔子的一生是奋力治学、不计荣辱得失、为国为民的一生。据说他周游列国之时,在去晋国的路上,一个7岁的孩童拦路问孔子:“先生,鹅的叫声为什么那么大”?孔子说:“鹅的脖子长”!孩童道:“青蛙脖子短,为什么叫声也大呀!”孔子无以言对,惭愧地对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

可见,隔行如隔山,孔圣人亦有不懂的问题,但是他虚怀若谷、一心向善的力量一直在鼓舞着后人!读史明智,鉴往今来,让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回首历史,“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 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心境沉稳,专心致志,才能厚积薄发,有所作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