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常有,而圆满不常有

人生第一次重大转折就是高考,但因为分数的不理想不甘心而选择了复读,那时候看来是一件压力巨大的事情,后来在“没有经历过复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的安慰下坦然接受了并享受着这种“圆满”人生。然后就开始慢慢经历各种类似的“遗憾”:事业的不顺、感情的无疾而终,所有尝过的苦与失败都因这样的理由被自己心安理得的接受了。

        其实,这些安慰自己不曾拥有便不圆满的话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谁也不排斥一帆风顺的生活,谁也不嫌弃顺顺当当的感情,只有当求而不得时,才会安慰自己:没有经历这些,便不算完整。这算不算刻意的自我安慰,算不算是一种逃避的心理暗示?貌似拥有遗憾是一件隆重的纪念青春的方式,没有遗憾便不叫青春,或许不该如此重视,正视遗憾的存在,正视我们的人生本就如此。

        得知桑榆,失之东隅,人生也是如此。遗憾之事太多:年少之时没能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没能把写东西的习惯坚持下来;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熬了太多夜;没在美好青春里享受和珍惜好友之情……因为当时的遗憾,现在要用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去修复去改善,结果发现效果都不理想,可谓事倍功半,不禁感概:现在所流的泪真的都是当初选择时脑袋进的水啊。再多的感慨也无济于事,对于真正重要之事我仿佛总是后知后觉,回头看,才发现“我本可以”是多么痛的领悟。

       立冬了,过去的一个月除了上个星期几乎都泡在雨里,风声雨声交错入耳,难捱的冷。曾经幻想的在大城市过着紧张而有挑战性工作的职场精英的形象越发模糊和遥远了,越发觉得眼前的苟且是自己一次次“年少无知”借口下的产物。因为眼前的苟且,我怀疑过人生,怀疑过自己存在的价值,甚至失去了基本的分辨爱的能力,在一段痛不欲生的经历里,我甚至怀疑了亲情,多么愚蠢!这种极度的不自信侵入骨髓,压抑容易使人痴傻,最后才发现父母之爱子是那么深沉,他们的痛或许会更多,无能为力的感觉糟透了。人生之事确有许多无奈,可亲情会始终陪伴在我的左右,流淌在血管里的血液始终是热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刷爆朋友圈的这句话唤起了多少人蠢蠢欲动的心和对远方的渴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代表了多少人的心声,也隐藏了多少人的遗憾。世界很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此时何尝不正处在江湖之中,所谓围城,不过是看不到对面的世界也看不清自己,外面也许就是另一个“苟且”,就像许多人去了一趟西藏就以为净化了灵魂,不过只是空间上、身体上的一次旅行而已,除了摆拍,恐怕没有留下太多的东西,而心灵依旧无处安放。换个地方,依旧继续着“苟且”依旧在喊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世界这么大,我们走的完吗?原来,苟且是注定要存在的,就像你知道了错过的伤仍会继续遗憾一样,原来,远方就在心里,当我们想清楚了,诗和田野就出现了,而我们,也会一直在路上。

       雨依旧在下,仿佛那两日的艳阳也只是自己长久呼唤之下的错觉,虽然不知还要等待多久,虽然不知能持续多久,但一定会再有明媚的阳光从窗户照进屋内,我们只需安静的等待,因为,太阳就在那里。

       今后的生活必将还会有着许许多多的遗憾,无论我们多么努力也不可避免,有些就像微波上的涟漪搅动了你的心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而有些可能会让你伤心难过很久,甚至由此改变你的一生。这些都没有关系,就像月有阴晴圆缺,海有潮起潮落,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管我们怎样努力,总是躲开了这个但是注定避不开另外一个。但它不能影响什么,就像《灌篮高手》里失恋了50次的樱木还是没能和喜爱的晴子在一起,赤木整个高中时代都在努力想要打败海南,打败山王称霸全国,当所有人的梦想因和山王比赛的失利都没能实现,满满的遗憾,可正是有遗憾,才如此真实,这部热血动漫才能如此触动我们的内心,樱木才成为了我最喜爱的动漫人物,没有之一,当《直到世界的尽头》音乐响起,又有多少人会热泪盈眶呢。

       年少时,总觉得青春是过不完的,总觉得时间过得那么慢,到了如今这不大不小非常尴尬的年龄,既不像少年般纯粹洒脱,更不如中年般睿智豁达,就觉得青春易逝,时间在加倍的过,很担心青春的美好容颜会快速消逝,也不禁常常感慨:是不是要经历完所有的遗憾,才可以拥有圆满的人生?

       不夸大遗憾的作用,不沉湎于过去,敢于承认错误和哀伤,敢于从头来过。生命就是一边失去一边寻找的过程,不刻意,不将就,看花开花谢,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最后愿我们的遗憾都能得到填补。

       致我们终将错过和遗憾的人生

       Cheer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