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李白–贵妃之诗

                              〓

图:网络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李白是刺客“。在新东方直播间里,董宇辉老师在向大家介绍诗仙李白的人生经历时,却看到有人在刷“李白是刺客”的弹幕,董老师一脸蒙,最后通过助理解释才知道,原来他们说的是《王者荣耀》里以李白为原型的游戏人物,董宇辉感到非常失落,如此优秀的历史名人,在孩子们的嘴里只是个刺客。为此我特意去网上查了一些资料,结果让我有点意外,在真实的历史上,李白同样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剑客。只不过是因为他的诗太过出名,盖过了其剑术超群的事实罢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对李白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吧,说到这我就想到了电影《妖猫传》里面的李白。

      2017年年底有一个电影叫《妖猫传》。不管是从电影的美感还是从叙事方面,都有它独特的方式。能够在历史上创造出新的想象,创造出一部魔幻系列的小说,本身也是一种进取。

      先撇开故事情节来说,有很多评论说:“这才是我心中的大唐,大唐的盛世本应该这个样子”。因为电影中的一些场景每一帧都能体现大唐的繁荣绚烂,华灯初上,人们熙熙攘攘,一片喧闹,那就是人们心中所期盼看到的那个盛唐。从故事情节来说,一层一层剥开谜底,直到最后真相大白,但结局又不服从于真相。

      在唐玄宗在为杨贵妃举办极乐之宴的时候,唐玄宗披头散发击鼓,和安禄山共舞的处处散发魅力,不禁让人发出一声感叹,这难道就是自信的男人最美!那一段舞后来也被人们说成经典,从剑拔弩张的共舞去表达安禄山和唐玄宗之间的心境,其反叛也由此开始。

      安禄山一生也可谓是坎坷,兜兜转转最终还是被最亲近的、最信任的人杀害,可想种恶因得恶果,人还的是向善。杀害安禄山的这人叫李猪儿,李猪儿在年轻的时候被安禄山阉了,成了太监,仇恨便已种下。最后,至德二年(757年),安禄山的嫡次子安庆绪指示李猪儿杀害了当时已经双目失明的安禄山,安禄山一生就此完结。

      话说人在一种环境中被练的心狠起来,估计自己都害怕。

图源:网络

                              〓

      我们继续回到电影里有李白的情节,诗仙就是诗仙,怎么也得喝点小酒,拿起笔来才有范,再让高力士脱掉皂靴,头微微一抬,眉头微微一皱,心中就有了,满脸醉熏熏附带着红二团的样子念叨一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呗”大笔一挥就写下了这首诗,拿去吧,拿去给皇上看,都是本官亲手作的,没有假手于人。

      有人说这是最像我们读来的李白,放荡不羁爱自由,是那个桀骜不驯的样子,是那个狂的要命,浪漫的要死的人。

      这诗在晚唐五代人的记载中说,在春暖花开、清风徐来的这么一天,唐玄宗携杨贵妃在宫中的沉香亭来看牡丹,雅兴一上来就召见当时翰林待诏李白前来赋诗一首,就有了后来流传千古的《清平调》。而“云想衣裳花想容”是第一首”。

      “见云之灿烂想其衣之华艳”,看到娇艳的花就想到了贵妃的容颜,用云用花喻人,间接的形容了大唐盛世的美,这样的句子谁人不爱。这夸人着实有点高,放到现在,已经拥有优先特级择偶权了,这么有才华的人,谁能不爱。

      作为李白迷弟的白居易,一心痴迷于李白写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总觉得这是个美好的爱情故事,还特地耗时写了《长恨歌》。

      这妖猫就看不下去了,这不是歪曲事实嘛,妖猫看不惯他们颠三倒四的样子,去扰乱当时在位的皇帝,使他病入膏肓,发其疯,还留下一句妖哥语录:“皇帝已死,后即李诵”,这不皇宫里人就害怕了,请来空海驱除邪祟,由此一场空海和白居易解谜的剧情开始上演了。

      最终迷底被慢慢揭晓,空海问白居易“你的《长恨歌》还改不改了”白居易回答:“不改了,事实就是如此”。这样子是最好的意味。

结局就是开始的《长恨歌》,同样一字不改,假是假,情是真。

      这说来说去,最爱贵妃的还得是我们妖哥。

我为妖哥举大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